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的世界》,全景式地描写了中国现代城乡生活,通过复杂的矛盾情感纠葛,作者围绕着主人公孙少安与孙少平兄弟俩在这个平凡的世界中不断超越自身的局限,最终获得生活上的成功,谱写了一曲充满活力又沉重的生命之歌,向人们揭示了人生的自强与自尊、奋斗与拼搏、挫折与追求、痛苦与欢乐,并以一幕幕催人泪下的苦难所展现出的人物的顽强坚韧的信念告诉人们:苦难与挫折只是一个外壳,真正广阔的生活意义在于我们对生活理想所保持的生生不息的虔诚与热情中所体现的坚强的信念——“相信自己能飞!”。
1、孙少平与田晓霞的爱情
他们那样的相爱,又爱的那样真诚,可命运又是这般爱捉弄人,田晓霞的离去,独留孙少安在这个世界上悲伤缅怀。
黄土高原初夏的傍晚,暖暖地春风如醇酒般令人沉醉。孙少平,田晓霞,这对黄土高原的儿女,如他们的母亲一般朴实。不仅他们的个人本性朴实,他们也爱的朴实,他们不求回报地对方付出着,无关金钱与名利。
这不禁让人感叹!在那样一个门当户对的年代里,在那样一个贫穷的年代里,开始这样一段爱情是需要莫大的智慧与勇气的。
但无疑,孙少平与田晓霞都是极具勇气与智慧的人,虽说田晓霞是省委副书记的女儿,而孙少平是个家民的儿子,他们的身份地位相差十万八千里,但他们在精神上是平等且相通的,他们拥有一样的胸怀,拥有一样的生活哲学。晓霞钦佩孙少平,因为他对生活有着非同一般的体会与感悟,他从来没有瞧不起过自己,他只是选择了一条比常人要艰难的道路去实现自己的理想。他崇尚劳动,他站在了更高的角度去理解劳动。这些都正是晓霞所需要的,她本身就不是个平庸的人,她当然不会去找一个平庸的男朋友。他们的真情,他们的结合源乃是源自共同的价值观,以及心灵的相通。正是这样,他们的爱不是盲目的,所以,他们的爱是稳固的,是长久的。只可惜这个青年没有得到命运的垂青,上帝的眷顾,还没有和亲爱的人过上几天幸福的日子,亲爱的人就永远地离去了。
美丽的花儿凋谢了也还是美丽,从此以后,她的美丽永远地盛开在了少平的心里。夜幕里,黄原城依旧如往昔般亮起了点点的灯火,像极了天上的繁星。他并没有因为这两个小人物的悲伤而停止喧闹。
这个世界就是这样,好像每天都这样不停地运转着,没有什么多大的改变。但,变了,活在这个世界里的小人物们每日都在起着巨大的变化。
2、孙少安与田润叶的爱情
十三岁那年,少安参加了升初中的统考,以全县第三名的好成绩被录取了,然而,随着录取通知书的到来,也宣告了他学业生涯的终结,为了家庭,为了弟弟妹妹他做出了人生的第一次选择。那年他第一次看到了刚强的父亲流泪,那年他告别了最好的童年朋友——润叶。当润叶坐着汽车离开村子的时候,他一个人偷偷地躲在公路上,望着远去的汽车,童年多少美好的回忆,化作两行热泪在脸上肆意的流淌,从那天起,他们开始走向不同的方向。
转眼间润叶已经二十二岁了,这在当时是一个多么不可思议的年龄,可怜的人儿为了自己的最爱付出了多少勇气,等来的还是无言的结局。当少安接到润叶露骨表白的纸条时,他被一道耀眼的光芒照晕了,一股暖流充满了炽热的胸膛,然而现实的生活又让他很快清醒了:这是不可能的!“一个满身臭汗的泥腿把子怎能和一个公家的女教师在一起生活呢?”是啊,残酷的现实无情的拉开了他们之间的距离,有些故事一开始就注定它是悲剧结局。对于一个普通人来说,只好听命于生活的裁决。这不是宿命,而是无法超越的客观条件。在这个世界上,不是所有合理的和美好的都能按照自己的愿望存在或者实现。
二十三岁的孙少安,站在高高的山顶上,望着润叶所在的县城方向,带着太多的不舍,两手紧抓着自己的胸口。他面对黄昏中连绵不断的群山,热泪在脸颊上刷刷地流淌,原谅我吧,润叶!我将要远足他乡,去寻找一个陌生的姑娘。别了,我亲爱的人……少安和山西来的大眼睛姑娘结婚了!这个消息把润叶送向了崩溃的边沿,爱情的火焰早已烧红了那片感情的自留地,想要冷却是何等的不易。经过多少个日夜感情的挣扎,润叶依然不能接受李向前的爱情,看着向前痛苦的表情,她何曾不心痛,一个不幸的人儿,你为何爱上了一个不该爱的人!
在《平凡的世界》史诗般壮阔的长卷中,爱情,这一美丽的词儿,充满了瑰丽的芬芳。路遥曾经感叹:“雪夜之中,依偎在街角的恋人是最幸福的,也是最让我羡慕的!”读路遥的小说,便能看见这样的爱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