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讲稿:祖国在我心中_400字
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当我们满怀激情地唱起《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时,当我们向前辈们用鲜血染红的五星红旗敬礼时,当我们听前辈说起中国曾经受过的屈辱时,心中都会无比激动。中国有蜿蜒壮观的万里长城,有世界上最高的珠穆朗玛峰,可中国还有一些不堪回首的屈辱往事。1840年,英国就向中国发起了鸦片战争,中国战败,被迫签订了丧权辱国的《南京条约》,此后法国,德国,意大利,日本等,都纷纷强迫中国政府签订一系列不平等条约。
在残酷的战争中,很多英雄人物为了中国能够日渐强大,不惜牺牲自己的生命。狼牙山五壮士为了掩护大部队安全转移,与敌人斗智斗勇,在大部队安全转移后,为了不让日本人获取情报,相继跳下山崖;共产党员赵一曼,被日军俘虏,仍不屈服,日军暴跳如雷,砍去了赵一曼的右臂还让她背上千斤重的铁链,在日军的种种折磨下,她最终死亡,年终时31岁。这些英雄人物,为了中国的未来,将自己的生命置之度外,我们才可以在这么好的环境下读书,工作,学习。我们现在一定要好好学习,将来为了祖国尽自己的一份绵薄之力。同学们,让我们同心协力,共同创造美好的未来。我的演讲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大家好!
今天,我讲话的题目是《勿忘国耻,立志成才》!
今年,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表决通过了将12月13日确定为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的决定。
77年前的12月13日,一个比今天还要冷的日子。那一天日军的炮火轰开了南京的大门,灭绝人性的侵略者用机枪扫射、活埋、把人当做刺杀的靶子,对手无寸铁的中国平民进行了长达六周的惨绝人寰的大规模屠杀。他们以极其残忍的手段屠杀了我30万余同胞!惨叫四起,撕心裂肺;尸骸遍地,触目惊心。
这是历史上屈辱的一天,这是让我们中国人心痛的日子,这是一段永远无法让中国人忘却的国耻。
国家公祭,既是对自己死难同胞灵魂的安抚,也是对那些犯罪者的警示,警告这个罪孽深重又不愿悔改的邻国,更是告诫我们的国民,保持清醒状态,不要有片刻的忘却与麻木,绝不能忘却历史、忘却苦难。这不是在宣泄情绪,不是在倡导民族复仇,而是提醒我们每一个人,我们是一个整体,我们在共同悲痛。
少年强,则国强;少年弱,则国弱。“前事不忘,后事之师”,南京大屠杀告诉我们一个道理:落后就要挨打。但我们还痛心的发现在我们身边,我们还能够看到少数麻木不仁的同学,整天没有奋斗目标,没有上进心,不认真学习,不遵守纪律,不懂得孝敬父母,甚至整天游手好闲,惹是生非。我要问这些同学,你们这样混迹下去,对得起含辛茹苦,翘首盼望你成人成才的父母和老师吗?对得起自己的良心吗?对得起中国少年这四个字吗?你们能撑起中国的脊梁吗?
“中国梦,我的梦”,我们每个人都要不断实现自我梦想,共筑中国梦。作为我们每一个学生,我们就要从做好学生这个根本出发,“明志笃学”珍惜每一天,为自己的理想和目标不懈努力,坚持奋斗。我们要自觉遵守“八礼四仪”,养成良好的学习、生活习惯和文明礼仪习惯。遵守规章制度,尊敬老师,刻苦学习,热爱劳动,关心他人,善于合作,以优异的成绩向30万死难者保证,向全世界庄严宣告,作为中国当代青年学生,我行,我们行!
愿死难者的冤魂得以安息!愿伟大的中国梦早日实现!愿我们每个同学都能茁壮成长!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