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看到周围形形色色讲孝道和不讲孝道的人,感触很深,觉得历代儒学之士大力宣扬“孝道”在慢慢的流失。古时,皇帝都缉借推崇“孝道”,来稳定其统治。而现代社会的个体,基本上都是以自我为中心,往往都忽略了“孝道、孝顺”。我觉得在目前的经济环境下,“孝道”属于社会意识形态,仅作为一种美德来提倡是远远不够的,应该立法!
我们都有孝敬父母的义务,也都有教育子女的义务。张尚昀的孝心不是与生俱来的,这与他所受母亲的言传身教以及他本身的经历是分不开的。张尚昀真正做到了孝,笔者为其总结为:“敬字当头,敬养兼备!”
“百善孝当头”;“夫孝,天之经也,地之义也,民之行也”;“人之行,莫大于孝”;“教民亲爱,莫善于孝”;“夫孝,德之本也”。这里所引用的几句足以证明:孝道,已不仅仅是一种通过行为表现出的人伦道德,而且还是一种社会行为,行孝者对社会公德负责,肩负着社会责任。古代是这样,而现代呢?对孝如何理解?不会到了现代,孝就发展变化得面目全非、连道德和责任也变成别的玩艺吧?呜呼!只差一点!笔者便从古到今的侃侃孝道是如何一路跌跌撞撞地到了今天这副德行的。
孝道,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源远流长。在甲骨文中就有个“孝”字,也就是说,早在十一世纪以前,华夏先民们就懂得把打猎得来的肉给父母先吃了,这就是最原始的孝。当人们把树叶裙变成布衣时儒学也就产生了。孔老夫子将孝道加以概念化并且极力推崇,且达到空前的程度。虽然秦始皇对孔老夫子的调调不大感冒,又统一文字、度量衡什么的,但怎么忙活倒也没将孝字从“字典”中拿掉。他这一心软不要紧,一晃就是2000年,再晃就晃到了“五四”。
猛醒的新青年们将新思想带来了,有了西方的东西,随之而来的是歇斯底里的反孔。直到一切旧的东西消亡,并且腐烂掉。够狠、够绝,孔老夫子的那一套算是被新青年们刨个坑给活埋了,而且还压了谁都难以搬动的石头。五四运动固然是掀起现代文化高潮的主力军,然而现代文化就是简单的西化?传统文化中的确有很多糟粕是为人所不取的,但也不能全盘否定吧?真若如此,难道不违背 "批判地继承"的原则吗?既然是批判地继承,那么我国传统文化中的精华是不该被摒弃的。起码孝道就是其中一个冤死鬼。新青年们这么一搞,孝道可就变味了,甚至变成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