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文阅读:猪八戒改写西游记
西天取经回来,师徒四人各成正果,总算不枉一路奔波,端上了“铁饭碗”。可猪八戒先生是个不甘寂寞的家伙,眼看着当今经济大潮汹涌,下海淘金者比比皆是。诸如八仙合伙开起了“八仙饭庄”,其主打菜“八仙拱寿”名震四海。八仙各自的腰包也鼓了起来。铁扇公主这婆娘开了中外合资的“空调器生产有限公司”,生产“八蕉扇牌”空调器。这东西在酷热难当的火焰山地区自然畅销,所以她大赚特赚。现在她的固定资产已经突破了八位数大关。有钱撑腰,她再也不是从前受气的小媳妇了。连她丈夫牛魔王都要恭恭敬敬地称她“铁董事长”,因为他只不过是她手下的一个部门经理罢了。八戒羡慕得猪眼发红,当即决定成立“高老庄开发有限公司”,自任董事长。高老庄是老猪的根据地,而且由于《西游记》的广泛传播,也成了远近闻名的旅游胜地。老猪因势利导,大搞房地产,在庄里盖起了大量豪华别墅,在他的大力鼓吹下,很快销售一空,这位猪先生因此大赚一笔。猪八戒依仗他在师徒四人中最早下海,决定先下手为强。他假冒孙悟空代理人的身份,在花果山办起了“花果山游乐大世界”。
并把当地特产“水蜜桃”实行统购统销,又大赚了一笔。他还假冒师弟沙僧之名在流沙河办起了“流沙河航运有限公司”。他的旅游公司开办有“取经路游”及“师徒故地游”等各种旅游项目。总之,猪八戒的生意越做越大,现在连他自己都数不清资产数额共有多少位数了。不过随着猪八戒红红火火的生意,烦恼也随之而来。虽然他不认识字,但电视剧及动画片他还是看得懂的。他知道使自己出名的原因是始于那本叫《西游记》的书。可是他在书中的形象实在有些不太美好。如果自己还是一介平民也就罢了,可现在自己是天上地下大有名气的亿万富翁了,不得不关心自己的形象问题了。经过反复深思熟虑,他决定还从《西游记》动手,将此书改写一下,重新树立一个光辉灿烂的猪八戒形象。最好的形式是写自传,而且符合当今潮流。可他连自己的名字刚从最初的“猎八成”练到现在能写成“猪八戒”了。这还是身为董事长后常需要在文件上签名逼出来的。
所以自传这条路肯定行不通,那只有请作家代写。吴承恩这家伙早已作古,不然让他来写是再好不过了。好在有钱能使鬼推磨,猪八戒花大价钱请来了当今最走红的十位畅销书作家,让他们每人分别写一本赞美他的书。很快都交上来了。猪董事长一部部听秘书给自己念这些书。都是从“赞美猪八戒”这一主题出发,但却各有千秋:比如当红女作家“富聊”写的《情洒西游路》,把猪八戒写成一个到处洒情播爱的大情种。不但大肆渲染当年猪八戒同嫦娥女士的那一场“非常爱情”,还写他在取经路上与几十位多情女子缠缠绵绵纠葛不清的风流韵事。诸如:“多情女题诗芭蕉扇,猪才子动情赠钉耙”一回写猪八戒同铁扇公主眉目传情到相爱如胶似漆。那位牛魔王老兄成了阻挡他们纯真感情的绊脚石。还有“盘丝洞七娇争悟净”及“女儿国百美抢猪郎”等章节更是艳光四射,春情无限。猪董事长想如果书中这一切都是真的,那么他死也无憾了。不过那样的话,会有不下二十位被他抢了老婆的愤怒丈夫来找他拼命。再走一回取经路,留心一下会找到近百个“小小猪八戒”。那位以写武侠小说见长的“全童”先生写的《喋血猛猪》,则把猪八戒写成一个神通广大、惩凶除恶的旷世奇侠。他曾勇斗女剑客嫦娥,把她打得落花流水,无处躲藏,最后逃到月亮上的广寒宫不敢出来他与三十个歹徒轮番战斗,历经几天几夜,直杀得天昏地暗,终于生擒这些歹徒,全部捆在一棵树上。
天长日久,这些人长到树上,化做一个个人参果还把他的猪脸写成了隐蔽身份而精心化的装。他的真实面貌到书的最后一回也没露出来,成了一个神秘的难解之谜。新潮派作家北北写的《走向西天的猪》,则用调侃的语调把猪八戒刻画得玩世不恭,圆滑可爱。书的头一句是这样的:“他是个猪,如果你认为他是个愚蠢的猪那你就是比他还蠢的人……”以写青春美文见长的作家素曼写的《十万八千里?山水走遍》则把猪八戒写得充满浪漫气质,取经路程就是去了八十多个国家旅游。其中的异国风情多姿多彩令人目不暇接,降妖除怪是其中较刺激的旅游项目。传记作家黄土写的《从流浪汉到亿万富猪》,则大肆渲染了他的致富过程,写他的经济头脑从取经时就表现出来了。……看完十部改后的《西游记》,八戒倒不知怎么办好了。最后召开董事会,以多数压倒少数通过:各部作品都有特点,可照顾不同喜好读者,决定一块出版,书名为《猪八戒全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