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春晚落幕了,尽管昨天又断断续续看了两遍重播,仍然看不出冯小刚导演在这台晚会中任何特殊的风格和“冯氏幽默”的影子。冯氏春晚亮相,还是让人失望。从去年的7月冯小刚被确认为马年春晚的总导演,我们期待的就是这每年一届的文化盛宴能有一个全新的改变,直到晚会揭开神秘的面纱,这回我们才真正地感到,春晚永远都是这样,春晚永远达不到观众的期望。
《春晚是什么》,这是今年春晚的序幕。32年来首次以短片的形式取代大场面的开场歌舞,也算是有了进步。用电影导演执导文艺晚会,局部确实有了改变,但一台晚会的成功,最主要的是整体的艺术水平,并不是你换了个主持人就是有了新意、增加了一部开场短片就是改革创新。有了一个不错的开头,还要有一个宏大的主旋律,那就是:新春佳节,让百姓欢喜。
这届的春晚几乎没有亮点,略显平淡。像这样一台国家级的晚会,在整体框架不能改变的情况下,节目的选取就显得至关重要。今年的歌舞类节目新人较多,但除了几首经典老歌外,那些原创歌曲估计很难唱红2014。我们提倡推新人,不过也得有像韩红、宋祖英、谭晶这样的实力派歌星压阵,没有她们,最起码也得有首像样的好歌。平时各地方卫视有那么多歌曲的选秀节目,可央视的舞台却没有一首能叫得响的传唱开来。没有好作品,还不如去看《星光大道》。
语言类节目今年较少,但既然少,就要精。仅有的几个小品中除冯巩的那个还算有些笑点外,其余几个就是在那凑数,像是在演话剧。蔡明还是坐在轮椅上表演、郭冬临还是守着电话调侃,作品步去年的后尘,“包袱”和形式雷同,几乎没有新的创意。说实在的,春晚小品要是没有黄宏、潘长江、赵本山这样的台柱子,整台晚会基本上就没有高潮,让人兴奋不起来。
今年的魔术节目是最失败的。法国华裔魔术师Yif的表演太稚嫩,纸币变成银行卡,这样的节目我们看过的太多,好不容易从袖口撸出个面包,晚会还没结束,便被网友指出穿帮,并用图片在网上揭秘,看来没有董卿当“托”还是不行的。这样的节目,真不知道导演组是怎么选上来的。在这么大的舞台,魔术演员不仅要展示你的技术,更主要的是还要突出你的表演才华。刘谦之所以深受观众的喜爱,除了他的专业技术过硬外,他的说口能抓住观众,见证奇迹的时刻,更能见证他的嘴上功夫。
另外今年的春晚,这边在表演,那边号称“小彩旗”的小演员在转圈,至今我也没弄明白是什么用意。连续转几个钟头,如果是为了挑战吉尼斯世界纪录,在这个时间,在这个地点,实在不太合适。这样毫无意义的节目,绝对是导演的失误,有画蛇添足之嫌。
其实春晚就是一场全民的大联欢,说白了,春晚真的没那么神秘那么难搞。中央电视台文艺中心人才济济,没必要聘请本台以外的导演参与其中。我们总说春晚不好看,实际上就是没有好看的节目。好的作品是一台晚会的灵魂,央视资金雄厚,号召力强,任何一位导演只要尊重艺术规律,在各地方台及全国范围内选出优秀的节目,组合到一起,再写出紧跟时代的串联词,那就是一台成功的春晚。昨晚看了北京卫视的春晚,觉得就很精彩。办好春晚很简单,只要节目选对了,观众就会陶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