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时有互相斗富的石崇与王恺、卖国求荣的秦桧、残害忠良的严嵩;今有贪污受贿的徐才厚,玩忽职守的陈希同......这些“大名显赫”的贪官污吏,无一不是文才横溢、能力非凡、却都被利益、权利这些虚幻缥缈的物质所迷惑,以致走上了遗臭万年、违法犯罪这条不归路。
然而,有贪必有反。在中华民族五千年的历史洪流中,总有不少引航的灯塔,而带领人民走向光明的未来——从打破封建谎言的西门豹、铁面无私的包青天、到机智神勇的狄仁杰、再到一心为民的海瑞。正是因为有了他们舍身忘己的爱国情怀,才让社会少了一些污秽,还人民一片安宁。他们的名字永垂青史,他们的精神代代相传!
最近几年,国家政府十分重视反腐倡廉,一批批的“黑心官员”名单公诸于世,政府为民除害,大快人心。党的十八大报告明确提出,围绕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在全党深入开展反腐倡廉,抵制腐败纠正学风。关于学风问题是一个永恒话题。首先是勤学。通过对今年来查处的一些腐败案件的学习,不难发现违纪违法者都是学习上缺乏自觉性、作风上放松要求开始的。因此需要不断加强学习,不断改造世界观,不断增强党性锻炼。以提高思想政治素质,增强据腐防变能力,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不被社会上的丑陋现象迷惑自己的双眼,在权利、金钱、美色等的考验面前自警、自重。树立正确的世界观和坚强的党性意识,并不是一朝一夕或一劳永逸的事情,不会随着岁月流逝、职务升迁等自然获得,它需要一辈子的学习,既要学习理论,也要学习先进,更有吸取教训。因此,日产生活中必须把学习当做第一需求,要牢固树立“廉者荣、贪着耻”的思想,从自身做起反腐倡廉的表率。
做到反腐倡廉自律是关键。说到底就是要我们廉洁自律,自觉遵守党纪国法和社会公德。大千世界,诱惑种种,稍有不慎,就会思想错位,行为出轨。轻者蒙受人生污迹之羞,重者受身败名裂之辱,害人害己,后悔莫及。要拒绝腐败,抵御腐败,唯有管住自己,这就是防范在前的自律,也是摒弃侥幸,实实在在的规范修身。管住好自己可一生无悔一世无忧,若没有管好自己,利用职权贪污受贿,奢侈浪费,挥霍公款,那就会害了自己,害了家人。所以在日常工作生活中要自觉做到公私界限分明,不义之财莫取。加重自律,管住自己,不要贪图小利,见钱眼开,始终不渝地保持和发扬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的作风。只有这样,才能抵制腐败保持一身正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