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丁·路德·金的演讲:我有一个梦
(梦想凝聚力量)
“……我的朋友们,今天,我愿对诸位坦诚宣告:尽管我们面前困难重重挫折累累,我还是心怀一个梦,一个深深植根在美国之梦中的梦。我有一个梦,有朝一日,这个国家会跃然而起,将立国之纲的真谛付诸实践。我们信奉一条不证自明的真理:人,生而平等!我有一个梦,有朝一日,奴隶的后代和奴隶主的子孙,会在乔治亚州的山冈上促膝而坐亲如兄弟;我有一个梦,有朝一日,即便密西西比州那里压迫和不平如同酷暑和赤热的炎炎荒漠也终将变成自由和公正的菁菁绿洲;我有一个梦,有朝一日,我四个所爱的孩子将生活在一个不再以肤色深浅而是以品格高低为论人准绳的国家里。今天,我心怀一个梦,我有一个梦,终有一天,在亚来巴马州,黑男孩儿、黑女孩儿和白男孩儿、白女孩儿,如同兄弟姐妹一般肩并肩手挽手,同步而行;今天,我心怀一个梦,我有一个梦,终有一天,深谷和高山夷平,歧路化坦途,曲径变通道,云消雾散见天日,万众共沐天主恩……”
美国专家最近列举了20世纪最伟大的演讲,名列榜首的是这篇美国著名的民权领袖马丁·路德·金1963年在华盛顿林肯纪念堂前向21万美国人发表的演说——“我有一个梦”,他的演说对美国人产生了强大的感染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