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我们学校进行了多次的政治学习,其中的一次给我特别深刻的印象,《师德——教师素质的核心》。
师德学习是我们作为教师的必修课,每个学期我们都要进行这分面的学习,这次学习的内容对我触动很深。特别是校长当讲到“师爱是师德的灵魂”这个内容时。我记得当时校长是这样说的:教师对学生的爱,简称为“师爱”,是师德的核心,即“师魂”。在一定程度上,热爱学生就是热爱教育事业。热爱学生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让学生体会到教师的爱更困难。“疼爱自己的孩子是本能,而热爱别人的孩子是神圣!”因为教师对学生的爱“在性质上是一种只讲付出不记回报的、无私的、广泛的且没有血缘关系的爱,在原则上是一种严慈相济的爱。这种爱是神圣的。这种爱是教师教育学生的感情基础,学生一旦体会到这种感情,就会‘亲其师’,从而‘信其道’,也正是在这个过程中,教育实现了其根本的功能。
这样对师爱进行诠释是多么的精当!我非常认同!针对这个内容,下面结合自己的理解反思一下,也来说说自己的体会。
1、观念上——要有爱心。
高尔基曾经说过:“谁爱孩子,孩子就爱谁,只有爱孩子的人,他才可以教育好孩子。” 要想做一个有魅力的教师,教师要有爱心,爱心就是必须尊重学生人格,不讽刺挖苦学生;对学生的过失能理智分析,正确引导。
2、处事时——学会理解、宽容。
理解孩子,站在孩子的角度去思考问题,能原谅他们偶尔所犯的错误。宽容就是:(1)在态度上多一点宽容,多用平等的态度与他们交流、谈心,听取他们的意见,鼓励他们不断进步。(2)在评优或其他荣誉上给点宽容;多看他们的进步,平时要提出切合实际的奋斗目标,只要达到,就可以给予。(3)在集体生活上给点宽容;这些学生参加集体活动一般热情高,干劲足。多给他们参加的机会,逐步引导他们把集体活动表现出来的好品质用到学习上。
3、行动上——注重习惯的培养,注意身教。
对学生付出爱心,要体现在行动上。我们要抱着对孩子的一生负责的态度。因而我们要注重对学生的良好习惯的培养。习惯的培养不仅要言传,更要身教。的确,“喊破嗓子不如做出样子”。中央电视台有一则家喻户晓的公益广告:小男孩看到忙碌了一天的妈妈还给姥姥打洗脚水,自己也摇摇晃晃地给妈妈打来洗脚水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其实许多问题不用太多说教,关键是行动。如果我们只是提空泛的要求而缺乏实践练习,在学生的脑海里根本不会有深刻的印象,加上实施过程中没有去跟踪、监督,收效微乎其微也不足为奇了。孩子们的习惯养成看上去平淡无奇,可又艰难曲折,如一根张力很强的弹簧,靠的是老师坚韧不拨的毅力,压得重一点立竿见影,稍一放松就恢复原样,丝毫松懈不得。
“德为师为本,师者需德高”。师德的核心就是爱,没有爱,没有情感的教育是苍白无力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