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古以来都道“每逢佳节倍思亲”,无论漂泊在外多久的游子,对于“过年”和“回家”都有种强烈的归属感。于我,“情归故里”“回乡团圆”“灶起炊烟”“围炉夜话”,在记忆深处最是深情。
银河长空,银白色的月光洒在绵软的雪地上,黑与白交织在一起,漫天雪花,如柳絮、如棉花、如鹅毛从天空飘飘洒洒。我不禁想起外婆家门口那盏摇摇欲坠的夜灯,灯光微弱,但隐隐约约能够感受到两个焦急的身影,那身影站在雪地里或是张望,或是交谈,或许是月光为此景所打动,与那盏摇曳的夜灯相比,黯然失色。我狂奔下车大喊着:“外公外婆,我回来啦!”“我的好大孙,想死外婆了,这次一定要多住几天……”外婆的背不再那么直,个子也没有儿时我眼中的她那么高大,但她依旧没变的是做饭时的烟火气息。在我们收拾之余,外婆开始忙着温热饭菜,她总是会用那口老灶台,那饭菜里的人间烟火味便是我记忆里最美好的时光……
灶台的外圈砌上了一层白瓷砖,看起来光洁明亮,外婆是个喜爱整洁的人,台面上总是找不到一点儿油星,偶尔被熏黑的地方,也总会被外婆擦得雪亮。烧火的木材总是被整整齐齐地排放在厨房。每当做饭时,烟顺着烟囱爬上屋顶,家家户户的屋顶烟雾缭绕,在村庄四周漫开,可谓是“依依墟里烟”,到处散发着饭与自然的清香,过年的烟火味越来越浓郁,人与人之间最质朴的情感就在烹饪的烟火中温婉流转。
这口灶台带给我的回忆不仅仅是饭菜的清香,还让我的童年对它望而生畏。儿时的我对于火有种浓烈的兴趣,只要外婆起身离开了烧火的凳子,我就会挪到凳子上接手这份“重任”。火势忽大忽小,外婆的菜也是被我烧得忽糊忽生。一次偶然间火顺着木柴爬到了我的衣服上,我被吓得哇哇大哭,从此我对这台灶时刻保持着距离。
每逢过年回外婆家团圆之时,老灶台的火便彻夜不息。外婆总是会在老灶台上炖我最喜欢的红烧肉、糖醋排骨、卤猪蹄……炸一片片金黄酥脆的藕饼和肉丸子,那绵绵的炖菜香、咕噜咕噜的炖肉香,让我垂涎欲滴。每当看着大家坐在灶台旁津津有味地品尝着她的劳动成果时,我们大快朵颐的模样亦是外婆最大的幸福。这时,大人们会抛开工作和生活上的焦虑与忙碌,而我会尽情地享受这口老灶台与外婆带给我的美味,平凡朴实的生活在大家的欢声笑语中氤氲流淌。年味儿也伴随着炊烟缭绕在我们的周围。
年味儿是热闹非凡的烟火味儿,也是传承不息的文化味儿。屋外寒风凛冽,屋内暖意融融。最香的饭莫过于外婆家老灶台烧出来的柴火饭,最快乐的事莫过于一家人团聚在一起欢声笑语。经年累月的锻造后,老灶台沾染了岁月的烟火气,浸满了家的温情,温热了无数个日夜的柴米油盐和酸甜苦辣,承载了无数的回忆与过往,也见证了祖孙三代的成长。那灶台上袅袅炊烟的样子,那充满人间烟火味的气息,深深地印在了我的记忆里。
这方寸之间的灶台承载着岁月的温馨,见证着一年年流淌的美好时光。又见炊烟起,依依墟里烟,岚雾今散去,一年复一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