朋友,如果我问你什么是最高兴的事,也许你回答出各种各样的答案,但是,你无论如何也不会想到我们一位战士的回答,他说是“见到人”,见到人是最高兴的事。是啊,也许你会觉得诧异,但这却是酒泉卫星发射中心专用铁路巡线员的真实写照。这是今年春节我在军报上看到的一篇感人的--不!应该说是震撼心灵的报道。
自从我国在巴丹吉林沙漠深处建起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就有了一条横穿戈壁、直达发射场的300公里的专用铁路。它是现在全国惟一一条由军队管理的铁路。路边上,孤零零有几座被称为“点号”的小屋,“点号”四周,沙海无边,荒凉得象月球,只有几丛骆驼刺在寒风中颤抖。“点号”里,就蹲着三两个长年巡线护路的兵。他们每天与外界交往的时间是一分钟。因为每天有趟军用列车路过这里,扔下点邮件和给养,停留一分钟。这就是他们见到人的惟一时刻。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寂寞,这一分钟也就成了他们久久盼望的、也是他们最最高兴的时刻。
今年大年初一,一位记者到被称为“180”的小点号采访,那里住着小赵和小张两个士兵。小赵是一位来自江苏的已有3年兵龄的老兵,他说,他每天要去巡线一趟,每趟来回走20公里,当兵三年,相当于步行回老家一趟。新兵小张是四川中江黄继光家乡的人,他到点号的第二次巡线就遇上被称作“黑风”的沙暴,天地间黑压压一片,沙石劈头盖脸往身上砸,他说他抱紧铁轨整整一小时不敢动弹,差点没被埋在沙包里。说话间,小赵的姐姐从老家打来了电话,姐姐问:“你那里过年热闹吗?”小赵说:“热闹得很,有3个人呢,还有一条大黄狗”。“你那里冷吗?”,“不冷,暖和得很,才零下20度”。“你都3年没有回家了,爸妈以为你今年能回来过年,特意杀了猪,还几次到路口去守公交车。”这时,小赵的喉头滚了好几下,愣了半天,终于没能“幽默”出来。当记者告辞时,他俩紧紧地握住记者的手,久久不想松开,眼睛里突然溢出泪光,那眼神似乎在不加掩饰的恳求着:再留一会儿吧,哪怕是一分钟!
啊,一分钟,多么令人心颤的一分钟!看到这儿,我的心被震撼了,泪水也止不住掉了下来。我想,别说他们在那里要为我国在世界高技术领域占有一席之地,为实现中华民族千百年来的“飞天”梦想而拼搏,就是呆在那儿,也是奉献。 是的,作为军人,我知道,在雪山,在海岛,在荒原,在戈壁,有无数与小赵小张一样的士兵,为了祖国的强盛和人民的安宁,在默默忍受着艰辛与寂寞。作为军人,我更懂得,是军人这特殊的职业赋予了军人特殊的使命,特殊的使命赋予了军人特殊的追求。军人,也许就意味着奉献与牺牲。 难道不是吗?翻开中国革命的历史画卷,不难发现,其中最引人注目的便是那些为了祖国和人民的利益而驰骋疆场、马革裹尸的军人。从万里长征、八年抗战、南征北战到自卫还击、抗震救灾、抗洪抢险,多少年来,这支人民的军队,在党的绝对领导之下,经受着无数次血与火的洗礼,一次又一次向党和人民交出合格的答卷!就说那300公里航天大动脉,当年修建时就有120名忠骨埋在了沙丘。
小时候,我曾羡慕穿身军装,现在我终于实现了这个梦想,如今,我又跨进全军的高等学府――国防科技大学的校门。在这里,我又读到许许多多的银河人,他们将银河精神在新时代高高奏响,为响应江总书记“科技强军”的号召,在夜以继日的、默默的耕耘与劳作。 周光铭院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过这样一句话:“我一生也就做了六台机器。”朋友,你想想,这六台是什么样的机器啊!难道还不够吗?这,就是我们老一代银河人的骄傲!
在研制银河Ⅲ期间,卢锡城同志带领年轻人向新的技术制高点冲击,有11名同志是在攻关战斗中度过新婚蜜月的,不少人连续三次春节都在机房里度过。就是凭着这种精神,他们创造了新的辉煌。这,就是新一代银河人的自豪! 如今,再看看我这身军装,我应该掂得出她的份量。在新的历史时期,我们军队仍然肩负着重大的历史使命。放心吧,祖国,放心吧,人民,时间流逝,斗转星移,永远抹不去的就是战士对党和人民的一颗赤胆忠心!青山和大地会证明我们的忠诚,蓝天和白云会昭示我们的誓言,“奉献”,我们认了,“牺牲”,我们说值!那是因为,共和国军人的心中只有一个期盼,那就是:为了共和国明天的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