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亲访友,从长辈那儿听到最多的一句话就是——要好好读书啊。那么,为什么要读书呢?
周总理说:“为中华崛起而读书!”
常言道:“腹有诗书气自华。”一个人的气质、素养,从书籍中积淀而来。前些日子的春晚主持人阵容里没能再看得到董卿女士,总觉得心里少了些滋味,翻看从03年以来,董卿女士主持过的春晚的照片时,那一张张照片,无声地描述了一名女性从青涩走向高雅。从春晚到朗读者,从别人口中的“花瓶”再到综艺界的一股清流,这些都得益于董卿女士的阅读积淀,文化底蕴。所以,读书是对中华五千年文化的延续与传承,是国民素养的苏醒,是中华文化的再度崛起,为的是走出国门,不卑不亢。
教育的普及之下,国人越来越看中“规则”,不再视交通信号灯若无物;在规则的背后,人性之初的善意被点滴挖掘:在雪夜的十字路口,会有小女孩匆匆地对执勤的交警叔叔说一句:“叔叔您辛苦了!”;在柔软的善意内里,是由飞机坦克大炮支撑起的刚强的心脏,向世界输送血液——我国自1990年开始,每年向联合国派遣军事观察员执行维和任务。
俗话说“书中自有黄金屋,书中自有颜如玉。”也正是对书中知识的挖掘才成就了当今科技的发展与进步。詹天佑、钱学森,老一辈的科学家们在中国最落后的时候,带回了现进的科学知识才得以发展军事科技;现今的淘宝天猫,也是在大批技术人员的专业知识之上才得以创下一个又一个辉煌的业绩,引领中国制造走向世界;在人工智能时代的一步步的逼近之时,百度、搜狗等诸多互联网企业都不甘示弱,建立科研团队,招募人才,投入研究。
那么,何为人才?人才不是你仰天长啸:“我是人才!”就能是的,人才,是腹有诗书,才能出众的人,不是你一纸文凭就能定夺的,而是真正学有所得,得有所用,固读书必定要有目标并为之而奋斗,才能真正称作是读书。
记得前些日子看过的一篇关于中国海军的帖子,帖子中,当事人说,当中国军人救下被海盗劫持的印度人时,印度人用中文说了一句“中国,谢谢!”,而当海域之上出现海盗船时,中国军舰的出现就足以震慑并将其驱逐。看完后,内心的激荡无以言表。
倘若没有文化的积淀,没有经济的基础,没有技术的支持,中华何当崛起?而读书正是三者的根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