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灯初上,又到了每天傍晚的垃圾投放时间,消失了一个白天的四只垃圾桶静静站在自己的岗位上,张着大嘴等待居民们的“投食”。垃圾桶旁边有两位身穿绿色马夹的志愿者伯伯,他们一边指导大家把垃圾分门别类放进对应的垃圾桶里,一边不厌其烦地回答大家的各种问题。
“瓜子壳算什么垃圾啊?”“帮忙看看这两样要分开扔吗?”问询此起彼伏,而他们始终面带微笑,耐心有礼,有时还亲自动手帮忙。因为有志愿者把关,扔垃圾的人逐渐排起了队,大家都希望快点扔完垃圾逃离这个有味道的地方。
轮到我了,我刚要把几个套在一起的快递纸盒扔进可回收垃圾桶,一位志愿者眼明手快地接过纸箱,快速地检查了一遍,然后从其中一只纸箱的背面“唰”地撕下一条透明胶带纸,随手放进了旁边的干垃圾桶——原来是没有把分类做彻底呀!我不禁懊恼地“哎呀”了一声,有些不好意思。
志愿者伯伯笑着对我说,“很多人会忘记撕快递盒上的胶带纸,所以我们要多宣传。宣传到位了,大家就能做对,我们的小区环境就越来越好了。你只漏了一根,做得不错。下次继续加油噢!”
“嗯!下次一根也不会漏了。”我认真地说。
我又举着一只空的消毒液塑料瓶问道,“伯伯,这个空瓶也是可回收对吧?”
“这个冲洗过吗?冲洗过就是可回收,不然还是要放干垃圾筒的。”
“洗过,洗干净了。”我微笑着说道,然后把它放进了可回收垃圾箱。
“好,小伙子真棒!”志愿者伯伯笑呵呵地看着我,而我却看到了他鬓边亮晶晶的汗珠。
天气越来越热了,垃圾箱周围的空气可不算清新,但志愿者们丝毫不受影响,一天两次风雨无阻地为大家服务。正是他们的无私付出,帮助人们渡过垃圾分类的学习适应期,一点一滴改变着人们几十年的旧习惯,使我们的城市更干净,生活更美好,公民素质更高。想到这些,我不禁对志愿者们肃然起敬。
我,也要做一名志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