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说自古就有“烟花三月下扬州,四月菜花看缸顾”的美称,兴化千岛油菜花的美景早已形成,四月,正是观菜花的大好时节,我和爸爸抵挡不住金灿灿的油菜花的诱惑,踏上了前往兴化的路程。
一路颠簸,“兴化千岛油菜花节”几个字终于出现在我的眼帘,可我却奇了怪,为什么是“千岛”呢?带着这个疑问,我们来到了目的地——缸顾村。一下车,眼前的景象令我惊呆了:这田一块连着一块,分明是填在水里,一只只木头制成的小船便在这田间行驶,盛开着的油菜花在微风中轻轻飞舞,好一幅优美的春景图。
乘上了小船,微风像妈妈的手,轻抚着我的脸庞,小船晃晃悠悠的向前行驶着。划船的是两个当地的老奶奶,询问了她们才知道,这叫“垛田”,因为这一块块田地又像水中的小岛,所以后人又叫“千岛”。据说以前,人们为了生存,在沼泽或者湿地开挖水渠,疏通水流,耕作种植,日积月累而形成的。传说当年岳飞率军抗金,就是利用这垛田。
郑板桥的祖籍就在兴化,就出生在垛田。他著名的“六分半书”的成因有多种多样的说法,而垛田人更喜欢把它与垛田联系在一起。那千姿百态、韵味十足的一块块垛田,与板桥书法又有何异?是垛田给了板桥创新的灵感。
碧波荡漾着,油菜花看得更近更清楚些了,它由一朵朵小小的黄花组成。它虽没有牡丹的华贵,没有玫瑰的娇艳,没有百合的芬芳,但它却有着独特的魅力。是生命力,是顽强的生命力!它开得是那么的张扬,每一朵都舒展着春天的饱满,盛开着自信,当温暖的阳光泼洒其间,它们就尽情地把积攒了一冬的激情释放出来,才有了这等辉煌!
小船依然在碧波中荡漾,而我也有了更多的感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