悠悠岁月,悄然无声地从指缝间流逝,当你醒悟时,剩下的或许只有“白了少年头”的一声叹息。
小学时的语文老师兼班主任老师王老师是我处得时间最久,给我印象最深,与我感情最为浓厚的一位老师。她很开明,甚至开明得有些离谱,竟不反对我们看其他老师忌讳莫深的金庸武侠小说(尽管六年级时所有的武侠小说全部被学校领导们没收,可谓凄凄惨惨戚戚,如有同感者请默哀三分钟)。她也很民主,班内大大小小的事情都要大家投票表决。但记忆中最深刻的是那次夏夜中王老师的身影。
六年级下半学期,正值复习的紧张时期,不知哪位领导被不明飞行物袭击,异想天开地办了一个“疯狂”的晚会。同学们刚到操场,正在揣测又要开什么无聊的会议。操场上的音箱立即放出刺耳的重金属音乐,加上墙上那大功率探照灯的夺目光辉,甚至火车的鸣笛声、汽车的喇叭声、收音机的呼啸声都在推波助澜,使每一个人都不由得热血沸腾起来。这时,老师们竟带着我们玩了起来,什么学习,什么作业都被我们抛到了九霄云外。许多同学正在错愕间,未回过神来,脸上写满了惊讶——平时严肃非常的老师们这是要干什么呀!而我早已进入了狂欢的队伍中。不一会儿,严肃的人群就成了欢乐的海洋,仿佛是冰冷的海水顿时变作了漫天火海。每个人的脸上都充满着新奇与激动,今晚的主题是兴奋与狂欢!那架势仿佛是对全世界说——让作业见鬼去吧!
“人生得意须尽欢,莫使金樽空对月”。痛饮的背后是怀才不遇,狂欢的背后。。。。。。当我消除一切杂念,在操场上忘情地跳着、叫着,让大脑的每一根神经放松,将记忆的每一次苦泪洗净,直到我全身的每一个关节都隐隐作痛。我累倒在草坪上,让凉爽的微风吹过我的每一寸肌肤,让清新的空气涌入我的每一个细胞,而对面,正是星天!暗得诡异的夜仿佛想要吞噬掉看起来微弱的星光。而我骤然发现,那星竟璀璨如明珠钻石一般,使每一寸天空都闪耀着它的光辉!还有那月,温柔地抚摸着大地,水银泻地般的光辉柔和地笼罩着,那,那是。。。。。。
在月光下,我看到一个静静的人影,一丝不苟地捧着一本大书。她右手拿着笔,时而在书上轻轻批注,时而又放下。看到忘情处甚至甩一甩笔,脸上露出微笑,口中还喃喃自语。她看书看了很久,额头上沁出些许的小汗珠,在灯光下闪耀光芒。也许是看书看乏了吧,忽然抬头,看一看喧闹的人群,又笑了,既有些欣慰,又有些无奈。没错,王老师。我好像看出了“采菊东篱下,悠然现南山”般的闲适自得,又仿佛有“天际识归舟,云中辩江树”的潇洒自在,还有“疏影横斜水清浅,暗香浮动月黄昏”似的清幽深远。嘈杂的环境不算什么,就算乾坤逆转,也守着心中那份恬静与淡泊,而将沸腾与热烈交给我们尽情张扬。看着月光下的剪影,我脑中浮现出许多词汇与画面——东晋,建安风骨,鲁迅,老舍,巴金,朱自清,李白,杜甫,苏轼,也许老师正与他们神交呢!拨河比赛时老师的焦急,运动会时老师的欢欣,艺术节时老师的微笑,还有这次。一切的往事以光速冲击着我的大脑。我的嘴动了动,想说什么,却又一脸茫然不知该说什么。或许沉默才是最好的祝福。
相信这些感念会在心中,渐渐积累,渐渐沉淤成一份最凝重、最美丽、最隽永的温馨。即使岁月侵蚀,心境变迁,永不会漠视,永不褪色!
如今,已不常见面。相信离别不会是终点,而是另一个传奇的开始。。。。。。
三月阳光,
照亮过往辉煌。
抬头仰望,
我的信仰,
用忧伤擦亮已逝天堂。
我,
一定要展翅飞翔!
后记:写作文时时常想着要达到“笔落惊风雨,诗成泣鬼神”或“为人性僻耽佳句,语不惊人死不休”。可往往写时激情四溢,读罢却毫无感觉。虽然我明白还没有实力厚积薄发,但为什么每次读完自己的文章有种空乏无力的感觉?为什么每次都离自己想象中的意境相距甚远?真情足够,文采足够,创新足够——我缺什么?
“大鹏一日同风起,扶遥直上九万里”。
老师:孩子,先从平地建起才能筑就高楼,急不得。先不要想着用什么样的词来形容就华丽无比,应想的是用什么样的词就恰当表达了自己的真实心境,先从真、实做起,再构建虚幻缥缈的意境为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