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种“担当”,叫“我是警察”。
对他们来说,担当不是一个简单的词汇,是燃烧于胸膛的乌金,是溶于血液的家国情怀,是千钧一发之际的从天而降。
禁毒战线的“刀锋战士”——从大凉山到“金三角”,从羊肠小道到深山密林,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公安局禁毒缉毒支队副支队长周脉军带队跨境抓捕大毒枭,上演真实版“湄公河行动”;多次在公路上演生死时速,在海拔4200米的高原藏区深夜突袭。
“沉溺”网络的“空中飞人”——面对高位运行、手段翻新的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重庆市公安局刑侦总队侵财案件侦查支队探长康飞勤钻研、勇探索,“围剿”各类诈骗犯罪,在一个个犯罪“黑洞”的历练中成为防骗专家。
跨越时空的距离,面对不同的考卷,最美基层民警交出一样的答案。
十字路口的“口哨哥”——3年时间,湖南省常德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直属四大队民警曾祥富吹坏86只口哨,换来路口拥堵指数下降60%,交通事故数大幅下降,他的哨声吹响社会和谐乐章,吹出司机、行人、网友心中的最美平安曲。
“四叶草”的“铁娘子”——上海市公安局青浦分局国家会展中心治安派出所所长朱洪葵带领11名民警,驻守世界上的单体会展建筑,日均行走3万余步,用脚步丈量平安,赢得外籍展商称赞。
但愿苍生俱饱暖,不辞辛苦出山林。平凡坚守中,洋溢着浓浓的警民一家亲。
7年时间,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十四师和田垦区公安局喀尔塔格孜派出所民警、四级警长唐飞精耕细作,成为社区警务的“活档案”,有效扭转辖区社会治安状况,每天工作16个小时以上,熬成头发花白的“80后”。
骑车下社区的“黑猫警长”——贵州省安顺市公安局经济技术开发区分局西航派出所民警胡鹏将手绘方位平面图与信息化运用相结合,创立社区采集“五步法”,提升了社区采集的工作效率,在实践中探索出一条制约城中村综合治理的平安之路,做好社区名副其实的“当家人”。
“我是警察!”是你人生中最郑重的一次选择,更是你一生不变的担当,你用铁肩柔情描绘最美风景,送来平安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