宽窄巷子
我和爸爸、妈妈来到了一个有趣的地方——“宽窄巷子”。你们想知道这里多么有趣和好玩吗?如果你们想知道,那就让我慢慢道来。
“宽窄巷子”位于成都市青羊区金河路口,宽窄巷子是成都遗留下来的较成规模的清朝古街道,与大慈寺、文殊院一起并称为成都三大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街区,这里是川西古老民俗文化的集中体现地。“宽窄巷子”由宽巷子、窄巷子和井巷子三条平行排列的城市老式街道及其之间的四合院群落组成,是成都著名的旅游文化街区。
“宽窄巷子”里分布着民俗商店和美食区,商品真是琳琅满目啊!这里有“卖琉璃的、卖银饰的、卖皮影的、卖泥人的、卖年画的、卖蜀绣的…”,在美食区有“三大炮”、“吹糖人”、“糖画”和各种不知名的小吃,巷子里还有邮局和真人乔装的铜人。在美丽的琉璃会上有用琉璃做的如意、项链、戒指。在艺人做“吹糖人”时,我很好奇他的整个做法,喊妈妈给我买一个,让艺人“吹马”,他先在调和好的白色糖块上吹出马的身形、再捏出“马头和鬃毛”,然后搓一条绳子吹起来再捏“马脚”, 再把吹的地方剪掉捏一下“马尾巴”就做好了,艺人最后用蛋糕的颜料为马画上眼睛和描色,用木棍挑起来一匹栩栩如生、向前奔跑的“马”就呈现在我的面前了。在我边走边欣赏“马”的时候,看见不远处有一个铜人雕像,左手提着鸟笼、右手拿着扇子,当我走近时突然发现铜人雕像在动,看见铜人脸上挂着微笑,我吓的跑向一边,我随后才知道是真人乔装的,是“行为艺术”。
游玩宽窄巷
今天,我和妈妈姐姐还有小表哥一起去宽窄巷游玩,听说宽窄巷是成都的两条脐带,能游览这么有名的景点,我高兴极了!我们坐了好久的公交车,终于到了。
宽窄巷其实是两条巷子,一条宽的,一条窄的,最边上还有一条井巷子,是一个小吃街。我们先到宽巷子玩,一进去就看到了许多房子,都很古老,现在都装修了一番。往前看,只见一大堆人挤在一个地方看着什么,我很惊奇,跑了过去,好不容易才挤了进去,睁眼一看,蛋雕艺术?这是什么呀,我往下一看,哇塞!好漂亮好精美,在下面的玻璃柜中,整齐地排着一个个蛋雕,蛋雕就是在蛋壳上用刻刀刻出精美的图案,柜子里有许多图案,有地球仪、渔船、有森林,甚至还有京剧中的关公脸,关公脸上还刷着颜料,蛋雕中主要由鸡蛋壳、鸭蛋壳、鹌鹑蛋壳和鹅蛋壳雕出,蛋壳都很脆弱,在雕刻过程中,只要一不小心就会把蛋壳弄碎,前面的成果将被摧毁,所以这项工程不是那么容易完成的,我真佩服那些人的功夫!
看完了蛋雕艺术,我接着往里走,见到了许多“猫头鹰”。我赶紧走过去一看,原来是用毛线和树枝做成的猫头鹰,看上去很像,眼睛是小珠子做的,羽毛是一条条毛线粘上去的,尾巴是枯树枝做的,非常逼真。一会儿,我们走到了一间最古老的房子,门前有两个大鼓,上面写着是清朝的官宅,怪不得鼓那么古老,我们走进去看见一层浅浅的水,这是千年老泉水,我们踩着石头走过去,看见水潭里有许多硬币,是现代人投进去的,我们还看了地下挖掘现场,有一个玻璃罩着,地下的土中还有一些碗的碎片,真让我吃惊!
这次游玩宽窄巷,我很高兴,也很荣幸,能游玩成都的两条脐带,以后,我要游玩更多的地方,参观更多的景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