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叙记述法,是指在叙述过程中,把若干相对独立而又有一定内在联系的事件、片断组合起来,从各个不同的侧面去展现主题的方法。其特点是,散叙的事件、片断,虽各不相同,表现各异,但都围绕一个中心,形散而神聚,从不同侧面、不同角度表现主题,刻画人物,展开事件。
例如,唐?的《琐忆》,所选材料是鲁迅先生的七次谈话,的确很“琐”,或说很散,但散而不乱,散而有序。文章运用散叙记述法,以文首引的两句诗作为联系全文的纲,表现了鲁迅的伟大人格和对鲁迅的怀念以及崇敬之情。
运用散叙记述法应注意下列问题:一、防止雷同。散叙应在区别或对立中现出总体趋向,才能获得互补效应,强化主题。二、要形散神聚。不可枝蔓驳杂,信笔由之。枝散而有主干,万变不离其宗,围绕一个中心。如此,才能使得一事一景,别有韵味。三、要与环形记述法相区别。环形记述法犹如串珠花,异瓣同蕊,不同章节、部分皆起始于同一叙述点,皆回环于同一空间,有着直接的或必然的联系;而散叙记述法则如百川灌海,殊途同归,且部分之间内容上相对独立,共同围绕一个主题展开。
优秀例文
生活的琐忆
生活的浪涛过后,琐碎的往事像五彩缤纷的贝壳,呈现着各种颜色的图案。我回忆着生活中的琐事,好像在海边捡拾着贝壳,我最先拾取了一个贝壳,因为它上面印着:
黑色的图案
我回到寝室,闷闷不乐地把书包扔在了床上,一屁股坐在椅子上,两手无力地支撑着自己的头部,双眼紧闭。此刻世界已经不存在了,只有自责的泪水在我脸上流淌——在这次班干部入选中,我失败了。
朦胧中,我回到了我任体育委员的时候。早上,别人都起床了,我还在床上睡着懒觉,等到打铃时才匆匆赶到操场;跑步时,总是别人跑四圈,我跑两圈;喊口号,我更是懒得领头开口,使我们的早操“老气横秋”,仿佛一群小老头在蠕动着僵硬的身躯。
要好的朋友提醒我,我说:“明天注意就是了。”班主任教育我,我说:“没关系,我会改正的。”可一到付诸行动,又是旧戏重演。于是乎,天天这样,月月如此,能不败吗?
落选的刺激,使我发现自己在走下坡路,于是,我对自己呐喊道:生活中不能没有——
红色的图案
我很喜欢唱歌,在班里“歌星”中也算有一把交椅吧,不然同学们怎么叫我“百灵鸟”呢。
一年一次的元旦晚会即将来临,老师和同学们都在四处奔忙、筹备,我也不例外。我要为班里捧回一张大奖状。一想起自己的懒散而弄坏的事情,心中就无限的酸痛,这就是我弥补自己过失的好机会。
课外活动,我四处奔走,去找适合自己唱的歌曲;休息时间,我仔细琢磨,怎样才能发挥出自己的最佳水平。我感到,这才是生活的旋律。配音老师电子琴上弹出的乐曲,仿佛天边飞来的朵朵彩霞,而我又似乘着朵朵彩霞在生活中飞翔,我歌唱生活,歌唱彩霞,歌唱美丽的青春。终于,功夫不负苦心人,我成功了,我为同学捧回了带着红色图案的大奖状。当同学把一束鲜花送到我手中时,我哭了,这幸福的泪你流吧,尽情地流吧,去融合生活的颜料,绘出一个——
金色的图案
回想我写下的生活日记,我觉得自己很可爱,自尊、自爱,还很有上进心。凡是别人能做到的,我也能做到,我一点也不小瞧自己,我也有能力同别人去竞争生活的天地。
我喜欢拿破仑的一句名言:“不想当元帅的士兵就不是好士兵。”我想成为一名女强人:于是我每跨一步,就为此而奋斗。一次,班里自愿报名参加中学生政治竞赛,班里许多同学都畏惧不前,你望望我,我望望你,我才不管什么呢,这是锻炼的好机会,我自告奋勇地第一个报了名。当然,只靠勇气是换不来成果的,还须下功夫,为了能在这次竞赛中夺魁,我早上早起一个小时复习政治,课外活动去找政治老师请教不懂的问题。一步一个脚印,稳扎稳打。
“有志者,事竟成”,汗水终于浇开了成功的花。这使我深深领悟了冰心的名言:“成功的花,人们只惊羡当时的明艳!然而当初她的芽儿,浸透了奋斗的泪泉,洒遍了牺牲的血雨。”
生活是五彩的,生活是丰富的,而这丰富的生活又是由细小的分支组成的。每个小小的事件都给我深深的启迪,黑色的图案使我明白了自己的过失,是今后生活的借鉴;红色的图案却让我在回顾往事时,不因自己的碌碌无为而羞耻;金色的图案给我展示出一幅灿烂的前景,激励我在回忆中,迈出更坚实的步伐……
我抬头向前面的征途望去,那儿还有一片生活的白纸,需要我描上彩色的图样。我将手握生活的彩笔,仔细地描着,描着。我深信,在明天的回忆中,这琐碎的每一笔,又将组合成一幅又一幅更璀璨的图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