爸爸的一封信
尔夫你好:
你长这么大,我还是第一次给你写。想着你阅读这封信时是一个人在死亡谷里的场景,不禁要费一番心思好好想想这封信到底应该写些什么。
自打你出生起,人们就一直说你和我很像,容貌像,性格像,脾气秉性像,很多其他一些细微的地方也有像?其实,儿子遗传父亲或者母亲的很多基因,“像”是自然的生物现象,就这一点,我对自己似乎是非常自信的。但科学研究表明,父母对子女的最大影响,并不是基因,而是多年生活中的不断交流和互动,基于此,我似乎就不那么自信了,因为与基因相比,我和你之间的互动和交流应该说还是太少了。
在你独自一个人,面对一个广袤无垠,繁星浩瀚的宇宙苍穹的时候,你会产生出很多很多奇妙的感觉和想法。这样的机会,说实话,我到现在也还没有得到过。这应该是你这次旅行的最最重要的一个环节,一个人一生中非常有价值的一次经历,一种体验,希望你能够有所收获。我也借着这个机会,与你在这样一个环境下,通过这封信进行一些交流(但遗憾的是不能互动),说说我自己对人生和世界的感受,也许会对你有所帮助。
每个人生下来其实“心”都是一样的,都是一颗“本心”,也叫“初心”、“赤子心”。随着后天的成长,我们的本心会被越来越多的东西所包裹,以至于我们已经完全忘记了我们的“赤子心”,而人一生的修炼,学习和成长,其最根本的目的就是要找回自己的“赤子心”。可是,那赤子心到底是什么呢?我没有答案,其实没有人会给你一个答案。虽然世界上有浩如烟海的著作,有各种个样的学者,宗教,哲学,科学就这个问题不厌其烦的进行研究和阐述,但就起根本,还需要我们自己一生不断去寻找,不断去思考和修炼。
人类从很早开始就有了我、你、他(她);我们,你们,他们的意识。不要小看这个六个人称,所有的人类社会就包括在里面了。如何认识“我”,了解“我”?“我”到底是“谁”?“我”从哪里来?到哪里去?“我”这个生命的意义是什么?这些问题,是一个人生命里一直要尝试着回答的问题。在“我”之上,你、他又是谁?我和你之间,和他之间是个什么关系?谁是我们?我们、你们、他们之间又是什么关系?人生中,能够把握好这六个人称的关系,理解其中的哲学、社会学以及科学的含义,是极其重要的,最终也是一个人幸福的源泉。
在人之外,就是我们所在的世界,也是哲学所说的客观。了解世界,了解客观,反过来就是为了成就更好的自己。记住,所有的客观世界,最终是反应在你的心里,也就是说,你对世界了解多少,了解成什么样,这个世界在你心里就是什么样,你的心也因此就是什么样。回到前面的“赤子”之心,人刚生下来的时候,对世界一无所知,所以叫“赤子之心”,随着后天我们对世界的接触和了解,世界开始映射在你的心里,开始改变了你的心。
如果你不能够通过努力和修炼,不断提升你对世界的认识,那么你的心就会被错误的认识所蒙蔽,等于把一个扭曲的世界映射在你的心中。
说这些都是比较抽象和深奥的哲学问题,不知你是否能够体会到其中的道理。我希望你能够养成爱思考的习惯,就是像你小时候一样,不断的给自己提出问题,然后尝试去回答。如果你能够不断的观察、思考、提问、求解,那你一定可以在未来的生活中找到自己幸福的人生。
最后,祝你能够在这次旅行中,感悟到人与人之间,人与自然之间的情感与理性的交流;能够感觉到自然的伟大和永恒,个人的渺小和人心的宽广博大。
父字爸爸
女儿:
你好,在这春风浩荡万物复苏的季节里,让我们舒心的是亲朋无恙,岁月静好。祥和恬淡的生活才是我们梦想的温床和勇气的源泉,应倍加珍惜。
昨天,我班的一个学生因牙疼给家里打电话。一个小小的牙疼竟让他的父母十分焦虑,打车来校把他接走。也许十几岁的孩子并不知道家长最怕学校打来的电话,最怕听到孩子伤病的消息。
我问这个孩子:“你每天刷牙吗?”他说:“每天都刷。”让我很不解,同样刷牙,我四十多年牙没疼过,他才十四五岁就牙疼得死去活来呢?后来在课堂上与学生们说起刷牙之事,很多学生都是早起刷牙,我这才知道,很多人都是在坚守着一个错误的习惯。我认为科学的方式是饭后刷牙,特别是晚饭后必刷,且刷后别再吃东西。吃水果和甜食,最好在饭前,既能补充营养,还能保护牙齿。一个好习惯受益终生,一个坏习惯贻害无穷。女儿,有时间审视一下自己的生活,看看有哪些坏习惯,马上把它们抛得远远的。
也是在昨天,一个辍学在外打工的学生回校看望同学们。我和她聊了很多,建议她先取得一个适当的学历,再打工赚钱不迟。她哼哼哈哈地答应着,但她的眼神告诉我,她不会选择复读。一个人打工赚钱养活自己没错,但过早地离开学校,只有小学毕业证,将来在她结婚生子之后一定会后悔的。在取得学历的过程中除了那个红本本外,还要收获很多很多,这不是一个十四五岁的女孩子能清楚的事。我为这个孩子的未来担心,错过一个不该错过的季节,等待她的大半儿是凋零和枯萎。
我曾多次给她妈妈打过电话,她妈妈总说孩子大了管不了,让我惊悚的是她妈妈就这样放弃了。在我们身边有很多这样的家庭,过早地放任孩子,孩子离开校园并不能引起家长的重视,过早踏入社会的孩子十有八 九会后悔。
女儿,爸妈会永远支持你学习上进的,我们应学会优雅地活着。活到老学到老,努力把自己变得智慧,才会在困苦来临时,心底保持那份镇定与从容。
最近我常和学生说:“我们为什么叫钢六班?为什么叫新途格拉斯?因为我们在最艰难的时侯,体力拼没了,还能拼意志。每一天都得好好过,不作为是最大的耻辱!”学习很苦,向上维艰,但有勇气的人总相信苦尽甘来,相信雨后的彩虹更美!
女儿,你说最近很忙,爸爸
十里春风不如你,愿女儿安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