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时节,去了祖父坟前扫墓,祖父去世已有22年,但是音容笑貌依旧在我脑海中。祖父少时穷困,喜爱拳脚功夫,后来参加民兵组织,当了民兵队长,想来在打土匪的斗争中表现不错,后来当了原太平县城南区的区委书记,还当过箬横区的某个首长职务(这个记不清,有说区长,有说书记,也有说其他的)。但祖父在文革时却多受苦难,被打成走资派,头戴糙纸高帽,胸挂大木牌,上书走资派某某某,上街游行,接受批斗。幸好祖父比较坚韧,改革开放后得以平反,担任箬横镇某领导职务,直至退休。
我记忆中,祖父不常回良种老家,都住在箬横,偶尔回来,见着我也是慈爱有加。只是年少的我无法记住太多东西,只是记住了很少的片段。一次是祖父挎着一只塑料编织袋子,回到老宅,在宅前的园地里看橘树,塑料编织袋像蛇皮,我竟问这是不是蛇皮做的。祖父回答说不是,是塑料袋。这是我记忆中与祖父有限对话的一句。
一次我父母亲都有事,便托祖父照料我,祖父大老远从箬横过来接我过去。白天我和一个小孩一起玩耍,倒是没有什么想法,但是过了好长一会儿,可能是我听到祖父和人聊起晚上我要住在这里,我就不愿意了,开始哭泣,想着回家。我是一个怕生的小孩。祖父哄不住我,便只好送我到外祖父家,因为我在外祖父家长大,所以不排斥住在外祖父家。现在想来,怕是有点伤祖父的心了:自己的孙儿居然不愿意和自己在一起。祖父和外祖父握手之后,交谈几句就回去了,因为天色不早了。我看着祖父离去,也记下了祖父与外祖父的那个握手。
祖父爱好拳脚,我有幸看见他打拳,那次他回老宅来,外面黑了,一个堂兄(祖父大哥之长孙)过来跟他讨教拳法,祖父就教他,旁边有父亲和好几个邻里宗亲。我见祖父叫堂兄出拳,然后就见堂兄一拳一拳地打过来,祖父一拳一拳地接着,偶有反击,结果是堂兄输了。祖父又指点堂兄重新打,怎么样才算打赢,于是堂兄按照指点再打一次,赢了祖父。众人恍然大悟。据人说,祖父在某次救火中,一盆水居然泼过了屋顶,可见力气不凡。
后来祖父退休回到老宅,先是住在我家二楼的后段。祖父床头的墙壁上挂了一幅画,是一幅水墨的布画,好像是西湖,有湖有凉亭,绿色与红色都很鲜艳。那画直至今日,我都有印象,并与祖父的形象联系在一起。后来祖父住到隔壁伯父家的一楼前段。
祖父患了癌症,四处求医,一次去杭州治病,与伯父、父亲上了长途汽车,在窗口,对着我们笑笑,而两个姑妈却一个劲儿地哭,祖父这才不高兴地说:“哭什么,我是去治病,又不是去死。”我就站在车外,看着祖父的车远去,或许那个时候我们都还有对生的希望。只是手术之后才知,绝症已经不可挽救。祖父终于住回到老宅,住在隔壁伯父家中。
一次,爷爷在新河医院住院,那时外公也刚做了手术,在那里住院,爷爷出院时到外公的病房和外公握手道别,我记忆中的他们的第二次握手。
有一天放学回家,我突然心中泛起悲悯,走到祖父跟前,问:“爷爷,你好点了吗?”祖父很高兴。后来父亲过来问我,真的主动向祖父问好。我点点头。因为那个时候我居然不懂事,大家都希望我多到祖父跟前打招呼,但是他们越这样说,我却越害羞不敢过去。也就这天我主动打了招呼,一家人就都稀罕起来,说我的好话。
记得到了中秋,父亲给我送了一个带包装袋的月饼,并告诉我,是祖父给我的,我心里美滋滋的。不久我走到祖父门前,祖父又叫住我,给我一个也带着包装袋的月饼,并告诉我,要一口月饼一口开水,因为月饼很甜。我拿着月饼到母亲跟前,问是否可以吃。母亲问明情况,说可以吃。我便美美地吃起来。
有一次,祖父吸了烟,扔了个烟蒂出去,我跑上去捡,想要玩,祖父赶紧制止。但是我却背对着祖父,偷偷捡起来放嘴上吸,结果呛住了。我很害怕,赶紧跑开了,生怕祖父知道了,告诉父亲。在外玩了一会儿,我小心地回家,见到父亲后,也没见他说我。我知道祖父没看清当时的情况,不知道,或者祖父替我隐瞒了这件错事。
祖父曾叫我到村部的小店买两包烟,说有多余就由着我买零食吃。我小心翼翼地到了小店,先是问清楚祖父要买的烟的价格,然后琢磨着自己可以买什么价格的零食。可是我居然算错了,结果买了零食,买烟的钱不够了,我琢磨了一会儿,就赊账了。回到家里,不一会儿,父亲就知道了这件事情,赶紧送钱去小店还账,并批评了我。从此我就记住了一条为人处世的道理:必须先完成托付的事情,再完成自己的事情。时至今日,我的做事就是先人后己的“吃亏”风格。而祖父却没有说什么,而我却觉得愧对祖父。祖父去世前的一个晚上,喊来子女和邻居,交代说:“家里人不得与邻里争斗;兄弟姊妹,要和气团结。”
癸酉年,祖父没了。那天凌晨,母亲在做饭,不久便传来了哭声,我还在床上睡觉,依稀着哭声,我起床来,准备看情况,我心里在琢磨着是不是谁没了。父亲上来,红着眼圈,对我说:“爷爷没了!”我被父亲抱下了楼。我看见大姑妈一路跑一路哭过来了。我看见伯父的眼圈也是红的,小姑妈也是哭得很厉害。大姑妈不相信祖父没了,竟掀开被子,看着祖父的遗容。我也看到了,祖父他一动不动,侧着身子,眼睛睁着,像受着莫大的痛楚。祖父走了,应该是解脱。
大学毕业后,我参加了工作,可以有时间在清明时节跟父亲、伯父、堂兄(伯父之子)一起给祖父上坟了。今年清明时节,我再次爬上山坡,来到祖父坟前,点上香,摆上几盘祭品,倒上几盅白酒,在坟头插上花,挖几丛青草,植在坟头,然后打扫坟周围的草木,心中默默地念着:“爷爷,我来看您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