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能忘记那一次
责任?看似一个很简单的词,但它却有着无比沉重的分量。当我们走进社会,责任将会变成一份礼物来送给我们。我们可能会要为这份礼物付出很多乃至一切。我们可不可以不接受这份礼物呢?不可以,张丽丽曾经说过:责任是与生俱来的,不可推卸的。虽然是痛苦的,但它最终带给我们的是人格的伟大,精神的升华。
有责任感必须有一颗责任心。那责任心到底是什么呢?有人说:责任心,是一种舍己为人的态度。有人说:有责任心,是为别人赴汤蹈火的壮举。有人说:责任心,是为别人两肋插刀的豪情。不,要有一颗责任心不是那么难做到的。为我们的学校,家庭,社会,做出那么一些我们应当做的事情,那就行了。
记得那一次,我正在过马路时,听见一声“啊”的惨叫,回头一看原来是一位老婆婆摔倒了。我每当回事,走到了路边。“嘀嘀嘀”绿灯的警告声响了,我想:老婆婆爬起来了吗?于是我回头一看:老婆婆费劲了九牛二虎之里也没爬起来,一次又一次地摔倒在地。车子都绕过老婆婆开走,还有些人指责老婆婆。她的泪水在眼睛里不停地转,就要流下来了。“滴答滴答”几分钟过去了,没有一个人走上前,扶助那位老婆婆,我也没有。我沉默了许久,顿时想起了一句名言:每个人都应该担负起应尽的责任。对,我应该担负起我应当的责任——扶起这位老婆婆。于是,我快步走向这一位老婆婆,可一位外地的哥哥比我快了一步。“婆婆,您没事吧!”带着家乡的口音说并扶起老婆婆。老婆婆感激极了:“谢谢你,小伙子!”“不,这是我的责任。”哥哥坚定地说。对啊,这是我们公民的责任啊!我们要做一位有高度责任感的现代小公民。望着哥哥和老婆婆的背影我想了很多很多。
那一次让我懂得了什么是责任心——随手捡起一张纸屑;把垃圾扔进垃圾桶;在公车上让位给老人……这举手之劳的小事足以体现我们的责任心。责任心就是在这些为社会所做的小事中出现。
记住:既然来到这个世界,我们就应该负担其作为这个世界的人所应该的担负的责任。一个人失去了责任心将会失去被人对你的信任,失去立身之本。让我们负起我们应有的责任,做一位有高度责任感的现代小公民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