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四爱国主义精神既充分表达了中华民族几千年来发展所凝结和积淀的对自己祖国的一种最深厚的感情,与以往历史上爱国主义比较,又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
青年是国家和民族的未来与希望。始终高度重视青年成长和青年工作,在纪念五四运动一百周年大会上发表了重要讲话,勉励广大青年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力量。
21世纪之中国,机遇前所未有,挑战日益加剧。中国要进步,要走进世界舞台中央,青年是主力。能和祖国一起成长,是我们的骄傲,更是一种激励。新青年要把祖国的号召作为自己的使命,把祖国的需要作为自己的前进的方向。只有这样,才能无愧于国家、无愧于培养自己的这片土地。
今天,要让广大青年志愿投身国家建设,让五四精神成为激励青年爱国爱党的精神力量,就必须深刻揭示五四运动对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深远影响。要加强对五四运动以来中国青年运动的研究,深刻把握当代中国青年运动的发展规律。要阐明中国共产党和中国青年运动的关系,加强对广大青年的政治引领,引导广大青年自觉坚持党的领导,听党话、跟党走。
爱国主义不是一句口号,不是一种形式,而是一种实实在在的行动。历史地落在我们这一代青年的肩上,让我们大力弘扬“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五四精神,积极响应党的号召,服从大局需要,让五四的精神传承下来,激励一代代青年人为国家、为社会不懈奋斗,让人生的价值在奉献中实现。
时代在变,五四精神没有变,中国青年的使命没有变。从五四运动100年,到新中国成立70年、改革开放40年,正是中华民族从苦难走向复兴的壮阔历程。在主持学习时强调,我们纪念五四运动、发扬五四精神,必须加强对五四运动和五四精神的研究,以引导广大青年在五四精神激励下,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