把望洞庭改写成写景的文章篇一:第一次小练笔赏析
四年级三班第一次小练笔《望洞庭》改写成写景的文章
赏析
望洞庭(记叙文)
四三班李思穎
秋的夜晚,一切显得十分宁静,美丽,整个洞庭湖如同画家认真描绘的一幅优美的画卷。
湖面,湖水泛起的波纹和秋天夜空弯弯的一轮皎洁的明月映入眼帘,明月照耀着湖面,撒出金色的光芒,湖面映着明月,湖光与秋月互相辉映,看起来两者是那么和谐。
静静的湖面,没有一点波浪掀起,遥望洞庭湖,仿佛一面未经打磨,看起来有些迷蒙的大铜镜,躺在这里。
那月光下面苍翠美丽的君山,绿的像块碧玉,这块碧玉与众不同,它养育着身体上的一草一木。再从远处仔细凝视哦,洞庭湖像一个银盘,而美丽的君山,像是白银盘里的一只青螺。
诗人在湖边漫步,看见这美丽宁静的景色,挥笔写下:
望洞庭
‘唐’刘禹锡
湖光秋月两相和,
潭面无风镜未磨。
遥望洞庭山水翠,
白银盘里一青螺。
作罢,诗人欣赏许久,便扬长而去。
洞庭湖景
刘云祥
在湖南省北部,有一汪湖,荡漾数百公里。犹如巨大的镜子沉入广阔的盆地,叫洞庭湖。有一天,诗人刘禹锡来到了这里。
夜晚,溶溶的月挂在天幕上,在柔和的月光下,碧水茫茫,波光粼粼,如千万条银鱼游动,却不见半点动静。顿时,巨大的天幕沉了下来,水天一色,月明风稀,分不清是水是月,仿佛荡起木撸,既可游入月宫。
湖水十分沉寂,恬静,像一匹舒展开的绸缎。黑夜带来的白色面纱盖在水面上,让湖水十分迷蒙。但也能映出人的轮廓来。
湖水突然流动了起来,仿佛唱着催眠曲,推着摇篮,哄着婴儿。连连波涛,合拍抱岸,发出一阵叹息。层层叠叠,漾着金色的月,月光撒在湖面上,反射出粒粒白玉,轻拢在散发上。
远望,湖水真如同一个银盘,而湖中心的君山,真如一枚青螺。
让人垂涎三尺。那君山,又如一叶舟,没在烟岚中。
洞庭湖!不用奇水奇潭,不需千军万马之势,只要有恬淡闲适之美。看惯了婀娜多姿,其实清净空蒙也是美。洞庭,如祖国母亲腰带上的一颗璀璨金星。
看到这里,时常能感受到官场纷争的刘刘禹锡文思泉涌,提笔一曰,搁笔至此:
望洞庭。
游洞庭湖
王梵
我去过桂林,游览过一座座拔地而起的山峰,仿佛一块碧玉的漓江,今天我终于来到了刘禹锡笔下的“白银盘里一青螺”的洞庭湖!
虽然天色已经接近傍晚,但洞庭湖依然那么绿。洞庭湖是那么绿,绿得像被四周环绕的树木染过一样;洞庭湖是那么清,清得能看到湖底的沙石和烂在下面的枯枝败叶;洞庭湖是那么静,静得像一面没有经过打磨的迷蒙的铜镜。我乘着竹筏荡舟湖南,远远望去,君山苍翠欲滴,山上的树上郁郁葱葱,仿佛是镶嵌在湖面上的一枚青螺,已经亮起的灯光繁星点点,再加上夜空中那皎洁明亮的月光映照在湖面上,形成一幅浓墨重彩的山水画卷。
月亮越升越亮,月色中的君山更显轮廓,让我不禁想起了天上的嫦娥和玉兔,她们在月亮上面一定看到了这美丽的景色。所以今晚的
月亮才如此皎洁,如此得明亮。
月光照耀着湖面,湖面映照着月光,真是“湖光秋月两相和,潭面无风镜未磨”!
《望洞庭》改写
严大为
在一个秋高气爽、凉风习习的夜晚,唐代大诗人刘禹锡来到了美丽的洞庭湖来游赏。
只见一轮明月升上天空,夜月下的洞庭湖散发着一阵阵神秘的气息,洁白的月亮与清澈的湖水相融洽,形成了一道独特的风景。湖面似乎披上了一层银灰色的斗篷,在夜幕的笼罩下,似乎蕴藏着无限的力量。湖面上没有一点风,如同未磨过的青铜镜一样少了几分光泽与色彩,但却反映着洞庭湖的纯朴、美丽的一面。
从远处望来,洞庭湖的山山水水就更加美了。湖水是碧绿的,好像一块碧玉色的宝石。湖中心有一个墨绿色的小岛——君山,山上的青草和大树,把君山映衬的更加壮丽。形状各异的山峦,或浓或淡,或明或暗,就像有人给君山披上了一层绿衣裳,湖岸周围绿树葱茏,许多杨柳如侍女一般,娉娉婷婷地站着,用她们长长的柳枝轻轻抚摸
着湖面。
秋天的洞庭湖,美景真是美不胜收啊!
洞庭湖
四年级三班谷昭辉
有一天傍晚,我到一位朋友家做客,当我起身离开时,已是晚上了。正因为天色较晚,我抄近路回家,忽然,一道清澈秀丽的大湖扑入眼帘,这就是洞庭湖。
此时正值深秋,空气中泛着浓浓的秋意,虽然是晚时,但月光仍把湖面照的波光粼粼,湖光与这浓浓的秋意相应,显得分外和谐。湖面漂浮着几只小船,只有这些船滑过后留下的波纹,才能让你知道这是一片湖。在无风无船的情况下,洞庭湖静得像一面镜子,湖面飘着的一层薄雾,则让它看起来更加迷蒙,船仿佛就置身于仙境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