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经济飞速发展,科学技术日新月异。如今,人们的生活水平大大提高,上班出行各种交通工具齐现。交通的现代化在给人们的生活、工作带来方便、快捷的同时,也留下了不小的隐患。所以,交通安全不可小视
交通安全的重要性大家都明白,只是自己不知不觉中为了贪图那么一点点便利、快捷而忽视了它。如果大家心里都没有交通安全这根弦,整个世界将变得混乱不堪:车辆乱闯红绿灯,随意在单行道上逆行;行人过马路不走斑马线、天桥、地下通道;非机动车跟汽车抢道......那样的话,我想每家医院每天该接收多少因为交通事故而受伤的病人啊!又会有多少家庭因为交通事故而痛失自己的亲人!如果我们不希望这种事情发生的话,那就请注意交通安全吧!让我们从我做起,人人争做一个遵纪守法、维护交通安全的好公民。
有人经过调查发现,道路交通事故是危害青少年儿童的第一杀手。自上世纪九十年代以来,全国每天至少有十多名学生或是儿童在交通事故中死亡,三十多名学生在交通事故中受重伤致残。也就是说,全国一天因交通事故而受伤或死亡的青少年数量相当于一个班学生的人数。2002年,全国因交通事故而死亡的少年儿童占全年因交通事故而死亡的人数的9%;因为上下学遭遇交通事故而死亡的中小学生总共有一千六百五十名,受伤者达四千九百三十三人。这是多么触目惊心的一串数字啊。我想,这么多人在车轮下丧生,应该怎样才能避免悲剧上演?首先,我觉得最重要的是要搞好宣传。我们的社会要大力宣传交通安全知识,不仅让我们懂得人的生命是宝贵的,每个人一生只有一次生命,失去了就永远不可能再回来,还要家庭、社会、学校配合起来,教育青少年自觉养成遵守交通规则的文明习惯。这对人们,尤其是对我们这些中小学生有很大的帮助。
你们知道吗?在这个世界上,有几种特殊的警察,"空中交通警察"就是其中之一。听了这个名字后大家是不是觉得奇怪--空中交通警察?是不是交通警察乘坐飞机到空中指挥交通啊?其实不是这样的。飞机在空中飞行,就好像洫在公路上行驶似的,同样需要受到交通警察的管理与相关法规的约束。空中交通警察就是空中交通管制中心了。空中交通管制中心每天要把所有申请飞行计划按照先后顺序、飞行航线、飞行高度以及飞行时间进行排列,制定出一份单子,然后把什么飞机、什么时候、从哪儿起飞、到哪儿降落等情况全部告诉飞机的主司机,从而保证飞机会准时起飞不晚点不误点。如遇到意外事故发生,例如:汽油箱破裂导致漏油等,这时空中交通管制中心也会及时赶到。如若有飞机尚未申请就飞行,被空中交通管制中心发现,那就会给予相应的处罚。怎么样?现在大家明白了吧?空中交通警察不是真正的警察,而是空中交通管制中心。
我国水系发达,光是在重庆通航的河流就有一百八十七条,通航里程约四千余公里。你想想看,光是重庆就有那么多河流,要是全国的船只不受管制地自由自在地航行,那该是多么混乱呀!因此,水上交通警察就应运而生。水上交通警察就是水上交通管制中心。只要办理了相关手续,有充分的理由,水上交通管制允许了,就可以独自或与他人驾舟航行了。但如果未经允许又没有办理相应手续而在江河、海中航行的话,一旦被水上巡逻发现。将会受到诸如罚款、扣船或者更严重的惩罚。因为游船的速度相对较慢,所以水上交通管制中心会分别派快艇到某个区域巡逻,以保证每个区域的游船都不会出事。同样,水上交通管制中心每天要把所有申请出航的计划认真排列,拟出一个单子。一艘船,即使有船舶登记证、航行资料什么的还不行,还得有两名以上的船员,这些船员必须经过水上交通安全培训、考试合格、取得证书后才能担任船员职务,否则船员不得指使、强令船行。
科技发展是如此之快,令人不可议。我想,在未来的世界,交通科技非常发达,人们的汽车不用汽油,只需要阳光就可以满足每天的需要,即便是阴雨天、夜里也不用发愁,它可以把平时积存的能量释放出来。汽车不只是可以用轮子在公路上跑,遇到前后有车或障碍物时,它可以轻松地飞起来或者改变自己的形状。小学生每天上下学也不用怕过马路被汽车撞了,因为每辆汽车的外壳上都会安装一个小型的红外线探测仪,它能探测到距离自己50厘米以内所有发出的红外线,再根据红外线的强弱来增减车的速度或高度,自动避开可能发生的撞击,所以汽车不会撞到行人或者其它东西。同样,水上、空中交通也智能化了。人们出行、上班上学不仅快捷而且安全。
同学们,那就让我们从小养成良好的习惯:遵守交通法规!珍惜生命,好好学习,长大以后我们才能更好地为社会解决交通安全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