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可否认的是,“大发渠”是黄大发精神的一座不朽丰碑。尽管36年前的凿渠号角已湮没在历史深处,但前辈们锄头、钢钎、铁锤的交响,仍在草王坝儿女心中回响;前辈们期盼脱贫致富的眼神,依然在历史的深处凝视,成为大家奋勇前行的不竭动力。
毛泽东主席曾说过:不能只低头拉车,不抬头看路。非常朴实的一句话,告诉了我们实干和方向的辩证关系。贵州省遵义市播州区平正仡佬族乡草王坝村原党支书黄大发将一个昔日贫穷落后的小山村变成富裕幸福的新农村,正是发扬了“低头拉车”和“抬头看路”的精神。
弘扬“低头拉车”精神。“低头拉车”需要埋头苦干,草王坝村的巨大变化,全村群众的幸福,无疑都是黄大发带领村民埋头苦干的结果。向绝壁开战、修村路、架电线、“坡改梯”、建学校,无论鸡鸣上山干、头顶烈日干,还是披星戴月干,无不是弯大腰、流大汗的苦干结晶。在黄大发同志的身上,始终发扬了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低头拉车精神,苦干加实干,有效提高了凿渠的战斗力。
弘扬“抬头看路”精神。“抬头看路”需要明确方向,发展需要找准正确的方向,找准目标才是成功的关键!黄大发同志不忘初心,听党话、跟党走,真学、真信、真用,将之转化为强村富民的具体实践。面对恶劣的生活条件,他没有怨天怨地,而是眼睛“向上看”、“往前看”、“回头看”,在苦干实干的基础上巧干。在第一次凿渠失败后,他主动学水利知识,讲科学,对分流渠、导洪沟的专业内容也有系统了解,有了正确的方向指引,“大发渠”成功修成,解决了当地千百年来靠天吃水的历史。
“低头拉车”是精神,“抬头看路”明方向,此乃“大发渠”精神的精髓。新常态下,发展需要发挥埋头苦干的精神,但是形势纷繁复杂,光有埋头苦干的干劲,可能会迷失正确的方向,往往会事倍功半。因此,在脱贫攻坚过程中,各地的党员干部不妨多学习“大发渠”精神,在发展过程中不仅做到“低头拉车”,同时别忘了“抬头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