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最近一期与80后对话的节目中,主持人问嘉宾倪萍:“您认为我们这代人会怎么称呼您?”倪萍不假思索地说:“大妈,倪大妈。”见众人皆笑,她又补说道:“我就是老了,再化妆,也化不成巩俐。”闻此,人们报以热烈的掌声。年过半百的倪萍,虽早已不再是“大众情人”,但仍然经常出现于公众视野,她那率性真诚、诙谐幽默的话语,犹胜当年。
妙喻连珠,倾情赞誉
2014年7月15日,毛阿敏“如果时光留不住”全国巡演新闻发布会在京举行,主持人倪萍一亮相就说:“他们写的稿我没要,因为第一句话竟是‘大家好,我是倪萍’,好像没人不认识我吧?”逗得大家哈哈大笑后,她继续说道:“我都没敢跟毛阿敏说,我今天差点就来不了了。个人演唱会就像人要出嫁一样,出嫁前一天给新娘说嫁衣没缝好,那新娘还不疯了?前天我在日喀则,赶上泥石流差点出不来,只好绕道尼泊尔。我跟毛阿敏虽不是发小,也不是‘老小’,但我们都经常出现在大晚会,都是那个年代的大腕!毛阿敏就是中国好声音,好声音不只是唱的好,还有情感包裹在里面。我只有主持两个人的节目忘记拿话筒上台,一次是赵本山的小品把我笑的,一次就是毛阿敏唱《绿叶对根的思念》,真是边抹眼泪边回台下拿话筒。”这番脱口秀赢得了观众多次笑声和掌声。
经常主持大晚会的倪萍自然知道发布会需要笑声,于是她一上台就编个“讲稿”之事,给了人们一个惊喜。其后的脱口秀中,由于穿插了诸如“嫁衣”“大腕”“好声音”等妙喻,便使得所叙之事趣味横生。如此,观众在乐不可支的同时,除领略到二人友情深厚之外,还可体味出倪萍确是在“为人做嫁”,无论是“大腕”的得意自评,还是“忘拿话筒”的糗事自曝,其目的显然都是为了赞誉对方。
插科打诨,营造气氛
江苏卫视《脱颖而出》之“星秀女主持”开播后,作为点评嘉宾的倪萍,曾让搭档郭德纲饱受“欺负”。节目中,选手模拟卖假发套时,倪萍就笑着怂恿老郭戴上头套点评,见他推脱,就强扭着把假发给他戴上。一片笑声中,倪萍却又扒下假发,戴到自己头上说:“不是挺好看的吗?”说罢,突然又慈祥地盯着掉在老郭光头上的一根假发说:“孩子,别动,我帮你把这根白头发拔下来。”吓得老郭赶紧一脸委屈地认错:“妈,我错了。”见倪萍这么疯,台下自是欢声雷动。在点评中,倪萍也不忘拿老郭开涮,夸奖应聘者聪明时,她含笑瞄着老郭说:“我觉得当主持人,是一定要有真聪明的,不像有些人……”而就在对方想着如何应对时,她又乐呵呵地说道:“不过,不聪明也没关系,有特点也成。当然啰,长得难看也是特点。”闻言,台下的观众爆笑不止。
作为一个选秀节目,自然是人气越旺越好,于是,深谙此道的倪萍便插科打诨,以“欺负”搭档来愉悦观众。假发套戴而又扒、光头上拔下白发,挤兑其不聪明、调侃其长相差。面对这些出其不意的动作和言语,伶牙俐齿的郭德纲竟无力招架,以至于有纲丝为之叫屈道:“她和郭老师坐在一起,老郭都变成捧哽了,吃了闷亏也不作声。”由此,自可见倪萍的幽默功夫是何等了得!
自我开涮,激励选手
河南电视台《寻找新主播》复试第三场拉开战幕,要求选手针对主持人形象是否重要这一话题发表看法。有一位相貌平平、身体偏胖的女选手,在陈词时联系起自己过往的经历,说某主持人曾直言不讳地对她说——你不是当主持人的料,这令她颇感自卑,于是她便拼命减肥以坚持自己的梦想。听罢这些悲情的话语,评委倪萍随即接话道:“我初进央视的时候,龇着个牙、驼着个背,一口山东话,长得还黑黢黢,自然是备受冷落。我进门时办公室有11个编导,没一个人站起来和我打招呼,甚至还有人说我的脸和门框一样,怎么要我这样又老又丑的主持人?是啊,形象好确实有优势,条件不那么充分的人,就得比别人付出更多的努力。你看那老毕,在台上又唱又跳的,得花上多少功夫啊!”此语一出,全场顿时笑声一片,随之更是掌声四起。
听罢女选手的陈述,善良多情的倪萍自然要予以抚慰和鼓励。于是,在相当长一段时间内都堪称央视一姐的她,便不避相貌不佳之“丑”,受人冷落之“辱”,以启迪对方,“条件不那么充分的人,就得比别人付出更多的努力”。在此基础上,再举老毕之例,以使其说具备一种无可辩驳的强大力量。由于这番情理交融的话语,既风趣幽默,又启人心智,受到人们欢迎自属情理之中。
巧妙类比,机智辩驳
倪萍打小就喜欢画画,进入央视后,曾将偶尔为之的画作请著名画家范曾指点,竟得到了“倪萍是一位能靠画画混饭吃的主持人”的高评价。于是,在出版新书《姥姥语录》时,她便自己画插图,随之一发而不可收。随后,正式拿起画笔不足两年的倪萍,又在北京荣宝斋举办了个人第二次画展,开幕式上,朱军、赵忠祥、敬一丹等大腕名流都前来为之捧场,不承想,一位不识时务的记者却提问道:“荣宝斋展示的墨宝基本上都是些著名画家,您今天选择这儿举办画展,是不是意味着您已跻身于大画家之列?”闻言,倪萍则不急不恼,随即含笑道:“你肯定也知道,进银行门的不都是持金卡的。如果我存10块钱,你总不能说我是穷人就不让我进吧?财是越聚越多,才也可能是越展越大!”此番妙语,不仅令提问的记者哑口无言,也让在场的嘉宾忍俊不禁。
人家在办喜事,你却暗示不该,对这种不识时务者,即便疾言厉色,似乎也不为过,但智慧的倪萍,却于谈笑之间即令对方的讥讽灰飞烟灭。此中,她先以“进银行门的不都是持金卡的”这个常识,来类比“在荣宝斋办画展的不一定都是大画家”,再将自己比作“穷人”,不仅回答了问题,而且极显谦逊。在此基础上,她又顺流而下,由“财”到“才”,对对方的轻慢进行含蓄回击,确实令人叹服。
昔日的“煽情皇后”,何以巨变成幽默耍贫的高手?当记者将这个问题抛给倪大姐时,她淡然一笑说:“其实我的个性都被我主持晚会藏起来了。”原来如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