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出差的路上和同事聊天,她说起自己一个前同事的故事,大家听了无限感慨。那个男生在很小的时候父母就离婚了,之后父母都不再管他,他和爷爷奶奶一起生活,其实说白了,他应该算是被父母抛弃了。祖父母靠自己微薄的收入和时不时的向同村人借钱养育他,供他上学。念到高二的时候,他就辍学了,因为祖父母再也没有能力,也借不到钱了替他交学费了。没法上学了他就出门打工,一开始在一个模型公司打工,因为头脑灵活,人又踏实肯干,老板挺喜欢他的,这一干就是两年。其实这个男生心里一直有一个上大学的梦想,他觉得自己这样打工下去的生活不是自己想要的,因为喜欢美术,所以他带着打工积攒下来的钱重新回到学校,开始学画画,开始准备参加高考。大家都知道,学画画是很烧钱的,他打工攒下的钱很快花光了,为了吃饭,常常向画室里的同学借钱,一次只借十块钱,按他自己的话说就是不敢借多,因为借多了担心自己还不上。尽管画室的老师因为喜欢他,时不时地带他出去吃饭,但在画室学画的那段日子他更多的是靠馒头就咸菜度过的,就这样他考上了一流的大学。大学和毕业以后的艰辛也是可想而知的,据说,他毕业三年左右才还清大学的助学贷款,但是他现在过得想当不错,是一个公司的项目经理。
这个男生全凭自己的努力,让自己上了高中,学了美术,完成了大学教育,非常让人钦佩。其实我讲这个故事不想说苦难让人生充满能量,逆境让人成长,奋斗使人生与众不同之类的励志话,我想从另一个角度思考下我们的人生:我们是否有为梦想真正的实干一把?
我从西藏回来以后,在空间中上传了一些旅行时拍的照片,一个大学同学在很多照片下留了言。“最近在看《藏地密码》太让我有遐想了。”“这里的天怎么可以如此的蓝,这里的水像是在画里流淌。”“湖面像是银盘一样,天啊,我爱死了你拍的每一张照片了!”“你走过这桥的时候啥感觉啊?”“啊呀,这就是传说中的八廊街的玛吉阿米啊!”这个同学是大学睡在我上铺的姐妹,她比我更想去西藏旅行,当年有好多个夜晚我们兴奋地聊着西藏,聊着西藏旅行的梦想,她说她从高中起就想去西藏旅行了。我记得去年9月12号,当我背着装有相机、衣服和睡袋的大包,走在去地铁站的路上偶遇她和她男友的情景。他们把我送到地铁口,和我拥抱道别,对我说加油,祝我长途旅行愉快,因为内心的激动混合着离别时的哀愁,记得当时我还忍不住掉了眼泪。这个女同学,梦想去西藏旅行,高中想了三年,大专想了三年,毕业之后又想了三年,现在还在继续梦想着,我希望她不是只是想想而已,只是说说而已,能终有一天亲身感受西藏如此蓝的天和如此安静的湖水,坐着火车亲眼看看撒满阳光,像银盘一样的措那湖,能走一走林芝尼洋河上的吊桥,去传说中八廊街的玛吉阿米餐厅翻看别人写的情书或者自己写一封情书。
你说自己喜欢读书,让我给你列书单,方便你按照书单去采购,你还问我哪里有那么多时间看书;你说自己梦想的职业是广告文案,但是总是找不到机会,问我如何成为一个文案,应该具备哪些素质;你说你一直梦想一个人去长途旅行,但是没钱,父母又觉得太危险••••••其实我已经厌倦了你们这样说说而已的把戏,也许是我太悲观,我觉得就算我告诉你们如何去做,你们也不会按照我说的去做,因为你们根本什么都不做。
我开始渐渐清楚自己的优势在于:我不是个仅仅会想想而已,说说而已的人,我有我的行动力。以下说的话,也许有人会觉得我在炫耀,但却都是事实。
我从小就喜欢看书,但是我却一直未买过书,直到大学毕业一年之后才开始有些钱买书,之前看的书不是向朋友借的就是在图书馆借的,现在我依然买得少,看得多,还是会定期跑图书馆,并且很享受在图书馆的时光。
在成为一个合格的广告文案之前,我用了两年半的时间自考了广告学本科,并且拿到了学位证;毕业后在广告公司上班,月入只有1500的文案助理工作干了14个月,尽管我做了正式文案所有的工作。
说实话,早上起来晨跑真的是件不容易的事情,尤其是冬天。我每次起床跑步之前都会经过剧烈而痛苦的挣扎,每次都是在“再不起床我就不爱你了”的自我分裂和鞭挞声中艰难穿衣。但是我又是多么喜欢跑步的感觉啊,只要起来跑过一次,我的心情就会飞扬,跑步的里程数就又多了一点。
我为独自去西藏旅行存了一年的钱,跑了一年的步,辞职到出发只有4天时间准备:一天时间用来取钱,买火车票;一天时间用来借背包,借相机,借手电筒,买冲锋衣,买打折睡袋,买食品;一天时间用来看攻略,逛论坛,设计路线,预定青年旅舍;还有一天时间用来打包,收拾行李。我要感谢我的朋友W,没有他的推动和支持我没那么有行动力。现在我甚至觉得我应当做得更有行动力一些,放一个旅行背包在鞋架上,想旅行的时候甚至不用脱鞋进房间,拎包就走。
我想起一个笑话,相信很多人都知道。
有个人每隔三两天就到教堂祈祷,而且他的祷告词几乎每次都相同。第一次他到教堂时,跪在圣坛前,虔诚地低语:“上帝啊,请念在我多年来敬畏您的份上。让我中一次彩票吧!阿门。”
几天后,他又垂头丧气回到教堂,同样跪着祈祷:“上帝啊,为何不让我中彩票?我愿意更谦卑地来服侍你,求您让我中一次彩票吧!阿门。”
又过了几天,他再次出现在教堂,同样重复他的祈祷。如此周而复始,不间断地祈求着。到了最后一次,他跪着:“我的上帝,为何您不垂听我的祈求?让我中一次彩票吧!只要一次,让我解决所有困难,我愿终身奉献,专心侍奉您……”
就在这时,圣坛上发出一阵宏伟庄严的声音:“我一直垂听你的祷告。可是最起码你也该先去买一张彩票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