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女儿:
随着时代的变化,“孝”的观念也随之而改变。比如,中国古代的“二十四孝图”里面所讲提倡的那些“孝”的经典,随着时代的变化,已经不合适宜了。比如,二十四孝里讲到“恣蚊饱血”的故事,说的是晋朝濮阳人吴猛,八岁时就懂得孝敬父母。家里贫穷,没有蚊帐,蚊虫叮咬使父亲不能安睡。每到夏夜,吴猛总是赤身坐在父亲床前,任蚊虫叮咬而不驱赶,担心蚊虫离开自己去叮咬父亲。在现代的条件下,我们完全有办法轻而易举地对付蚊虫的叮咬,父母根本不需要自己的子女像吴猛一样通过“恣蚊饱血”来让父母避免蚊虫的叮咬。况且,作为现代的父母,也不可能忍心让自己的儿女这么做。在现代的语境下,爸爸对于“孝”的理解,更多地认为是尊老爱幼,是父母与子女之间的爱。因为,在现代社会,以“孝”作为养老制度的时代已经基本过去了,养儿并非完全是为了防老,而且爸爸妈妈未来也完全不需要你和弟弟们来为我们养老。爸爸妈妈养育你们,更多的是一种爱的体现,至于等到爸爸妈妈老了之后,你和弟弟们如何对待爸爸妈妈,爸爸妈妈认为你们只要按照爸爸妈妈如何对待你们的爷爷、奶奶和外公、外婆一样,来对待爸爸妈妈,爸爸妈妈就非常满意了。
在你的外祖父尚健在的时候,外公、外婆两位老人家愿意自己在江西老家生活。爸爸妈妈作为他们的女婿和女儿,是会经常去看望他们的。虽然他们有自己的养老金,但是,爸爸妈妈也会每年在经济上接济他们,以让他们两位老人活得更加的富裕。他们两位老人的住房条件一直不好,爸爸妈妈就借外公原来所在单位旧房换新房的机会,花了大笔钱为外公、外婆在吉安老家最好的小区买了一套140平米的房子,并出钱做了精细的装修,大大改善了两位老人家的居住环境。非常遗憾和痛心的是,两位老人搬到崭新的、环境优美的小区和房子里居住了不到两年的时间,你的外公就去世了。虽然外公、外婆有包括妈妈在内的三位子女,但当爸爸在出差的旅途中听到你外公去世的消息后,内心十分悲痛,爸爸立即告诉妈妈,外公的墓地的购买等一切支出,都由我们家来出。整个丧事办得极为隆重,爸爸妈妈让外公得以有尊严地离开了这个他依恋的世界。外公离世后,爸爸妈妈立即把外婆接到我们家来与我们同住。没想到,外婆由于辛劳过度,患了肝硬化。爸爸通过爸爸的关系,找到了深圳最好的治疗肝硬化疾病的医生和医院为外婆治疗,连同同样在深圳居住的你的姨妈、舅母一起,细心地照顾外婆。爸爸从心底里希望外婆能够尽快治疗好疾病,能够多与我们一起享受生活。爸爸与妈妈结婚后,爸爸已经忘记了有多少次开车往来于深圳与吉安老家之间了。
在外公还健在、外公和外婆居住在吉安的近十年来,每到过春节,爸爸妈妈就轮换着回两个老家。爸爸妈妈其实一直是希望爷爷奶奶能来深圳与我们住在一起的,但是,爷爷奶奶受不了华南的闷热,最后还是选择了跟你的叔叔,也就是爸爸的弟弟一起生活。回到了家,爸爸尽量地减少外出的时间,把更多的时间用来陪伴爷爷奶奶,陪他们聊聊家常。很多时候,爸爸与爷爷奶奶可能就是静静地坐在一起。爸爸很珍惜与爷爷奶奶在一起的时光,因为爸爸深知,到了爷爷奶奶这个年纪,日子是活一天,就少一天了。对于爷爷奶奶,爸爸既“孝”,也“顺”,即使他们说的不一定对,但爸爸从来不会去反驳他们。
还记得你大约四岁的时候吧?那时,爷爷生病了,患的是喉癌。你的叔叔把爷爷送到了南宁一家大医院去治疗。爸爸也立即请了假,带上你和妈妈一起去南宁。医生告诉爸爸,爷爷的病有两种治疗方案:一是直接把声带切除,治疗效果最好,但结果是,爷爷将从此变成一个哑巴;另外一个方案是,保留声带,把声带上的肿瘤切除。但是,第二种方案,必须那家医院最好的医生才能胜任,但那位最好的医生很忙,等着他做手术的类似病人已经排到了一年以后了。这急坏了奶奶。爸爸并不是很着急。爸爸很快通过一位朋友,找到了当地较有影响力的朋友,并请这位朋友把那位外科名医请了出来,吃了顿便饭。然后,爷爷的手术很快就做好了,而且极为成功。爷爷不但治好了病,而且也没有变成哑巴。我们一家三口人(那时,你的两个双胞胎弟弟还未出生)在南宁陪了爷爷一周,每天买菜做饭,送到病房里给爷爷吃。爸爸怕爷爷寂寞,还专程到商店里买了一台袖珍收音机给爷爷解闷。
其实,孝顺父母,是有家传的。父母爱自己的子女,是一种天然的本性,正如爸爸上文跟你谈到的一样。而子女是否孝顺和爱自己的父母,则就不是天然的了。不孝顺父母的人,甚至是忤逆之子,大有人在。爸爸之所以孝顺长辈,除了爸爸要对得起自己的良心之外,还有就是爷爷奶奶当年的言传身教。正如爸爸在给你的第十三封信《利用生活的智慧,智慧地生活》里谈到的一样,爷爷奶奶对于他们的长辈,也是极为孝顺的。这封信谈到:“……最令爸爸和周围乡亲感动的是,奶奶对自己的婆婆,也就是爸爸的奶奶是十分孝顺的。奶奶对自己的婆婆的照顾,可谓无微不至,堪称婆媳关系的典范。奶奶会为自己的婆婆洗衣服;当自己的婆婆到了90高龄,无法自己洗澡了之后,奶奶会定期帮助自己的婆婆洗澡。爸爸自记事以来,从未听到过奶奶和自己的婆婆有过任何争吵。奶奶的孝顺,还延伸到了对于自己婆婆的哥哥(也就是你爷爷的舅舅,爸爸叫他舅爷爷)的照顾上。在爸爸的舅爷爷健在的时候,奶奶每年春节前都会到爸爸的舅爷爷家,帮助爸爸的舅爷爷洗、晾被褥和衣服,直至爸爸的舅爷爷以95岁高龄去世为止。如果不是奶奶对于自己婆婆的孝顺与关怀,爸爸的奶奶是无论如何也活不到101岁的高寿的。因为,在村子里,媳妇虐待自己婆婆的事,是经常发生的。”
一个想获得和睦的家庭,一个想获得幸福的家庭,缺少了“孝”的存在与延续,是基本不可能实现的。爸爸跟你说过这样的话:“有人说,一位好媳妇,幸福三代人。奶奶就是这样的好媳妇,她以自己的爱心、谦让和孝顺,让爸爸的奶奶、你的爷爷和爸爸兄妹四人三代人能够在那个物资困乏的年代,获得了最大的幸福。如果不是奶奶生活的智慧,爸爸兄妹四人中是不可能出三个大学生的。”
爷爷在爸爸小时候,跟爸爸讲过一个故事:说有一位父亲,嫌弃自己年迈的母亲,就带着自己的儿子,用背篓背着年迈的母亲,想把自己的母亲丢弃在深山里。到了深山,这位父亲就连同背篓,把自己的母亲丢弃了。儿子对父亲说:“爸爸,我们还是把背篓拿回去吧。”爸爸问儿子:“为什么呀?”儿子说:“留着背篓,等您老了的时候,我好用它来把您背到深山里。”父亲听了儿子的话,非常惭愧和恐惧,知道自己做错了,就用背篓重新把自己年迈的母亲背回家,好生侍奉。这个故事可能是虚构的,但它一直烙印在爸爸的脑海里。一个人,如何对待自己的父母,他的儿女,也会像他学习的。
爸爸一直认为,孝顺父母和长辈,不但能够使自己的良心得到抚慰,同时,孝顺父母与长辈,也是一种生活的智慧——它能给一个家庭带来和谐、幸福、吉祥与好运。人在做,天在看。爸爸小的时候,对于爸爸自己的奶奶,也是非常的孝顺的。爸爸的奶奶的尿盆,只要爸爸在家,都是爸爸帮她老人家端到厕所里倒掉的。在爸爸的奶奶行动不方便的时候,爸爸就会背着她老人家到院子里晒太阳。爸爸一直以此为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