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般用作贬义词,但有时根据语境也用作中性词和褒义词。得意忘形:形容高兴得失去了常态,有时也可作领会事物的其内在精髓而忘其外在表现。 出处 《晋书·阮籍传》:“嗜酒能啸,善弹琴。当其得意,忽忘形骸。” 丁玲《生活 创作 修养》”这短短的一段,事情很小,却把两个人全突现出来了。一个是得意忘形,一个是极有心眼。也指取其精神而舍其形式。
得意忘形
拼音 dé yì wàng xíng 简拼 dywx
近义词:
忘乎所以、自鸣得意、得意洋洋、趾高气扬 反义词 怅然若失、心灰意冷
感情色彩 贬义词 成语结构 连动式
成语解释 形:形态。形容高兴得失去了常态。
成语出处 《晋书·阮籍传》:“嗜酒能啸,善弹琴,当其得意,忽忘形骸。”
成语用法 连动式;作谓语、定语、状语;含贬义
例子 他把科长看成有天那么大,把他和科长连在一块,他没法不得意忘形。(老舍《四世同堂》三十二)
英文翻译 get dizzy with success
歇后语 白娘子痛饮雄黄酒
谜语 神似;抽象画
成语故事 魏晋时期的文学家阮籍,因为魏国灭亡而隐居山林,与文人嵇康、山涛、向秀、阮咸、刘伶、王戎被称为“竹林七贤”,他狂荡无羁,别人形容他喝酒时爱吹口哨,高兴时好像忘记自己的存在,真是得意忘形。
成语正音 得,不能读作“dě”;也不能读作“de”。
成语辩形 形,不能写作“行”。
成语辩析 得意忘形和“得意洋洋”;都有“称心如意;非常得意”的意思。但得意忘形的语义重;侧重在得意的程度;多指浅薄的人稍稍得意;就忘乎所以失去常态;多用来指一般人得意的样子。
产生年代 古代
常用程度 常用
详细解析:
【解释】:形:形态。形容高兴得失去了常态。
【出自】:《晋书·阮籍传》:“嗜酒能啸,善弹琴。当其得意,忽忘形骸。”
【示例】:他把科长看成有天那么大,把他和科长连在一块,他没法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