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就像小孩儿的脸,说变就变。晨起七点多起程时,天阴郁着脸,似雨未雨的样子。雾霭轻轻地笼罩着大地,朦朦胧胧,行走在雾霭里,亦人亦仙,颇有腾云驾雾之感。
汽车行驶在高速公路上,车厢里充满着青春气息,将要中考了,校领导和年级组长为了奖励之前的体育考试和实验考试取得的优秀成绩,中考前,具体地说,整个初中阶段,也是最后一次组织学生集体旅行了,一方面缓解一下绷紧的神经,另一方面,放松后,为中考考试最后的冲刺做准备。
我们的目的地是灵宝境内的娘娘山。据说那里是王母娘娘为普度众生从炼丹的太上老君手中抢到的呢!颇具兵不厌诈的幽默呢!心里想像着娘娘山的风景,不知不觉窗外的天空亮了起来,一缕阳光透过车窗暖暖的照进车厢,车厢里的氛围越发的活跃起来,学生们雀儿般欢快,有序的唱着自己喜欢的歌。车速也开始加快,路上的风景便一带而过了。
三个多小时后到达目的地。此时的阳光越发的亮,亮得有些刺眼。如厕之后,我们便按序进入景区了。第一眼并没有吸引眼球的景致,湖水,秋千,绿色的树……渐渐地学生们四散开去,落在后面,我于是有了担心:娘娘山是否和神农山一般,台阶众多,曲折蜿蜒?登神农山时,身体有些微恙,落在最后。不过,靠我坚强的意志,我还是看到了山顶最壮观的景致——古老的白皮松;蜿蜒起伏,跌宕不驯的龙脊长城。而娘娘山是否和神农山雷同呢?
依路前行,景致便一一的凸现出来,所有的担心便一挥而去。台阶和平坦交替出现,由平缓逐渐陡峭。拾阶而上,当你正要有疲累的感觉时,一段平坦的路段便恰到好处的出现了,于是你的脚步又开始轻盈。不经意的,还有一股股淡淡的槐花香扑鼻而来,沁人心脾,令人心旷神怡。举目远眺,便在不远处,几株盛开着槐花的树的枝桠,正迎风招展呢!继续前行,忽而听到学生们欢快的笑声,走近,方才发现,二个相对的人工喷水瀑布正在水花四溅,在阳光下形成淡淡的水雾,别具一番风情呢!“我看到了,我看到了,那是彩虹。”只见几个学生正站在水瀑的中间,淋着瀑水,手指着水瀑近前方的一个位置。我有些好奇,彩虹应当在高处,怎么会在低处看彩虹呢?难道是错觉?“真的有彩虹?”我问邻近的一个学生。“真的有,老师,您上去看看。”我带着好奇心走了过去,先是被瀑水淋得落汤鸡一般,正在迟疑,果然看到平铺在水瀑旁边的平坦的地方,有一处清晰的彩虹平铺在那里。我有些讶然,终究没有弄明白它形成的原理,虽湿透了衣衫,便满足了好奇心,开心的继续前行。
依然,台阶与平坦交替。只是风景各异罢了。绿色渐渐稀少,取而代之的是一些刻了字的石头,大概的名字有灵石,上棋盘,云云。便又觉无趣,只是为爬山而前行。不知爬过多少阶石阶,已至正午,阳光越发的晃眼,气温也渐渐上升,刚才淋湿的衣服,不知不觉早已干爽,正行走间,飘来泡面的香,始发现,早已饥肠辘辘了。走在前面的学生和班主任以及导游,正在尽享泡面和汤面的香呢!迫不及待,找到先到的老师,和女学生们一起,也开始享受泡面的香。水足饭饱之后,继续前行。举目仰视,却见依然在山底,所不同的是风景的迥异。阳光越发的亮,亮的更加晃眼,正在抱怨天气没有情味,居然那么晃眼。不知是谁突然大叫一声:“瀑布!快看,瀑布!”果然一条晃眼的白练,自天而降。然而奇怪的是,那瀑布居然没有水声,再仔细看,已然也没有流水。然而,确实是瀑布的情状。正当大家迷惑时,却见不远处有一块椭圆形的巨石,上面赫然写着“石瀑布”三个字。方恍然大悟,原来晃眼的不是阳光,而是那条宽阔的、自天而降的石瀑布。大家一阵欢喜,便急忙各自找了位置,继而便听到相机的“咔咔”声。
接下来最开心的事情,便是沿石瀑而上,石瀑的源头,似乎是一堵“天墻”,一样的晃眼。又似乎那是形成瀑布的终端,望不到迂回的路径。石瀑的边沿凿成一条狭窄的路梯,只容一人通过。而石瀑本身,看起来亮而且光滑,然而,踩上去,便有极大的摩擦力,不走路梯,沿着瀑腹,依然可以上行。此时此刻,方有了爬山的感觉。石瀑和“天墙”成钝角。愈上行,愈接近“天墻”了。蓦然,石瀑的一侧有了通道,是通向另一个方向的。而此时,一些云团开始在上空弥漫,太阳时而没入其中,时而穿出其外,构成一道亮丽的风景。于是,更增加了我们前行的兴致。继而,绿意渐浓,似乎进入原始森林了。书着“天然氧吧”的石头,便在这里出现了。远一片,近一片叫不出名字的山花,红的,白的,生机勃勃的盛开着。进而,又有长满果子的杏树,枣树,山核桃树,以及尚未新绿的山葡萄树,便一一的呈现在我们的面前。没有台阶,天然的石头路,狭窄的只容一个人通过。天上的云朵渐渐密集起来,远处还传来稀疏的雷声,我们不能相信,那样晴朗的天空会被那些云朵肆虐,便毅然的前行,渐渐地,有些登山的意味了。多了上行,少了平坦。
猝不及防的是,居然,在我们还没有到达足够的高度时,雷声有些密集了,天空黯淡下来,这一切仅在很短的时间便完成。因了惧怕下雨,便止步不前,不远处看到一个标记,标记处写着几个字,“下山请左拐。”因没有看到最美的风景——一线天和娘娘庙,我们心有不甘,鼓足勇气,我们还是继续前行了。然而,终于,我们还是回头了。雷声越发的密集,天空越发的暗淡,似有大雨倾盆之势。
我们沿着左拐的台阶一路走去。于是我们有了新的迷惑:怎么下山是向着山顶走呢?一路的台阶,一直的向上。
天空越发的阴郁,雷声越发的密集。开始有稀疏的雨滴滴落,我们开始加快步伐,向上攀去。自然顾不得欣赏身边的风景了。终于,雨滴密集起来,不,不是雨滴,是冰雹。玉米粒大小的冰雹,一粒粒砸在我们身上,我终于想起来,身上带了雨伞,由于山道狭窄且没有护栏,只能遮挡自己一个人了。我们攀爬的速度慢了下来,甚至于停了下来,于是,一道胜景便展现在我们眼前。我们似乎已爬到了山顶,举目远眺,一片葱绿的山坳里,雨滴和冰雹倾泻而下,最壮观的一幕出现了:天瀑,自天而降,铺天盖地,加之冰雹砸在我的雨伞上的滴答声,一曲天籁之音便在那一刻诞生了。我们喜极,大自然居然有如此的造诣,然而,行在山底之人,是无论如何也赏不到如此盛景的。远眺,层恋叠嶂,一山更比一山高,而我们的终点,应该在更高的山巅,终因天气原因,我们无法再登新高,然而那里的风景,一定更加瑰丽!只是我们无法赏到了。
一阵雷声,似在耳旁,却在很远的山涧现出闪电,那闪电的长度足有几层楼高,在空中闪烁,瞬间即逝。如此盛景,居然没有合适的语言来描述。
终于,在冰雹和雷声的裹挟中,我们到达了山的另一侧,来到了山上的停车处。此时方才明白,下山上走的缘由了。剩下的路程,大家都乘了旅游中巴,一路的下山去了。我因带着雨伞,心有不甘,便一路的步行下去。于是,我看到了别样的风景。一团团的山岚,慢慢的从地面升腾,渐渐的弥漫开去,直至消失在我的视线之外。我犹如置身其中,飘飘欲仙。
雨不知何时已经停下,天空愈发明亮,太阳穿过层云,天边便火红蔚蓝起来,我的脚步也轻盈起来,及至和大家会合,天空已完全晴朗起来。
细细回味,几个小时,经历了不同的风景和不同的天气,让我对高度有了新的认识。不同的高度,你会欣赏到不同的风景。于是,我想起了杜甫《望岳》里的句子: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然而,我又想,人生亦如此,没有一定的高度,便不会有足够的内涵,更不会有骄人的成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