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伯爵》一书中,描写了水手唐泰斯被人陷害,送到监狱中囚禁了14年之久,在狱中他遇到了以为神父,从他那里学到了丰富的知识并且得到了一笔极其巨大的宝藏,。唐泰斯越狱后找到了他的老主人,报恩于他。然后找到当年陷害他的三个人,并对其进行打击报复。最后他留下了那笔巨大的财富远走高飞。
从这里我们可以看到,正是因为唐泰斯被人陷害,他才有机会获得那笔巨大的宝藏,他才有机会学到丰富的知识,虽然他收了14年的牢狱之灾。如果从这个层面上来分析,唐泰斯应该感谢陷害他的人还是憎恨陷害他的人呢?
1、当初陷害唐泰斯的三个人分别是嫉恨他要当船长的腾格拉尔,他的情敌费尔南多,审理他的、恰好那封回信是送给其父亲的检察官维尔福。他们三个后来都成为了贵族,成为了巴黎的上层人物。当然他们都是靠各种肮脏勾当得来的头衔。如果但从这一层面来看,唐泰斯之所以要报复他们,是因为他们通过肮脏勾当得来了头衔、财富的话,未免太过片面了。毕竟唐泰斯只报复了他们三个家族,其它的贪污吏唐泰斯并没有去惩治。当然从整篇小说来看,这一观点也是无法成立的,至少这个观点是片面的。当然如果这三个人通过诚实劳动发家,并对人民、对国家做出了巨大的贡献,唐泰斯也许只会稍微惩罚他们一下。
2、如果说是因为腾格拉尔饿死了唐泰斯的父亲、费尔南多娶了唐泰斯的未婚妻而进行报复的话,我觉得也不够严谨,这是其中的一些原因,但并不是主要原因。比如说维尔福并没用直接导致唐泰斯的父亲或者未婚妻怎样怎样,他收到的报复应当轻一点才对,但他仍然家破人亡,本人也变疯了,当然这个是从一般逻辑上来分析的。所以这个也不是主要原因。
3、最后,只能总结到,他们三个人陷害唐泰斯,导致唐泰斯家破人亡,本人身陷囹囵14年,所以唐泰斯要报复他们。我想,这个原因还是比较正确的。至少符合整本书的主线。
但是这里问题就出现了,正如我前面所说的,正是因为唐泰斯被人陷害,他才有机会获得那笔巨大的宝藏,他才有机会学到丰富的知识,虽然他收了14年的牢狱之灾。那么唐泰斯之所以能成为伯爵,他能获得巨大的宝藏,他能拥有极其渊博的学识,都是拜三个陷害他的人所赐。可以说,没有被陷害,就没有唐泰斯的未来。如果他没有被陷害,他就能当上船长,但也许他这一辈子也就是船长了,成为伯爵,拥有宝藏和渊博的知识的概率是微乎其微的。
那么,唐泰斯应该去报复吗?送某个层面上来看,这三个陷害他的人是他的“恩人”,是他能有今天的“恩人”。在某个层面上来看,他不应该去报复,反而应该去感谢他们。
也许你看到这里会觉得好笑,仇人变恩人了。但在逻辑上貌似也没出什么大的问题。或者从其它的事例来看吧。当年日本侵华,有人去抗日,杀敌立功,成为了英雄。那么从某方面上看,这英雄是因为抗日有功而成为英雄的,那么这日本侵略者是不是变成了这英雄的“恩人”了?至少正式因为这些日本人才让他成为英雄的啊。从这里发现,这种逻辑是错误的。不能单凭这些人让他们攻击的人得到了好处就可以免去他的罪过。因为这些人使别人得到了灾难,他们的最初目的是让别人陷入困境,而其对象的所得到的并不是他们想要给的。所以他们得到的报复是理所当然的。
欠债还钱天经地义,作恶当然会得到报复。看到最后腾格拉尔、费尔南多和维尔福被成为基督山伯爵的唐泰斯玩弄于股掌之间,不禁让人大快人心,让人越看越兴奋。唐泰斯对他的仇人使用了如慢性毒药的方法,一个又一个的计谋相互扣合在一起,不禁使我格外佩服、赞叹。
说到这,不禁又想多扯两句。中国有句古话,有仇不报非君子。《基督山伯爵》的故事还是符合中国人观点的。也许有人恶意地对你造成了灾难,但有一天你发现这个灾难其实对你有好处,我想,你不要对这个人感恩,不要忘记他的罪过,因为这不是他要给你的,是你自己得到的!什么冤冤相报何时了,P话。如果大家都这样子,坏人永远不会得到应有的惩罚。正是有了报应的威胁,才减少了很多的坏人的。、
我想,活在这个世界,首先还是不要去先恶意地攻击别人,但也不能傻傻地、懦弱地挨别人的恶意攻击。有时候是可以以德报怨的,这是出于一种感化,一般都有较深的战略目的;有时候有了时机还是要拿起武器反击的。正所谓:人不犯我,我不犯人;人若犯我,我必犯人。当然,这个时机还是很重要的。盲目的、无计划、无目的的反击往往会让自己伤害更深。我想基督山伯爵在这一点上做得很好,他越狱出来后,虽然日日夜夜地想要报仇,但他按耐住了,为自己的计划铺了一条宽阔无比的大道。
今天就写到这吧,看完《基督山伯爵》这本书的感想还真多,明天再继续写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