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法制教育观后感的
生活是平淡而精彩的,社会是缤纷而复杂的。多少正处青春的少年,怀揣着对未来的希望,对社会的好奇踏上属于自己的人生之路。在路途中,往往会出现许多漂亮的“蘑菇”,它们绚丽多彩,有时却能致人于死地。这次在学校的法制教育中,通过所长叔叔的深入介绍和讲解,我了解了更多的有关法律的知识。在这次的法制教育中,那些生动的例子给了我们最好的警示。其实就在我们周围,这种青少年因法律意识不足而犯罪的例子比比皆是——震惊全国的北大学子用浓硫酸泼狗熊、大学生马加爵杀宿友事件的发生。虽然这些事情已经过去了有些年了,但我想大家都应该记忆很清晰。难道他们文化知识不够?不!他们是缺少法制知识!当我看到这一幕的又一幕,我痛恨那些披着美丽外表的“毒蘑菇”,但是,少年,回头问问自己吧,在摘下“毒蘑菇”之前为什么不去思考?为什么不会勇敢地说“不”?自制是一个人内在的强大力量,能够控制自己情绪的人,始终保持理智,才能成就事业。学会拒绝,学会说“不”,莫让你的青春失去美丽! 我们呼唤法制,不仅使自己成为一个合法守法的青少年,更要不断学法,把法律知识传播给每一个需要法制的人,使整个社会成为一个法制社会,让所有人成为合法健康的公民!让社会少一份不安,多几份欣欣向荣! 对全体社会成员都具有约束力,是法律的一大特征。
一个人刚出生时就与法律结下了不解之缘。他会受到法律的保护,但同时也必须受法律的约束。一个国家与法律有着极为密切的联系,国家的治理离不开法律。 法律是人们安全的保障,有的不法分子扰乱人民的正常生活,给人民群众的身心造成不良影响,此时公民就会利用法律这道护身符保护自己,不让罪犯继续猖狂,这就是维护自己的合法权利。 经济生活法可谓是无处不在,它与每个人息息相关。但是现在有的不法商贩在做经商过程中经常偷工减料,从而满足自己的欲望,却从不考虑到顾客的权益。有这样一个小故事:一个顾客对卖肉的人说:“给我九两肉。”那人笑眯眯地劝道:“买一斤吧,好算账。”顾客便无奈地说:“唉,无所谓,反正我每次要一斤你也只给我九两。”听了这个故事,你有什么感想呢?在现实生活中确实也有这种商贩,他们用各种不正当的手法来获利,而我们遇到这种情况可不能像故事里的那个顾客一样,宁可自己吃亏也不用法律来保护自己的权益。其实他那样做不只自己吃亏,还让商贩更加猖狂,危害到更多人。
“普法”如一场持久战,其重要战役则是对青少年普及法律知识。青少年是祖国的希望,是未来世界的主人,法律意识淡薄怎能成为一个优秀的的接班人呢?另外,青少年看问题容易走极端,有时候遇事会因失去理智而走向违法道路。因此,对于青少年的普法教育尤为重要。 近年来,因青少年欠缺法律意识而引发的悲剧比比皆是,青少年犯罪已经成为一个不容忽视的问题:2002年,福建警方破获一起在校中学生杀害在校生案,共抓获五名犯罪嫌疑人,缴获作案工具摩托车、六四式军用手枪和子弹3发。2003年4月,某中学学生王某因与同校的黄某发生矛盾,便叫来了几个好友将对方殴打了一顿。王某也因此受到学校的严肃处理。第二天晚上,当王某的好友再次来到王某寝室里时,被值班教师发现,将王某等人带到派出所。调查中,这伙人供出了一个惊人的事实:他们中间曾相互间传递着一支枪,并要组团买枪对抗黑社会!北京一位少年为偷钱上网,竟将奶奶当场砍死,将爷爷砍成重伤。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但是,他们却把青春和自由作赌注,与法抗争,因此受到法律的惩罚。如果这些人具备一些法律知识,悲剧是完全可以避免的。我们应把学法当成一门严肃的课题。现在人们犯罪呈现低龄化,就是因为他们法律意识太差,而犯罪后往往又后悔不已。一位未满十八岁的少年,因讲“朋友”义气结果害人害己,成为了一个杀人犯,被判刑二十年。“多么无知可悲的法盲啊!”审判他的那位法官这样叹息。
是的,他的无知真的让人感到悲凉和痛惜。多少人曾经伴着铁窗,渴望自己能像一只自由的小鸟在蓝天中飞翔,他们唤醒了我,唤醒了千千万万个人民:在经历风吹雨打的时候,我们必须与法同行;在追逐梦想的道路上,我们必须与法同行;在拼搏人生的征程中,我们必须与法同行。人们学法、知法、用法刻不容缓,那没有法律约束的久而久之形成的行为习惯,是法制观念的淡薄,更是使我们在懵懂之中误入歧途的恶魔!也许,我们的羽翼过于稚嫩,但历经岁月的锤炼,经过法律的磨洗。相信我们的羽翼会变得丰满。 在党和国家的哺育下,我们正茁壮成长,我们要对得起国家对我们的恩赐,不能成为法盲。知法,我们应在平时多看多学法律知识,多参加一些法律知识讲座,更应做一些法律宣传工作,扫除新时代的法盲;守法,更是我们毕生的义务,法律规范着我们的言行和思想,时时提醒自己做一个遵纪守法的好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