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第二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到来之际,省教育厅、共青团湖北省委、湖北广播电视台共同在华中师范大学举办《同上一堂国家安全教育课》,营造国家安全人人有责、人人可为的浓厚氛围。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确定每年4月15日为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并规定将国家安全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这堂生动的国家安全教育课由火箭军指挥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邵永灵讲解。她通过情景再现、视频短片、网络安全演示等形式,将国家安全教育融入课堂,教育引导全省青少年学生掌握国家安全常识,增强国家安全意识,提升维护国家安全的能力。当天,全省153万名大专院校学生通过长江云、荆楚网、斗鱼观看了电视课堂网络直播。14日下午3时,湖北卫视频道、湖北电视教育频道将再次播出,供全省552万名中小学生收听收看。
影片中先播放了近年来中小学生中发生的重大伤亡事故,如饮食安全、校车安全、火灾、地震等,这些影片中提到的触目惊心的死亡数字也是值得人们深深思考的。所以,我额外认真地收看了接下来的消防演练活动。活动中,在消防支队的配合下,东四小学全体师生模拟演练了“火灾逃生疏散”以及安全教育公开课。活动由省政府副秘书长李建华主持,副省长王化文,省教育厅副厅长席岫峰等领导参加了活动。
活动特别真实,不但师生训练有素,能够弯腰、用湿毛巾捂住口鼻迅速撤离火场,保证动作的规范;还能听从指挥,有序撤离,不乱、不散,而且师生都能够在撤离过程中不忘清点人数,保证全员撤离,还有的老师在不断撤离的过程中安抚着学生的紧张情绪,而最后撤离的是可敬可爱的人民教师。虽然有5名教师被困楼内,但是消防人员到达以后也能迅速把他们安全撤离出来,显示了南关区东四小学师生的团结一心与消防警察的专业素质。令人可敬可佩,值得所有学生和家长学习。这次活动虽然是演习,但是非常真实,能够教会学生在面对此种问题时的处理办法,教会老师怎样有序地安全地疏散学生。提高了我们的防险避险能力。
活动的后期主持人还问到了一旦发生踩踏事件该如何应对?消防警察和医生也都一一作答。为观看电视节目的观众提供了宝贵的答案,另外在南关区小学教师的安全课堂上,我们也学到了很多应急措施,遇到各种危险该怎么正确处理。其实这些,我们作为教师,都在安全课上给孩子们不止一次的讲过,但是,孩子都像听书一样听过就忘,而真实的演练才是最好的检验,我也希望我们这样的活动经常开展,最好能在我们学校真实的演练一次,孩子们才会有真实的体验,以后遇到问题才能不慌、不乱,提高自我保护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