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不取消生育限制?
卫计委:人口众多是基本国情,人口压力将长期存在
根据国家卫计委的数据,目前20-44岁的已婚人群平均理想子女数是1.93个。这是否意味着,即使全面放开政策的话,有生育条件而且有生育意愿的人群也不会生育超过2个孩子,那么为何不能完全取消生育限制呢?
国家卫计委副主任王培安回应称,我国人口众多的基本国情长期不会根本改变,人口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压力、人口与资源环境的紧张关系将长期存在。
他表示,2004-2006年我国组织了300多位专家,开展了两年多的人口发展战略研究,确定了我国人口发展的一个目标。基于我国人口总量过大、人口众多的情况,确定了1.8左右生育率的发展目标。目前20-44岁的已婚人群平均理想子女数是1.93个,很显然比1.8个高了。
王培安说,我国有80%的家庭希望儿女双全,这是合情合理的,但是要实现儿女双全,有儿有女的目标,生两个孩子是达不到的。按照德国一个很著名的人口学家发现的一个概率统计原理,就是要实现每一个家庭有男有女,平均生育子女数要3.02个才能实现。
他表示,人口众多是我们国家的一个基本国情,目前我们的人口总量是13.68亿,到2020年将是14.3亿,到2030年将是14.5亿。就是到了峰值以后缓慢下降,到2050年还有13.8亿。
王培安称,人口众多的基本国情长期不会根本改变,人口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压力、人口与资源环境的紧张关系将长期存在。坚持计划生育基本国策,其中有一个变化是过去长期是控制人口过快增长,控制人口数量,而现在的目标是调控总量,劲儿要放在提升素质、优化结构合理分布上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