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人的个性与创新精神优秀作文
年轻人个性创新精神
如今,“中国梦”成了流行词,有人认为“中国梦”主要是青年的梦,年轻人最大的特点是有勇气,有闯劲,有创新精神,只有让年轻人看到希望,中国才有希望。我觉得这些话说得有道理。
我曾经浏览过一个博文《中国容不下乔布斯》,文章说的意思是:如果中国真有一个乔布斯那样的学生,他不拘一格,经常犯上,特立独行,我们的老师能容下他吗?恐怕很难。如果我们的公司里有一个乔布斯那样的员工,公司领导真能器重他吗?恐怕更难。
中国为什么容不下乔布斯那样的人?是因为中国主流社会倡导的主流文化一向都是以保守稳重为主基调的,所以政府需要的是逆来顺受的百姓;家长需要的是听话顺从孩子,因此中国的教育和塑造人为目的的意识形态宣传、社会道德教育等,历来都倡导安分守己的忠臣、顺民、孝子为做人的楷模。无论是主流社会还是家长,都是反对年轻人特立独行、张扬个性和创新的,也许这不仅仅是一种价值观,更是一种习以为常的文化习惯,是一种流淌在文化血脉中的下意识动作。为何是下意识的习惯?是因为几乎不需要思考就可以得出结论的一种思维和行为习惯。
不过,中国毕竟是个泱泱大国,所谓“林子大了,什么鸟都有”,任何时代总会有一些年轻人张扬他们的个性,他们思想叛逆、不守常规、特立独行,他们有自己独立的思想、独立的人格、独立的个性、独立的批判精神。他们通常是对社会有着敏锐感觉的文学家、艺术家和文化人,他们敢于坚持自己独特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哪怕牺牲很多人生的享乐也在所不惜,比如美术界的艾未未,摇滚歌星崔健,作家王朔、韩寒、李程鹏,相声艺人郭德纲等,律师徐志勇,他们中的一些人虽然现在已经不再年轻,但是他们在年轻的时候也“不曾老实”,总是喜欢打破常规,敢于愤世嫉俗。他们无论是在政府眼里还是在大众心目中都是属于那种不安分守己的人,恰恰是这些人才最具有创新精神和打破常规的勇气。他们不会因为金钱、工作、人生机遇和眼前的利益得失等轻易地被社会所改变,这一点是十分可贵的。
当代中国民谣歌手宋冬野也算是一个有个性的歌手。他接受媒体采访时坦承:一定要保证自己的真实,脚踏实地的基础上还是跟着成长走吧,成长让我干嘛我就干嘛,不想太多,只想再多当几年“顽劣分子”。记者问他:《董小姐》的走红能否代表人们当下的某种音乐审美取向?“爱上一匹野马,可我的家里没有草原”这句歌词充满诗意,又有小人物的自嘲和无奈,它之所以被千万人传唱,正是契合了当下的时代精神和大众心理。因为他的创作不矫揉造作,而是直击人心,所以才有艺术上的感染力。
创新精神不仅是一种个体的素质,同时也是一个国家和民族的基本素质之一,凡是思想开放,认同普世价值的民族大多对年轻人的特立独行和国民的创新精神抱着鼓励的态度。世界上哪个国家的年轻人最具有创新精神?很多中国人会以为是美国,其实不然,而是一个不起眼的小国家和小民族——以色列。
《创业的国度》的作者索尔·辛格来分享以色列创业和创新精神的奥秘。对于创业来说,“你认识的人比你掌握的知识来得重要”(Who you know is more important than What you know)。例如以色列人在沟通和互动时的那种坦率、不加掩饰、不惧传统、完全专注于一件事的态度,也就是在书中使用的“chutzpah”(接近于汉语的“肆无忌惮”)这个概念。有句俗话说得好,“两个犹太人会有三种观点”,这句话道出了以色列人最大的特点。管理5个以色列人比管理50个美国人还要劳心费神,因为他们会不停地向你问这问那,而且往往会以这样的问题开始。索尔·辛格认为,这种精神的源头大概可以上溯到犹太人的宗教。
在《圣经》中,以色列人亚伯拉罕与上帝争辩:上帝要毁灭所多玛和蛾摩拉,亚伯拉罕上前抗辩说,如果那个城里有50个无辜的人,您也要连他们一并毁灭吗?接着亚伯拉罕又问,如果那个城里有40个无辜的人,您也要连他们一并毁灭吗?如果那个城里有30个无辜的人,您也要连他们一并毁灭吗?如果用中国文化衡量亚伯拉罕的言行,他是在跟上帝谈判呢!这不是犯上作乱吗?哪个中国人敢向圣人问这问那,这不是在挑战圣人的道德和知识的权威吗?这样的人即便不掉脑袋,也会被人们“批倒批臭,再踏上一只脚,叫他们永远不得翻身”。中国人就是这样对待疑问者和创新者的,够狠吧?可以以色列的文化中居然有人敢于“跟上帝谈判”,这样的民族精神当然不会去盲从任何权威,也不会屈从于任何霸权,整个社会也不会形成那种僵化、刻板的等级制度。希伯来大学成立于1918年,比我们的北大、清华都晚,但是该校的第一届理事会成员包括以色列第一任总统魏兹曼、爱因斯坦、弗洛伊德等名人。以色列工程技术学院成立于1925年,被称为以色列的“麻省理工学院”;特拉维夫大学成立于1956年。今天,以色列的工程师和科学家人才占总人口的比例在世界所有国家中是最高的。
中国人是像以色列犹太人一样聪明、勤劳的民族,所以历经战乱才生生不息,中国人在做生意方面表现出的精明和犹太人不相上下,他们都是敢于“把自己的智慧装进行李箱走遍天下的人”。但是中国人和犹太人也有很多不同的地方,那就是中国人擅长读书和考试,但是不擅长实践和创新,所以13亿人口的中国得诺贝尔奖的杰出人才远远低于只有几百万人口的犹太人;中国人不擅长发明与创造,而擅长抄袭和模仿他人,所以我们看到很多“中国制造”,并不是“中国创造”,中国几乎成了全球名牌的贴牌生产加工地;中国人在国际上不善于遵守规则和涌入多元化的世界潮流,而是擅长破坏既有的世界规则和秩序,把自己的文化搬到或者移植到国外,比如遍布世界各地的唐人街就是一个活生生的文化移植的标本;中国充分强化中国核心价值观和输出“中国特色”,难道“中国特色”就是任意践踏国际通行的规则吗?难道可以排斥世界180多个国家都认同的普世价值观吗?
回到本文的话题:中国新时代的年轻人该有什么样的个性?显然,唯唯诺诺、稳稳当当、人云亦云、老气横秋、世故圆滑,这些不应该是年轻人的特点,年轻人应该有千奇百怪想法,标新立异的行为,敢想敢干的勇气,尤其是他们随着占据市场消费主体的地位确立,青年人的个性意识、竞争意识、公民意识和权利意识的觉醒,为中国的经济和社会进步带来了很大的活力和动力。
不过,中国也有不少年轻人没有把他们的个性和激情用在该用的地方,及时享乐的人生观和金钱至上的价值观污染了他们的心灵,使得他们偏离了人生的方向,他们最敏感的不是用在工作和事业的创新上,而是用在生活方式的崇洋上,消费品牌的追逐、粉丝的追捧和奢侈消费的攀比上,他们网上晒名牌车、名表、名包、名牌服装、名牌化妆品等。.. 。..不知道这些年轻人是为了叛逆社会还是放逐自我,他们为了使自己尽快涌入社会,不得不违心和压抑自己的天性与社会妥协。因为从家庭教育到学校教育到踏入社会进入工作岗位后的教育,无不处处压抑年轻人的个性和创造精神,限制和约束年轻人的思想自由和行动自由,森严的等级社会和“有奶便是娘”的功利主义价值观把年轻人死死地框在一个新潮流的框子里,使他们无法施展自己的才华和理想抱负,所以他们有些人可以大言不惭地堕落、问心无愧地啃老,毫不吝啬地挥霍自己的青春,同时也毫无愧疚地挥霍着父辈的金钱。
IBM创始人华特生的儿子小华特生说过一句话:“超出常规的人也有价值。”中国著名学者殷海光在《中国文化的展望》一书中写道:“在目前的世界,经济发展和技术竞争既成主调,整齐划一成了“时代精神”。在这一“时代精神”的压力之下,个人变成泡沫,个性成为稀世之宝,文化的多彩多姿成为土产礼品。人,沦为街头蠕动的虫。”
我相信,任何一个渴望文明进步的民族,都希望自己的国民富有创新精神,任何一个有自我意识的个体的人都不希望自己“沦为街头蠕动的虫”,而年轻人是社会中最有个性、思维最活跃的群体,他们总能够在生活或工作中做出一些有创造性的举动,总会让人觉得有所新意,假如每个人都可以坚持自己的风格,每个人都可以张扬自己的个性和自我意识,那么每个人都是一个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矿藏,深挖下去总会有令人惊奇的发现,因为国家和民族的希望正是寄托在在他们身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