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久没试过一本书阅读后能让我心灵上得到如此震撼的感觉了,即使是读完后整个人仍然沉迷其中久久不能自拔。诚如刘涛先生所说的,《图腾》这确实是一部“奇书”。“一部因狼而起的关于游牧民族生存哲学重新认识的大书。它直逼儒家文化民族性格深处的弱性。”
从伏在一旁偷偷观察狼群捕猎到回忆误入狼群的惊险经历,《狼图腾》这部小说一开篇在草原上的紧张刺激的生与死的较量气氛就足以把读者震慑住了。对于我这种从小看见蟑螂蜘蛛就吓得满屋躲的人来说,这种场景让人看得简直要紧张得几乎窒息,也许就像毕利格老人说的那样,“你们汉人就是从骨子里怕狼”。凶狠是《狼图腾》带给我对蒙古狼的第一印象,但也是《狼图腾》颠覆了我过去对蒙古狼冷血残暴形象的认定。“蒙古狼是草原人肉体上的半个敌人,精神上至尊的宗师。”作为农耕民族的汉人,受以龙为图腾观念的先入为主的影响,对狼这一类杀伤力极大的物种自然是深恶痛绝,恨不得人类能将其一网打尽,使其不能再危害人类的生活与生命。蒙古人却把这严重威胁自己生命的天敌——狼作为自己的图腾,这是我们以龙为图腾的农耕民族所不能理解的,因为我们想到的更多的是自己,之所以以龙为图腾,是因为我们期望着龙能保佑国家风调雨顺,而只要是会危害到自己利益的生命都是不值得存在的,这也是小说的发展到最后,农耕民族进入草原后,蒙古狼受到大规模捕杀,最终落得几近灭绝的悲惨结局的原因。
说到狼,相信很多人都会和我一样,将其与老虎,野豹等,凭靠凶狠的野性称霸的动物同起来。但事实上,这蒙古的草原狼,老虎野豹是远远不能与之匹敌的。优胜劣汰,物竞天择的大自然生存法则指的不仅仅是力气上的优势,一个人仅靠蛮力也许能击败敌人,却永远不能征服敌人。聪明,勇敢,果断,理智,团结,顽强,尊严,骄傲,自由,有远见,具备杰出的军事才能,我不知道在一个动物身上原来可以匹配这么多似乎是人类专属的褒义词,而且这些词看上去除了蒙古草原狼没有谁更有资格能够同时拥有它们了。
具备着凶狠的秉性、坚守着极强的团队作战精神、与生俱来着聪敏的智慧;能准确判断天气,利用天气和地形作战;目光长远,对猎物从不赶尽杀绝;自尊心极强,宁愿轰轰烈烈地自杀也不要眼睁睁看着自己落入敌人的手中……狼,确实是一种能使人着迷的动物。每一次人与狼的战斗都是勇士之间的决斗,都是勇气与智慧的较量。每一次战斗都是血淋淋的生死对决,懦弱儒顺的农耕民族在这里是根本无法立足的。在千百年来在与草原狼力量与智慧的斗争中,草原人一直以狼为师,他们对狼既恐惧着,又敬畏着。
读了这本书之后,我不得不对狼充满敬畏,而内心真正被其征服的,是看到那从小被带离母亲,在人类铁索下生活的小狼崽那一次次对束缚的铁铮铮的狼性的抗争。被当做“狗”一般用铁链锁起来生活的小狼,一出生就被残忍地剥夺了像真正的草原狼一般捕猎的生活权力,纵使错误的环境使它曾经错误地认知自己的身份,然而它身体里流淌着狼家族里世世代代流传着的神圣的“自由,独立和尊严”的血液。“囚犯”般的生活不能剥夺去它生来就具备的狼性,宁死不屈的精神早已雕刻在骨子里。纵使被项圈勒破喉咙,纵使挣扎得全身血肉模糊,也不愿跟着铁链的牵引往前走半步。一次次血的抗争,宁愿像勇者般在战斗中死去也不要摇尾乞怜,苟且地活着。
随着人类私欲的膨胀,农耕民族人口的恶意增长,“人类的文明”开发到了蒙古草原上。人类的汽车开进了这片蒙古草原,蒙古狼的速度到底还是比不上猎枪子弹的速度,一批又一批狼倒在了枪口之下……《狼图腾》的结尾是戚悲的,是作者对曾经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过去的怀念,是对人类自私自利而又无穷无尽的欲望的控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