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活的感悟
光阴似箭,岁月如梭,不知不觉间,四年新鲜而又忙碌的大学生活就要结束了,我们也从懵懵懂懂的大一新鲜人变成了即将步入社会的大学毕业生、全校学生里资历最长的大四学长、学姐。此刻,站在人生的又一个十字路口,回望过去四年的生活,昔日的点点滴滴仿佛电影画面般一幕幕从脑海闪过,心里莫名的生出许多思绪,感慨万千,总觉的应该在离开之前留下一些东西,所以就决定给自己的大学生活做个总结,为这段难忘的经历留下一个完整的句号。
刚刚还记得自己带着家人殷切的期望和鼓鼓的行李离开熟悉的家乡,带着既兴奋又紧张的心情来到这陌生的城市、陌生的学校,开始了别人口中所谓的”象牙塔“生活,转眼之间,我们就又要与这里分别,到其他陌生的地方去了,心中充满了对这里的不舍与无奈,同时也有着对未知生活的希冀与迷惘。看着学校里熟悉的景色、亲切的师长和充满青春活力的学弟、学妹们,不禁想起了四年来自己所走过的路。
2006年我挤过了高考这座”独木桥“,考上了忻州师范学院,开始了我的大学生活。当我带着无数的憧憬与幻想,兴奋地来到这里时,突然发现这里跟我想象中的大学有所出入,校区不大,而且设施也不是很完善,心中充满了失望的感觉。但是,不管怎么说,这是我努力学习考到的学校,以后四年我都要在这里度过,所以慢慢的心里也就接受了,我的大学生活也正式拉开了序幕。通过这次经历,我也明白了生活不是尽如人意的,有时候我们无法改变环境,而只有通过改变自身去适应环境,才能让自己过得更好!
大一是在新奇与忙碌中度过的。由于刚从高中的书山题海中解放出来,突然发现自己对周围的一切都有点无所适从,再加上大学的教育方式也与高中有所不同,所以有一段时间是在慢慢适应中度过的。等到适应学校的生活后,我才发现这是一个色彩斑斓的世界,学校不是只是学习文化知识的地方,他还可以让我们学到许多其他的东西,这里有学生自己的组织——学生会,还有许多形形色色的学生社团,让人目不暇接,蠢蠢欲动,虽然我也曾经想要参加这些活动,但最终由于种种原因未能实现。至今想来,我觉得这仍是我大学生活的一大憾事。不知不觉中,大一生活就在忙碌的学习、生活与新鲜感中度过了。通过一年的生活,我发现我们的学校并没有我想的那么糟糕,他也有很多的优点。虽然这里的硬件设备不是很完善,但学校一直在努力改善。而且这里有认真负责而又亲切随和的老师,有严格的管理制度,这对于我们学习的进步和良好的生活、学习习惯的养成起了很大的作用。另外,学校也有很强的社会责任感,这点从学校在全国首先推行”扶贫顶岗支教活动“,支持贫困地区农村教育,平时也积极组织捐款、捐物,义务献血等活动就可以看出来。这一点对于一个高等学府来说也是很重要的,学校的行为为我们树立了榜样,让我们懂得了作为一个社会人就应该勇于承担自己的社会责任,培养了我们的责任感,可以让我们成为更合格的人才。最后,学校也很注重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例如学校推行的顶岗支教不仅帮助了农村地区的教育,同时也提高的学生的实践动手能力,不至于让学生变成高分低能的无用之才,在走上工作岗位后手忙脚乱,无法适应。
进入大二后,已经没有了大一时的新鲜感,而且课业负担也加重了,再加上学校要迎接教育部的评估,所以这一年总体来说是很忙碌的。但是在忙碌的过程中,我也体会到了充实的感觉,享受到了成功的喜悦,学会了自己独立处理学习、生活中各种各样的问题。我感觉自己长大了!在忙碌中,我通过了英语四级和计算机等级考试二级,参加了班里组织的学雷锋等各种课外活动,而且学校也顺利通过了教育部的评估。所以这一年是我忙的最有成就感的一年。
升上大三后,我突然发现自己又走到一个十字路口了,又开始迷茫了。大三学年的课业负担不是太多,但新的问题又来了,班里同学已经开始为将来做打算了,许多同学已经开始准备考研了,我又一次迷茫了,而这时我又发现原来许多问题是要自己去面对的,别人是无法替你做决定的,即使这些人是自己的父母,自己的人生是要靠自己走出来的。我知道自己应该去积极面对问题,主动解决问题了。在这一年里我发现自己又长大了一些。
转瞬之间,大四也来了,这一年课程更少了,同学们开始忙着实习、找工作、写论文等一系列毕业前的准备了,看着班里的同学越来越少,我蓦然发现离别的日子临近,我的大学生活也即将结束了,突然有种不想毕业的念头。但是,我知道天下没有不散的筵席,这一天迟早会到来,我们必定要经历这次离别之痛,经历过后,我们会变得更成熟。所以,就让我们笑着接受这一天的到来吧!
总之,在这短暂的四年里,我学到了许多的专业知识和做人、做事的常识,在这里留下了欢乐的笑声、成功的欢呼,伤心的泪水和苦恼的哀叹,同时也结下了珍贵的师生情、同学情和朋友情,这些都将会成为我人生中一笔很重要的财富!不管将来在哪儿,我都会把这些牢记在我的心里,把我的母校——忻州师范学院记在心里。我相信,经过这四年的积淀,我会带着老师、同学和朋友们的期望和祝福,在以后的道路上走的更有自信,更顺畅!同时也希望老师、同学们在以后的工作、生活中能顺顺利利!希望师院的明天会更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