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xx周年纪念日。
xx载军旗猎猎,xx载军歌嘹亮,xx载岁月峥嵘,铸就了一部无数英雄志士前赴后继、建功立业的壮美史诗,谱写了一曲军民同呼吸、共命运的动人赞歌。忆往昔,思今朝,在这个光辉的日子里,回望人民军队走过的波澜壮阔的历程,品味跌宕起伏的恢弘历史,重温习xxx总书记二十三年前的诗作《军民情·七律》,我们倍受感动,深受启迪。
“挽住云河洗天青,闽山闽水物华新。小梅正吐黄金蕊,老榕先掬碧玉心。君驭南风冬亦暖,我临东海情同深。难得举城作一庆,爱我人民爱我军。”那是二十三年前初春时节,适逢全国拥军优属、拥政爱民工作会议在榕召开,时任福州市委书记的习xx同志有感而发,吟诗相贺。全诗意象清新、意境开阔,饱含习xx同志对人民、对军队的深厚感情。头上,是一碧如洗的万里长空;脚下,是生机勃发的广袤大地。榕城盛开双拥花,军民共话鱼水情。当此情此景,作者由衷抒写出“爱我人民爱我军”的铿锵诗句,对人民、对军队的热爱之情沛然流露,殷殷可鉴。
“爱我人民爱我军”,这是对拥军爱民光荣传统的高度浓缩。多年来,习xx同志始终高度重视双拥工作,对人民军队一往情深,大力支持国防和军队建设。他在福建工作期间,竭尽全力为部队办实事、解忧难,对福建双拥工作作出了重要贡献。党的十八大以来,面对国内外形势的发展变化,习xx总书记鲜明提出了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建设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人民军队。他强调指出,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坚持富国和强军相统一,实现富国强军相统一的根本目的是维护核心利益、实现和平发展,重要途径是走军民融合式发展路子,政治保障是军政军民团结。这些重要论述,立意高远、思想深邃、内涵丰富,与“爱我人民爱我军”的深刻思想一脉相承,充分体现了党的军事指导理论的与时俱进,为我们新形势下做好双拥工作、加强国防和军队建设提供了根本遵循。
“爱我人民爱我军”,“双拥”传统在闽山闽水间源远流长,根深叶茂。不论在革命战争年代,还是在和平建设时期,不论在硝烟弥漫的战场上,还是在抗灾抢险的危急关头,不论在革命老区,还是在沿海城乡,军民心手相连、福难同担、艰苦奋斗的动人场景历历在目。我省的双拥工作一直走在全国前列。这种熠熠生辉的“红色基因”,这种割舍不断的军民情谊,是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值得我们代代相传。
没有一个巩固的国防,没有一支强大的军队,实现中国梦就没有保障;没有一个富强的国家做后盾,国防和军队建设就成了无源之水。“爱我人民爱我军”,响亮回应了时代的呼唤,体现了强国梦与强军梦的内在统一。我省当下正处在大有可为的战略机遇期,繁荣发展的美好前景,从未如此清晰地展现在我们眼前。军民戮力同心、众志成城,必能更好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为改革发展提供坚强保障。我省处于海防一线,发扬拥军爱民的优良传统,将发展经济与国防需求紧密结合,才能为维护国家安全和发展利益作出更大的贡献。
人民子弟兵走过的辉煌历程,镌刻于祖国河山之上,深烙在全国亿万人民心间。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面对风云变幻的外部环境,我们仍将以“爱我人民爱我军”的深情,弘扬拥军爱民的优良传统,进一步增强做好双拥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和习xx总书记关于国防和军队建设重要论述,走好军民融合式发展之路。我们将把握重大机遇,加快发展步伐,努力提高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在富民强省的同时,为国防和军队建设提供雄厚的物质基础。
“爱我人民爱我军”。让我们与广大驻闽官兵一道,肩负起时代和人民的重托,携手并肩,奋力拼搏,书写军民鱼水情的崭新篇章,汇聚强大合力,共同推进福建的改革开放、科学发展,努力实现“百姓富、生态美”有机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