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是一年春花烂漫时,映入我眼里的,是大片大片的殷红的杜鹃花……
这个周末天气晴好,爸爸开车带我们一家人来到了金寨县的大里游玩。驱车几十公里后,我们开始了爬山,当我费尽力气,气喘吁吁地爬到山顶时,我被眼前的大片大片殷红的杜鹃花震撼了。
向远处望去,满山的鲜红,遥遥望去,就像是浩浩荡荡的一场火,燃尽了山岭,燃到了天际,是那般壮阔。爷爷看我惊呆的样子,笑着说:“这叫杜鹃花,俗称映山红,在咱们大别山分布很广泛。因为这花的颜色殷红,所以又象征了咱皖西地区红色的革命精神!” 听了爷爷的话,我不由得肃然起敬。
下山后来到亲戚家,听他们说:“这里啊,以前很贫穷,我们老百姓仅靠一亩三分地维持基本的生存。改革开放后,中央新的农村政策给这里的人们带来了巨大的变化,特别是这几年党的扶贫政策,使老百姓真真正正获得了实惠。以前战争年代,皖西百姓靠着这股红色精神闹革命,如今咱皖西百姓依然凭靠这股子红色精神搞建设。” 说着说着,他们拿出了一个红色的小册子,上面写着“扶贫手册”。他们说村里每户都有这样一本扶贫手册,村民们拿着手册去医院看病,家里的孩子拿着手册去上学,都会免去大部分的费用。远远望去,这红色的手册犹如一团殷红的杜鹃花,隐隐散发着党的光芒。
他们继续历数着改革开放四十年来农村的巨大变化和发展:村村通工程,让他们的道路交通便利了;新农村建设工程,使得农村旧貌换新颜;农村合作社政策,使得农民享受到国家无息贷款,不再为资金发愁;农业补贴政策、农村宅基地政策、农民养老政策……那一项项改革惠民措施,犹如一缕缕春风拂遍皖西大地。
离别时,再次回头,一眼就望见那漫山遍野盛开的殷红的杜鹃花。看,那遒劲的枝干上,花儿争先恐后地开放着:有的微微绽开,朝气蓬勃;有的已完全开放,热烈而又张扬;有的虽含苞待放,但蓄积着力量,随时准备开放。朵朵杜鹃都用自己有限的生命去凝出一点红色,再与成千上万的红色汇聚成一片海洋——火的海洋。
我想眼下,这改革开放的硕果不正如这漫山的杜鹃花一般灿烂辉煌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