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毛书记、老毛书记走了!”噩耗传来,人们不敢相信这是事实——然而,事实就是如此的残酷——2015年9月26日3时55分,凤城市大梨树村原党委书记毛丰美,这位年仅66岁的硬汉因病医治无效,与世长辞。
亲朋好友来了,大梨树的村民来了,凤城、丹东、省城乃至北京的领导来了,他们都要看这位可亲可爱可敬的老书记最后一眼。在悼念的人群中,有一位特殊的人,她本是一名锦州的游客,住在青年点,一大早闻讯后也特意来为这位既陌生又熟悉的老书记送行,“早就听说过毛书记,这次来也亲自了解了大梨树的创业史,特别是‘干’字精神,佩服他,也为他的离去感到难过!”
“毛书记走了,但是他的精神永存,我们大梨树人永远记着他的好!”几位村干部掩面而泣、语不成声。
农民、连续五届全国人大代表、大梨树“干”字精神的培育与践行者,大梨树村的筑梦、逐梦与圆梦人——毛丰美,离我们而去了,可是,他的形象却在人们的心中清晰可见……
“让我们的村民都过上和城里人一样的好日子!”“大梨树就认准一个字——干!不干什么都没有。”
三十年前,毛丰美种下了一个美丽的梦。从此,他开始了长达三十年的逐梦、圆梦之旅。三十年艰苦创业,三十年锲而不舍,三十年开拓创新,凭借着苦干、实干加巧干,大梨树一跃成为闻名全国的新农村建设典范。“全国文明村”、“中国十大特色村”、“中国绿色村庄”、“中国最美乡村”、首届“中国十佳和谐乡村”……这些“国”字号的荣誉接二连三地被大梨树村摘取。2013年,全村实现社会总产值14.2亿元,村民人均纯收入20300元。同年,毛丰美被授予首届“中国美丽乡村建设十大影响力人物”称号。而当时,身患重病的毛丰美也有了些许的安慰——他知道,自己没有负父老乡亲的重托,没有负自己当初立下的誓言。
诤诤誓言,犹如在耳。1980年,在大梨树村毛家堡子土生土长的毛丰美,被村民们推举为大队长。当时的情况是,村里处处是荒山,农家没项目,集体经济是空壳,村民人均收入不足百元,吃粮靠返销,花钱靠贷款,干部工资靠农民缴。在很多人看来,离村里只有十几公里的凤城县城,是那样让人羡慕。上任伊始,他在班子会上发誓:“再也不能让老百姓来养活我们村干部!从我们这届开始,村里不再向老百姓收一分钱。我们的目标,要让村民过上和城里人一样的好日子!”
毛丰美的誓言有着现实的基础,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的东风给他注入了一剂兴奋剂,“我是一名党员,党叫干啥我就干啥,准没错!”就这样,当人们还对“投机倒把”心有余悸的时候,他带着多方筹集到的4万元资金,悄悄带领几个人北上黑龙江,倒腾了两车皮小米和两车皮土豆回凤城贩卖,结果净剩1万多元,大队干部的工资一下子解决了。转过年,毛丰美为大梨树村在凤城火车站附近租了三间民房,又买了三间民房,经营起小旅店。这一年下来,村集体经济又多了两万多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