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少时,从书本上得知“桂林山水甲天下”。想象中应是仙境一般,渺遥而不可企及。后来,虽数次与桂林擦肩而过,却从未想过能与桂林结缘。人生中的许多事情往往是出乎意料的,它容不得你想与不想,就已经在那儿了,你只能学着如何接受。
我躺在桂林医院的病床上,来看望同室病友的桂林女人们很是健谈,谈什么,我一句也听不懂,只能把这些偶尔抑扬的软软哝语,当做异域音乐来欣赏。走廊里时不时地传来舒缓而又空灵的乐曲,它拂去人心灵上的尘埃,让人心如洗,安宁祥和。在享受它的梳慰的同时,我体内的汁液也给梳空了。
我以始终的躺姿,感受着一副皮囊的日渐塌陷,日渐贴实在硬板床上;感受着床板的骨骼与人体骨骼间的相互排斥,并在排斥中发出痛苦的尖叫再三警告,我和床不是一个整体。我倒真希望是一体。
禹东打饭上来。“来吧,吃饭吧。”听他少气无力的声音,不用问,还是米饭。我无奈地转过头来,任他喂了两口,怎么也咽不下去。扭过头去说:“倒了吧。”泪水无声地滑落。
一个人的饮食习惯不是三五日就能改变得了的。人一旦饿的过分了,是连饥饿感也会给饿没了的。这里难道就真的没有面食吗?再这样熬下去,出院只需风吹着走就行。
看着同病房的一个男孩狼吞虎咽地吃着他母亲送来的米饭炒菜,我无奈中仍盼着一丝希望,用近乎祈求的声音向他母亲询问:“你们这里就没有卖面条的吗?类似的也行啊。”她果真是那棵稻草,热心地介绍起附近的饮食来:“桂林米粉,挺有名的,类似你们北方的面条。附近一条街上有家面馆……还有一家饺子馆。”我喜出望外。禹东一听有饺子馆,也来了精神。
吃过之后才知道,面条里有股碱的味道,饺子馅里加了南方人爱吃的玉米粒。怎么会有这样的怪口味?面食经了南方人的手,味道怎么全变了?幸好,桂林米粉的味道还不错,总算有了可口的饭了。从那以后,我们就天天吃米粉。估计那段时间,我们的肠子一定得是粉肠。
吃饭的时候,常被查房的护士碰上。一时间,我们的饮食成了护士们中间的奇谈。她们奇怪地问我:“你们怎么不吃饭?”我奇怪地反问她们:“我们吃的不是饭吗?”在她们心中,作为主食的米饭才是饭。
时至盛夏。行动自由的人,每天都到卫生间里冲凉。我一个贴在床上的人,用毛巾擦擦身子可以,总不能不洗头吧。在我的央求下,禹东终于决定给我洗头了。买来了洗发膏,却忘了买护发素,我也实在等不及了,只好将就着洗吧。谁知洗过之后,日日压在枕上的头发成了一团乱麻,梳不动了。
一个从未做过这种事情的男人烦了。从护士那里找来剪刀,非要把我的头发剪掉不可。我惊呼道:“怎么可能?”我精心养护了几年的头发,不久前才做的发型,染成了自以为傲人的红棕色,还没美几天呢,怎么可能就这样毁了?看我铁了心护发的固执样,禹东屈服了。
他买来一瓶护发素,几乎把半瓶的护发素都抹在头发上,然后开始一点点地梳。这期间,因为我只能躺在床上,就一直凭着脖子的硬撑,让头在床边外悬着。为了头发不被剪掉,强忍着脖子的酸痛。最后还是得了漂亮女病友的帮忙,这个笨拙的男人才把头发全都给梳通了。
可能是头发里揉进了他的辛劳了吧,他看着波浪般发亮的红棕色长发,不由得欣赏起来。仿佛于萎落中开出了一朵小花,生命于那朵惊喜中显露出一丝华光。随后几天,我享受了早起他给我梳头的待遇。把每天早上拖地的老太太羡慕得直夸我们夫妻恩爱,埋怨自己的老头子只会和她吵架。
其实,也不见得我非留长发不可。只不过那时,它是我委顿的身体中最出彩的部分,剪了它,我便更显暗淡。人活着,若是连一星的亮点都没有,怕是连希望也萎落了。
人在被置于不能自主的无奈境地时,连美好的愿望都是卑微的。能从床上做起来时,空气里都颤动着微微的笑意;能下床走路时,室外的阳光都在奔走欢呼。
终于可以出院了。我把愉悦的笑声留给每一位医生和护士之后,离开了这个充满无奈和同情的地方,离开了这个爱与痛苦相生的地方。再见了,我的医生和护士们;再见了,说着软软哝语的漂亮女人们;再见了,填饱我肚子的桂林米粉。
由于正赶上中秋节和十一假,只能买到一星期之后的车票。出院之后,在桂林火车站附近的一家旅馆里住了下来。
从宁静一步跨入繁华,巨大的反差让人觉得,医院好像是一个避世的地方,而车站附近更像是一个大卖场。这里充斥着横流的物欲。随处可见的旅行社,彰显着这个城市的特色。走在人行道上的外地人,无一遗漏地被路边等候的中年女人们迎上,她们是一本本《桂林旅游知识大全》。
领我们住旅馆的中年女人,虽略得些好处,对我们的热心是很真诚的。她滔滔不绝地给我们介绍各旅游景点的详情,当得知我上台阶都需人架扶时,便消了游说的念头,嘱咐我们不要在车站附近乱买东西。虽不明原因,也照她说的去做。
房钱是一日一付,第三天付房钱的时候,旅馆老板说禹东给的钱是假钱。禹东很纳闷,自己从银行取的钱怎么就成了假钱了呢?老板像是知情似的,说禹东肯定买过什么东西。他想起自己曾买过水果。卖水果的老板接过钱后又递给禹东,让禹东给他零钱。难道是一接一递之间掉了包?
禹东找到卖水果的老板,把那张假币放在柜台上,说:“昨天我在你这里买了水果。”水果店老板没说话,随手收起了钱,另外拿出一张一百元递给禹东。禹东没接钱,说:“拿包烟吧。”一切进行得异常自然,好像禹东在直接拿钱买烟。
发车时间到了,我和禹东坐上了高铁。要回家了,却没有丝毫归乡的喜悦,一直给家里传递着的平安的谎言即将揭穿。人生有时像这豪华舒适的高铁,诱惑着我们坐上去。而起起伏伏的心情,是这人生路上的波澜。
人本从虚无中来,又朝着虚无而去。在虚无与虚无之间,是一条必走的人生之路。这条路上,布满了荆棘和暗礁。人生就是一个不断接受磨难的过程,等磨难结束了,生命也就走到了尽头。“生命是一袭华美的袍,爬满了蚤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