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观九一八历史博物馆
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广场上高高矗立的“残历碑”,钢筋混凝土结构,灰白色的碑身,整座建筑高18米,宽31米,厚11米,状如一本翻开的台历,时间定格在一九三一年九月十八日,星期五,农历辛未年八月初七日。左面的一页镌刻着“九一八”事变的史实:夜十时许,日军自爆南满铁路柳条湖路段,反诬中国军队所为,遂攻占中国军队的驻地北大营,我东北军将士在执行不抵抗命令下忍痛撤退,国难降临,人民奋起抗争。碑身还别出心裁地凿出密密麻麻的弹孔,突出战争的残酷,碑上隐约可见一个个骷髅图案,寓意千千万万个死难的同胞。
广场一侧,挂着一座古铜色的警世钟,钟身上铸造着几个醒目的大字:“勿忘国耻”。每年九月十八日,沈阳市历史博物馆都举行“勿忘九一八撞钟鸣警仪式”,警醒人们牢记历史,勿忘国耻。
走进陈列馆,一幅幅历史照片、一段段文字解说、一尊尊雕塑、一件件实物及多种现代化展示手段,真实反映了日本帝国主义在中国大地上犯下的血腥罪行。幽暗的展厅里气氛肃穆,没有交谈声,没有吵闹声,只有拍照的咔嚓声,每一个参观者的脚步都沉重如铅,每个人的心都在滴血,那些雕塑、蜡像、实物和现代化展示手段还原了当年日本侵略者在中国制造的一件件灭绝人寰的惨案。在日寇铁蹄的蹂躏之下,东北人民遭受十四年血腥统治,山河破碎,生灵涂炭,人民流离失所,黑土地在呻吟。
我在“白骨坑”前驻足,累累白骨惨不忍睹,这就是骇人听闻的“平顶山惨案”惨遭屠杀的同胞。白骨中有一对状如母子的骨骸,母亲的双手紧紧地搂住孩子,让人触目惊心。我的眼前仿佛呈现了当年的惨象:日军为了报复抗日自卫军的抗日行动,把平顶山附近的居民全部集中在山上,就在日军架起机关枪向村民扫射的瞬间,一位母亲把年幼的孩子紧紧搂在怀中,用自己的身体挡住日军的子弹,灭绝人性的日寇,把扫射时幸存的村民用刺刀捅死,包括老人、妇女和幼儿。
“九一八”事变后不久,日寇先后在哈尔滨和长春设立了731和100两个细菌战的秘密部队,陈列馆里用蜡像再现了731部队活体试验的现场:三个中国人躺在木板床上,两个已经死亡,身上盖着稻草,露出的手掌血迹斑斑。另外一个还活着,仰躺在木板床上,胸前的衣服被扒开,几个披着白大褂的日军在对活人进行解剖,掏出人的内脏,观察细菌在人体上的反应。手段之残忍,举世罕见。
日本侵略者在中国犯下的滔天罪行罄竹难书。日寇对抗日军民残酷折磨的刑具“滚地笼”超级恐怖,望着眼前这个一米多长锈迹斑斑的铁笼,让人毛骨悚然。日寇把抗日民众塞进内壁布满钉子的铁笼里,然后在地上滚动,笼内的人立即遍体鳞伤,血肉模糊。据说日军的刑具“滚地笼”曾震惊外国友人。
日本侵略者大肆掠夺东北丰富资源,大量抓捕中国人当劳工,从事繁重的体力劳动,广大劳工遭受了地狱般的折磨,死伤累累,白骨遍地。黑龙江鸡西煤矿,日军除了将大批死难劳工扔进“万人坑”外,还将无数死难劳工扔进“炼人炉”里炼人油,甚至将一些生病的劳工也扔进“炼人炉”里活活烧死。看着展示的炼人炉的残片和接人油的桶,参观的民众无不震惊和愤怒,这是日本侵略者对中国人民犯下的血腥统治的罪证。
民族多难,失地丧权,中国人民奋起抗争,历经艰苦卓绝的斗争,取得了全民族抗战的胜利。最后,我来到一座雕塑前,这座铜制的雕塑叫“感谢中国养父母碑”,碑的主体是一对中国农民夫妇领着一个日本孩子,母亲温和慈爱地俯首望着孩子,孩子甜蜜幸福地仰望着父母,给人感觉这是一个温馨幸福的家庭。日本战败后,众多的日本儿童被遗弃在中国东北,成为无依无靠的孤儿,是善良的中国人,以仁慈之心和博大的胸怀,向他们伸出慈爱之手,含辛茹苦把他们养育成人。为了感谢中国养父母的养育之恩,1450名日本遗孤自发捐资筹建了这座铜碑。
“九一八”历史博物馆是一座让千秋后代不忘历史,铭记国耻的爱国教育基地。重温这段惨痛的历史,缅怀先烈,让我们更加珍惜今天的和平稳定,正如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参观“九一八”历史博物馆后的挥笔留言:收拾历史的凛凛风寒,翼护河山的涓涓春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