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准自己位置
宠辱不惊,先看庭前花开花落;去留无意,漫随天外云卷云舒。
——题记
虎啸深山,鱼翔浅底,驼走大漠,雁排长空。世间万物都有自己的位置,有自己的长处,我们应找准自己的位置,用一颗平静的心聆听自我位置的呼唤!
小河说:“我没有大海的磅礴,但我可以汇入大海,作为大海一部分,增加大海的磅礴。”寒梅说:“我没有一指昙香的慈爱,但我能经历寒风的怒吼,为诗人填出最好的词牌。”牛顿说:“巨人们的伟岸,但我能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完成我自己的梦想。”
世间万物都有自己的位置,不盲目随从别的东西,我们也应该找准自己的位置,不要盲目崇拜别人,找准自己的位置,在我们的人生中诠释自己的价值。
亘古以来,多少仁人志士、英雄豪杰找准了自己的位置,完美的体现了他自己的价值。
“众人皆醉我独醒”,“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所”的爱国志士屈原“虽九死其犹未悔”,面对支离破碎的祖国,面对饥寒受苦的老百姓,作为士大夫却束手无策,纵身跃入涛涛江水中,为后世可歌可泣之人。他找准了自己的位置,他是一名为黎民百姓谋幸福生活的士大夫,面对朝廷的****束手无策,只好投身于海,为祖国献出了自己宝贵的生命。
他是一把倚天巨剑,侠之大者。意气风发时立马横刀,指点江山。
潦倒之时,却能在消极投降的逆流中巍然耸立,坚守一个民族的精神。沙场点兵,以笔为剑。“醉里挑灯看剑,梦回吹角连营。”“舞榭歌台,流总被雨打风吹去。”辛弃疾找准了自己的位置绽放了生命的奇葩!
找准自己的位置,便有了鲁迅的弃医从文,有了马克思由做诗人到研究社会科学的转变,有了莎士比亚,这样一个梳羊毛者到文学巨匠的伟大转变。找准位置,那是张謇“凿空”的驼铃阵阵,那是苏武牧羊的忠洁刚烈,那是昭君出塞的黄沙漫漫,是卫青迎向大漠的旌旗猎猎,是岳飞拔剑戟地,仰天长啸,壮怀激烈,是郑和下西洋的浪花飞舞,雄心勃勃。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位置,若生为林木,我当欣欣以向荣。若生为幽草,我当萋萋而摇绿。就算是一根小草,也不必羡慕大树伟岸参天,我依然可以长成一片碧绿。生为帝皇,定当待民如待子。既生为英雄,定当振臂为救国。无论正但任何职,必然恪尽职守努力付出,然都应惊世骇俗自成一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