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四精神的创新与发展
八十八年,五四的火炬在代代青年的传递中不仅保存了初始的辉煌,而且不断焕发出新的光辉。新的世纪,新一代青年在继承的同时,也以整个群体所特有的开拓和创新精神为五四的长卷书写了别具特色的一笔。
在国家民族危亡的历史关头,一大批具有强烈爱国心的热血青年高举“科学”、“民主”的旗帜,向黑暗的旧制度、向帝国主义和封建主义发起了猛烈地进攻,一批血性青年队伍游行在被封建侵蚀的大道上,揭开了我国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序幕,开创了中国历史变革的新纪元,为苦难中国人民的翻身解放开辟了一条胜利的道路。
五四运动开启了中国现代化历史的大幕,也为新世纪风云的青春史诗写下续篇。八十八年来,爱国、进步、民主、科学薪火相传,历久弥新,将五四精神铸成一枚徽章,戴在所有挺立时代潮头的中国青年胸前。
当时的青年如今大概都已飘然仙去,而他们在中国大地上曾经掀起的慷慨波涛,早已被定格成历史长河中的辉煌画卷。八十八年一晃而过,历史在前行的道路中留下了无数青年坚定的足迹:曾经有过的“伤痕”,那是一腔拼搏的豪情无从挥洒的不平。接下来的雷锋、张华、张海迪、洪战辉、杨利伟……这些影响了一代又一代的名字也证实了青春的光辉总是在奋斗和奉献中闪耀。
今天,当我们驻立于新的世纪,肩上沉甸甸的责任令我们呼吸急促,面前斑斓的世界使我们眼光迷离。此时此刻,回首八十八年前的风云变幻,那些勇往直前的奔放热情,那些追逐理想的执着步伐,甚至不惜生命的勇敢,真令人慨叹和倾倒。
只需稍稍回过头,处处可以看见新一代青年中新五四精神的飘洒。98年轰轰烈烈的抗洪救灾,2003年响彻全国的抗击“非典”,2004、2005年的感动中国十大人物,还有近几年声鹊起、朝气勃发的80后,他们勇敢、他们坚强、他们拼搏、他们付出,他们走在新时代的前沿。难道我们在这新一代青年人身上看不到五四的影子吗?看不到五四精神绽放出新的花朵吗?
今天青年的火热,青年的激情,再一次灿烂辉煌。同样的激情,不一样的面庞;同样的歌声不一样的豪情。
什么是五四精神呢?有的认为是爱国主义,有的认为是民主与科学,有的认为是解放思想、不断创新,有的认为是理性精神、个性解放,有的认为是勇于探索、追求真理,有的认为是破旧立新的革命或变革,有的认为是彻底的反帝反封建,等等。不同的人有不同的解释与理解。但全方位的解析,爱国主义是五四精神的泉源,民主与科学是五四精神的核心,勇于探索、敢于创新、解放思想、实行变革是民主与科学提出和实现的途径,理性精神、个性解放是民主与科学的内容,破旧立新,变革革命是最终目的。在新一代青年身上,解放思想、不断创新、理性精神、个性解放、勇于探索、追求真理等等精神都得以体现并且进一步赋予新意,将五四精神开拓创新,推向新的高度。我们这新一代的青年人积极、进步、追求自由平等、创造性强、崇尚真善美……
八十八年里,一代代的热血青年前赴后继,推翻封建主义、反对霸权主义……民主的鲜花绽放,科学的奇葩生辉。相比八十八年前的青年人,我们新一代的青年人确实不再那么容易被激动,而显得有些冷漠了。这当然也造成了一些不良后果,诸如人与人互相缺少直接的沟通和交流,社会竞争趋向于以个体为单位的非良性竞争,彼此间没有合作意识,对于周边事物缺乏爱心等等。但这些问题也存在一些非主观的原因。当今世界的飞速进步使社会竞争日益激烈,身处其中的新一代青年人如果不甘落后,就必须竭尽全力,太多的任务,太大的压力,都让他们筋疲力尽,目不暇接。他们不可能再保持一颗单纯的头脑,他们不能不对周边世界建立自我保护的能力。所以他们冷静下来也是可以理解的。同时这也表示新一代的青年人并不是仅仅盲目地抛却现实,凭着一腔热情闯天下,而是将五四精神收于心中,发展创新,以新的姿态体现出来。
另一方面,新一代青年较历史上的同龄人更为成熟了。视野更为广阔,能接受更多的信息,通晓更先进的科技,也面对更多更丰富的机遇和挑战。每一次的选择,每一次的吸收都另他们更为睿智,更为深思熟虑。他们有意识地去实现自我的价值。有人说“五四”正逢中华民族陷入最沉重的危难的时刻,然而当时的青年却以纯挚而热烈的方式表达他们对祖国的爱,而在今天,新一代青年人却开始嫌弃祖国了,出现了“出国热”。此言差矣。新一代青年人爱国热情仍然高涨,只是表达方式不同而已。随着改革的深入,市场机制进一步影响,国际化的进一步加强都影响到日常生活和价值观念的选择,权衡比较的理性逐步取代了激情。因为现在这个时代,更需要实干,更需要成果,更需要清醒而智慧的头脑。
载人航天飞船的试验成功,嫦娥的胜利奔月,北京奥运的如火如荼准备……无一不证明着我们国家在国际各方面压力下站了起来。更证明新时代青年人开拓创新,勇于进取,挑起了中国屹立于世界强国的大梁。新的世纪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是一场综合国力的较量。而综合国力的竞争,关键在于科技实力的竞争。面对祖国背后面临的重重压力与困难,美国干涉台湾回归,日本否认侵华史实,西方资本主义企图西化中国……一切有形无形的双眼窥视着中国。但新一代青年人并没因此而退却,他们坚定信念,以斗志昂扬的五四精神为祖国贡献自己的力量。他们理性的分析,机敏地应对,不正是新的五四精神在新一代青年人身上闪出的亮光吗?
五四精神的核心就是要求我们新时代的青年努力奋斗、拼搏进取,为祖国的昌盛繁荣不断注入新的活力!我们所追求的是先辈们执着的精神。在新的时期,有新的内涵;在新的时代,有新的使命。五四精神之所以伟大,就在于它将永不褪色的激励我们新一代青年人为中华民族的繁荣而奋斗终身!新一代青年人身上理智的审视自我,完善自我,勇于超越,服务他人,支援贫区正是时代赋予“五四”精神的新意,是我们新一代青年人前进的路标。
我们歌颂五四精神,崇敬五四精神,我们更珍惜五四精神,五四精神鲜活如初,并且在新一代青年人身上展现出新的火花。而且新一代青年仍旧高举五四旗帜,踏着先辈的足迹,朝着先辈指导的方向去实现先辈的崇高理想。
新一代青年人把五四精神进行了更为广阔的创新开拓,为五四精神注入了新的活力,赋予了新的意义,五四精神的火炬在新一代青年人手中不仅没有熄灭,而且燃烧得更加旺盛,燃出了新的光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