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时节去上坟作文800字
清明,是二十四节气之一,也是一个传统的节日。中国传统的清明节大约始于周代,已有两千五百多年的历史。它自古以来就是很重要的节气,清明一到,气温升高,正是春耕春种的大好时节,故有“清明前后,种瓜点豆”之说。后来由于清明与寒食节接近,而寒食是民间禁火扫墓的日子,渐渐地,清明与寒食便合二为一了。而寒食既是清明的别称,也变成清明节的一个习俗。祭奠先人原本是寒食的习俗,后来也随之成为了清明的习俗:同一宗族的人铲除杂草,放上贡品,于坟前上香祷祖,燃纸钱金锭,或简单地献上一束鲜花,以寄托对先人的怀念。
我们家也不例外,虽说火葬将代替土葬,但是由于是偏远的农村,所以仍是土葬罢了。每年七月十五,十月一,最主要的是清明,都有去上坟的习惯。
清明那天,我一起床听见姥姥在嚷嚷:“不知道我上辈子作下什么孽了,也不知道是瞎了眼了!”姥姥病了,怎么如此大骂?
“琦琦,走哇,你大舅快来了!”姥爷喊道。
“这个死老汉。来,俺娃给姥姥喝点水,亲的。”
我喝了点水,随姥爷带着沉重的包裹走出门外,只见姥爷一下去,便向我大舅妈大喊:“你去做啥个呀,天这么冷,带着个娃娃,冻坏呀!你妈这么难受,你也上去给包包饺子。”
“不行,我要去!走,咱们走!”9岁的妹妹柯然对姥爷喊到。
“哎!”姥爷无奈地叹了一口气,自言自语道。
“柯然,这儿有七个烧卖,你吃早点没,咳咳!”姥姥在门口喊。
柯然也在车跟前叫着:“哎呀,吃啦!吃啦!”
车开了,四十分钟便到了上坟的山脚下,两辆灰突突的车缓缓往上走,山也是灰突突的,看不见一点儿绿色,甚至连点儿野草也看不见。天上飞着几只孤零零的鸦樵子(喜鹊),今年春天来得真晚……哎!正上山时,大舅的电话响了:“志刚,早点回来,妈给你和好馅子了,你们回来就能吃饺子了。”
大舅妈抢着说话:“妈,您别包了,去外面吃去吧!”
“哎,我不舒服!就想在家里吃呢,你们快回来吃哇么!”
“不了……”
姥姥的一声叹气声便随着压电话的嘟嘟声,从姥姥的声音中听出了她的无可奈何,可是这算什么,谁懂呢?
终于到了坟地,好大一块墓碑!他们将上次的花环摘下,换上了新的。一把香在坟前冒着浓烟。好吃的食物很快摆到了坟前的石台上,琳琅满目,应有尽有:油腥腥的红烧肉,玲珑的小麻花,精致的花边饺子,还有各式各样的小吃与坚果……令人垂涎三尺。接着,一杯乳香四溢的金典奶,一杯飘香的二锅头,还有一罐田莹莹的巧克力奶都浇在了墓碑周围的土地上,湿润的土地显得无比耀眼,无比神圣。轮到烧纸环节了:一摞逼真的20元冥币随着大火成了灰烬,还有那耀眼的金元宝,值钱的银行卡,还有几沓“二十亿”“六十六万”“九千五百一十八元”的钱也霎时化为灰烬,如同人生一般,从生产到烧掉,从出生到死去,如此短暂而平凡。嘿,还有小衣服小鞋子呢!小姨笑眯眯地说:“现在这东西做的真好,姥姥、姥爷一定是天上最幸福的人。”
我被这熊熊的焰火与墓碑上“王化南”三个字所吸引住,顿时想起了老祖(姥爷的父亲)慈祥的面孔:2012年,他90岁了。之前每年过年,妈妈总是带着我去看老祖,原本精明的老祖就在那年把我认成了大舅,叫我“志刚”,而且开始每天在家里乱拉乱尿,一下子失去了自理能力。姥爷带他去医院,被查出了肺癌晚期,一向对老祖漠然的大人们才开始抢着去陪床,但还能挽回吗?只是三天,爸爸便在电动车上对我说:“老祖没了……”
一片灰烬伴随着浓烟映入我的眼帘,也许这呛人的烟雾对于天上来说是一种吉祥的征兆吧?
回了家,一进门,看见姥姥在喝一碗金黄的小米粥,桌面上空空如也,一盆满满的饺子馅放在厨房柜台上:“你们出去吃吧,我喝了稀粥了……”
我的心如同压下一块重重的石头:姥姥病了,大舅、大舅妈没当回事,妈妈、爸爸也只是在国外愉快地玩耍,经常给我打电话,却不知道姥姥已经住了两星期的院……
啊!“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养而亲不待!”莫非只有失去了才懂得去珍惜吗?宁可给死去的人买“迷信之物”,却不愿陪陪生病的母亲。我搞不懂,这是什么理?难道你能给他们的,就只是天堂上的爱,灵柩里的情吗?什么是孝?是在父母死后从地上祈求飞到天上?还是在他们奄奄一息时哭一眼,陪个床?还是拼命地挣钱,给他们钱?这一切都有意义吗?清明时节,去给死人上坟,丢下活人却不管?
哎!这传统,真有些不合理。但是传统终究是传统,颠覆不了。但是我认为,祭奠先人,不是比谁烧的纸多,也不是比谁上的食物好,而更重要的是在心灵里敬仰先辈,将自己的心扉插上翅膀,让他们看见你的那颗炽热的感恩、惜福之心。还有最重要的就是实现他们共同的遗愿:照顾好他们的子孙,让他们活得健康,快乐,这也许就是“孝”的真谛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