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能清楚地记得,星期四下午的那次体育预测
是从前一个星期的第一节体育课上知道的。印象中并没有太大的情绪波动,我只是烦了一下——我还什么都没有准备好啊。
我知道还有两个月就要体育中考了,但是从未想过会如此之快,如此令我无法预料。更何况,漫长的800米依旧是我无法摆脱的梦魇。我总是会想起猩红的跑道、急促的呼吸、绵软的双腿和跑后的一身濡湿。
于是下意识地开始逃避,遂不去想起这件事——尽管老师依旧天天在提醒着。我将自己垂首于书本作业之中,篮球被我天天带去学校又拎回家里,在尘埃的角落里无言沉默。
我的生活往返于学校和家之间,我没有多余的闲心也不想去想那个近在咫尺的体育预测。直到周一,我终是不敢再隐瞒下去,当我和母亲并排走在锻炼回来的路上,我说了。
天还没有完全黑透,但是昏黄的路灯已一盏接一盏地亮起。大约每隔5米便会有一盏灯,我直视着母亲的眼睛,轻轻松松地说了出来,好似一件十分平常的事情。然后我轻轻呼出一口气,就是这样的,有什么不敢说呢?即使我会输得很惨也没有关系,并且,当时我没有思考过这些问题。
星期三,我拍着篮球和母亲走到了卫生楼大门前方的空地。母亲帮我将停车用的桩子一一按照考试的间隔摆好,我开始循着记忆中老师所讲的步伐运球——那确是个不听话的孩子,不肯合我的心意去走。只不过五个桩的来回,我却走了20秒。我开始烦躁,为什么就是不能熟悉球性?我静静地呼出一口气,告诫自己没有关系,再来一次。我凝视着暗夜中前方的桩子,手指绷紧了劲,开始再一次运球。从20秒到14秒47,我以为我已经做到了。回家一边灌水一边按照体育中考分数核对,我以为我大概可以拿到9分的成绩。再加上天天练习的仰卧起坐,大概19分吧。我想,即使我800米像往常只拿到7分,也可以上20分了。我的算盘打得很美好。
星期四下午,站在队列里,我发现我是那么紧张,以至于我的手心在不停地出汗。考试前预跑的3圈,我在人群中不停地深呼吸。我走到篮球场去看一根根白色的杆子,我知道那是篮球障碍运球的“障碍”。我觉得,即便不是桩子,但我也能完成吧。可是当球一上手,我才明白我无法完成,那是和桩子完全不同的感觉。3次,我最好成绩仅仅是18秒9。自信心霎时被完全摧毁。打击接二连三,当我完成仰卧起坐后已经不抱任何希望了。我回到教室,开始翻开作业,打算平复一下我的心情。但是手中的笔却颤个不停。我下楼,打算拼最后一次。这次我看得很清楚,我铁定会在小组里跑个最后一名。但是我想,我如果跟紧了她们,是不是就是一次胜利?然后是一次漫长的考验,我开始眼花缭乱,什么也看不清楚。等到把号码牌交到老师手里后,我整个人虚软地一头栽倒在地上。3分56,的确是我的最好成绩。我稳了稳心神,先回到了教室。
我想,不管怎样,这次都结束了。如果可以选择,我会选择在初中第一天便好好锻炼。但是我并没有放弃,因为,上天绝不会眷恋一个放弃自己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