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伟伦律师事务所廖道明律师因为“媒体天天宣传”,于是在上周末连续观看了20集《人民的名义》剧情。在他看来,剧中大风厂的剧情设置,有诸多可以解读的法律问题。
电视剧中,大风厂为了得到银行的续贷(一般要先归还银行先前的贷款后,再重新申请贷款),向山水集团借了5000万元作为过桥资金,同时以厂长蔡成功及员工持有大风厂的股权作质押。
当大风厂向银行归还了5000万元的贷款后,银行并没有同意续贷。大风厂无法按期归还山水集团的贷款后,法院将蔡成功及员工持有大风厂的全部股权判决给山水集团。接着大风厂破产,由政府垫付一千多名员工的安置费,山水集团得到大风厂的地块,准备拆迁厂房用于房地产开发。
编剧周梅森曾在接受正义网采访时表示,设置大风厂的剧情是有意为之。
“有些老百姓的心态就是这样:你贪官弄走几个亿几十个亿关我什么事?!那是国库的,你不弄走我也拿不走分不到,有本事你把省委市委的大楼抱回家去,只要我家的几间小屋你们别碰就行了。”
“写一个破产工厂,在腐败的侵蚀下,人民付出了怎样沉重的血淋淋的代价,痛定思痛,这就找到了老百姓拥护反腐的原因……所以现在写反腐作品,一定要把腐败如何伤害人民的利益,如何伤害‘你我他’讲讲清楚,这是作家能做的。”周梅森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