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到重阳节,想必一定会想到“遥知兄弟登高处,遍插茱萸少一人”这一句。那只不过是旧时的重阳节,今日的重阳,已有了一个新的名字——老人节。
老人节,显而易见是给老人过的节。老人辛苦了一辈子,也终于有了休息的时候。儿女,也终于长大成了人,现在又要回来照顾老人了,就如同对他们为自己付出的一切的感恩一般。重阳节,便是中国的感恩节
重阳节毕竟与感恩节不同,没有热烈的聚餐,更不会有西式的火鸡宴,只要儿女们有一片心,就够了。老人终究是老人,终究不忍让儿女太牵挂,儿女也懂了事,也不会让父母太孤单。于是,节日尽管不够热烈,却有着中国人特有的温馨。
也有不懂感恩的儿女,但老人不会孤单,因为社会上也有关心他们的“儿女”。尽管非亲非故,却记得“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这句古训。即使儿女不在身边,老人也会感到一丝温馨,但不会很多,因为毕竟不是自己的亲骨肉。
最近看了看新闻,大体是说国家领导人很关心老人们的生活,于是到敬老院去探望孤寡老人,并带去了一些礼品和节日的问候,老人们很是感激云云。看后,我有一些感动。无疑,这些老人是不幸的,他们的儿女因为某些原因而不在身边,但他们又是极幸运的,不仅仅是国家领导人,甚至整个国家中的人都在关心他们。然而还有一点不解,本来是用来感激老人们的节日,怎么可以让他们反过来感激我们?
重阳节就这样过去了,这中式的感恩节也就这样过去了,但我们对老人们辛勤劳动的感激并不会随之而去,而是要永远永远留在我们心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