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快毕业时,班级举行的最后一次聚会没能参加,我心里充满着懊丧与失落,我感觉世界开始黯淡起来,没有了平日里的美丽,可母亲却偏偏在这个时候拉上我帮她拍照。
菜花成片成片地开了,那金黄的花朵博得了母亲的眼球。
穿过泥泞的小路,便到油菜花地了。路上我还不停地抱怨着,但母亲根本不理会,领着我向那金黄的花丛走去。
母亲拿出手机,开始找拍照的角度,她左看看右瞧瞧,不停地调整着位置。我在一边发呆,脑子里记挂着忧郁的事。
一番折腾后,照片终于拍完了。
回到家,我无聊地翻看那些照片,眼光落到了那片金色的花海上。油菜叶子绿得跟翡翠一样,菜花的颜色那么金黄,在阳光下如同金子一般,花海上飞舞着蜜蜂、蝴蝶,一派热闹的景象。
它们扎根在泥泞的野地里,没有人为它们施过肥,松过土,但它们依旧活得那么好,肆意地开出灿烂的金黄花朵。
我忽然间感到自己是多么可笑,不就是错过一次聚会吗?来日方长,以后肯定还有机会再聚的,我竟因此颓废起来,比起长在野地里的油菜,我真是太幼稚,太脆弱了。
我想,连植物都可以在贫瘠的环境里如此安乐生长,何况一个健全的人呢?《秋天的怀念》里残疾的史铁生都能做到“好好儿活”,我这点不快又算什么?
现在,那些照片已经淹没在许多的旧图片里了,但门前的油菜花周而复始地开放,它们不断地提示我生命如何展现绚烂欢欣的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