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下旬,我在电影院观看了纪录片《海洋》。里面奇特的海底生物,奇妙的科学知识让我大开眼界。
海底世界十分喧闹。有成千上万的海蟹堆积成一座座小山,一眼望不到头;有寄居蟹猛地背上海螺,一摇一摆地去“闯江湖”;还有五颜六色的热带鱼在珊瑚间、水草间穿梭。千奇百怪的生物间也有弱肉强食。伪装成石头的鱼儿出其不意地发起攻击,速度极快,用闪电来形容太委屈了,一条粉红色的小鱼便葬身鱼腹了。如此的画面还有很多,每一次,我都一惊一乍,心如针扎一般,总有些怜悯弱者。
海面宽广雄伟,景色美丽。雪白的浪花引人注目,美丽无暇。飞鱼、海豚纷纷在海上嬉戏玩耍,尽情地跳跃,海豚干脆在空中翻转了五、六下,好不快乐。水上溅起了几米高的巨浪,是鲸!它边游边从头顶喷出水花,十分壮观。
海岸上也是一番別趣的景象。成群结队的海豹在沙滩上休息,有的在“欧呦欧呦”地叫唤着,有的昏昏欲睡,还有的在逗弄小螃蟹。有一只苍蝇叮在小海豹的鼻吻上,小海豹“哧哧”打了个喷嚏,那模样真是憨厚可爱。可是天堂般的海滩也有杀害与求生。刚从沙子里孵化的十几只小海龟,急急地赶往大海时,鸟便从天而降,“唰”地抓走了一只又一只小海龟。最后,逃亡到海里的小海龟寥寥无几。与此同时,鲨鱼正横行霸道,吞咬着海豹,海豹们凄惨地叫着,我心里直疼,忍不住闭上了眼。
弱肉强食令人胆战心惊,但是,更令人心疼与心寒的,是人类的所作所为。在一张铺天盖地的大网里,海豚、鲸、海豹、鱼……它们都不断挣扎着,挣扎,许多都翻了白肚皮。“唰”,一根鱼叉刺在一条垂死挣扎的海豚上,血喷涌出来,海水被染红了……还有,在海底,那嘲讽性的一幕:一只海豹兴致勃勃地绕着一辆随意排入大海的购物车观察着,一只只饮料瓶随波漂浮,塑料袋星罗棋布…… 很多濒临灭绝的动物只能在海洋博物馆见到。一只浑身长着白绒毛的小家伙,用一双眼睛瞅着我,那个眼神很复杂,有无辜,有疑惑,更多的是悲愤。
看完这部片子,我内心久久不能平静。眼前时时浮现出那个复杂的眼神,我心底的灵魂被触动了。冷酷的捕鱼者,难道非杀了这些纯洁的小生命吗?就为了一份鱼翅,残害海底的鲨鱼?就为了一瓶鱼肝油,杀害纯洁的海豚?人与动物应当和睦相处,不是吗?现在,我从心底发出一个呼唤:让我们一起保护海洋,保护海洋生物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