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
雨丝如梦如幻,飘飘洒洒,稀稀疏疏地时有时无,仿佛清晨薄衫的秋气。雨落无声,渐渐将苍白的大地染上浅浅的眉黛。长街静默,延续着秋忧郁的性情;风情脉脉,不无企盼地向怀人敞开凄清的愁思。不论悲喜,不带炎寒,只那一股凉意吹去,淡淡地摩挲着肌肤,仿佛微微的雨丝落在心间,为激烈的热血降温。碧水扬波,层林微低。风未止,雨未尽,衣未温,思绪的温度与云的暗色相随。于是惆怅,叹流年如梦,去日苦多。而今朝之思混混沌沌,无头无绪,无有尽期,飘然如潇潇秋雨,轻盈灵动,辗转缠绵,似有还无,落在幽空,和清风共醉。
(二)
冬天消逝而去了,留下了等待融化的枯燥的冰,留下了等待穿上绿衣的树木山川,留下了一个生机勃勃的季节——春。春姑娘如约而至的到来了大地又苏醒了且焕发了生命的活力,溪水再次唱起了洪亮的歌,惊醒了正在睡意中的山谷的一切生物,树木映绿了山川,花朵渲染了花圃般的溪边草场,这当然也少不了草芽前来助兴,向下俯视仿佛一幅天然的春江花草图。眨眼间,春天更热闹了,刚刚苏醒的大地生灵嬉戏着穿梭与春季间,不时还可以看到蜂蝶在丛间翩翩起舞,处处欣欣向荣,无比和谐。
(三)
渐渐地,太阳公公的脾气越来越暴躁了,天气愈来愈热,炽热煎烤着大地,溪水不再歌唱,虫蝶不再飞舞,一切平静了许多,树木阴沉的脸上显出十分厌恶,努力生长叶片遮蔽阳光,树叶仿佛也是如此,叶片颜色加深了许多。这却带来了夏暑生灵——蝉的光临,弱小的身躯努力歌唱,声音响彻云霄,竟唱响了一个夏天。让无聊的夏季充满生命的活力。倾盆大雨的降临,夏季的弦音被奏响,溪水又涨满了,天气不觉凉爽了许多,清晨,鸟儿又挂在了树梢,虫碟又飞舞了,蝉叫得欢快了,仿佛都在享受着难得的清凉。晌午时分,天气又炎热起来,大地仿佛又都身居在大蒸笼中一般,三个月时光每日如此,炎热称霸于世间。
(四)
不知不觉中,秋风吹走了暑气,蝉也随之消失,一切好像又回到了原点,生命也在忙碌——大雁南飞,虫蝶化蛹,准备度过寒冷的冬季。>秋天梦幻般的把一切都变成了黄色,仿佛身居在黄色的国度里,树木山川河流都枯萎了一般,生命也变得宁静了好像在沉思什么?只有树叶在脱落,慢悠悠的落在干枯的大地上,秋风吹过,随风飘起,似一只黄蝶飘舞在阔蓝的天空下,又似一只飞鸢在搏击云海,翱翔天际。平日里坚强不屈且充满生命活力的野草也不得不向秋天低头,秋风掠过,由绿变黄,生机勃勃到一脸失望,也许秋天就是如此吧!
(五)
夕阳西下,大地沐浴在余辉的彩霞中,人们三三两两地在街道上漫步,晚风徐徐地拂送来一阵阵花木夹杂的幽香,使人心旷神怡,更觉夕阳无限好。
风儿吹走了我一整天的烦恼,我情不自禁地低吟浅唱着。这时给以我的不是痛苦和伤悲,而是一种艺术上的悲感,这份悲感并非悲哀的感觉,它是一种无与伦比而悲壮的心情,当你向西远眺时,那熔金般的烈焰,渐渐的由绚烂归于平淡,那一瞬间,一种温馨的感觉便会从心中油然而生。
(六)
一抹殷红色的夕阳照在西山上,湛蓝湛蓝的天空浮动着大块大块的白色云朵,它们在夕阳的辉映下呈现出火焰一般的嫣红,倘若你仔细地看,你会看见那云絮在空中飘动,就像置身于轻纱般的美梦似的,会使你远离烦恼的困扰。
我在校园的操场上惬意地漫步着,步子放得那么的轻,那么的慢,似乎不愿意去打扰这醉人的黄昏。
疲惫了一整天的眼睛,在这时候,瞩目西方,只见斜阳已经衔着山巅了,残阳如血,霞云似火,给校园、树林、河流、村庄、山峦镀上了柔和的胭脂红色,周围还放射着淡淡的金光。
池鱼归渊,炊烟唤子,客旅兼程。夕阳吻地的轻响,划分了白天与黑夜。于是投林的倦鸟,也便如诗人焚烧的诗稿,载着夕阳的殷殷血焰归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