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过八旬的婆婆一直独自一人生活。由于各种各样的原因,十多年的时间,婆婆搬过无数次家。每次看到婆婆收拾东西,大包小包堆满房间为搬家做准备,心里都会升起丝丝的愧疚,当子女的不孝,让老人家居无定所,真是惭愧啊。
从买房那一天起,就盼着快快入住,这样就可以把婆婆接过来。俗话说“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养而亲不待”,婆婆终究是八十多岁的人了。拿到钥匙,紧锣密鼓的装修,第一时间把婆婆迎进了新家,住进宽敞明亮的新家,婆婆脸上笑开了花儿,我们的一颗心也落到了肚子里。
我母亲是一个非常孝顺的儿媳,在母亲的精心照料下,我的老祖母辞世时已年过百岁。曾经无数次暗自发誓,一定像我母亲孝顺祖母那样孝顺我婆婆。开始的时候,做的还算不错。婆婆嘴里只剩下一颗牙,又不能做假牙,肠胃功能又弱,所以饭菜要特别软烂,不管多忙多累,我尽量保证餐餐有粥,每次做好菜,我都要事先尝一尝,看不用牙是不是能把菜抿烂。婆婆岁数大了,身上的火力弱了,我们把向阳的大卧室让婆婆住,我们住阴面的小卧室。每天下班我都要抽出来一会儿时间,和婆婆聊聊天,逗婆婆开心。
《弟子规》中“入则孝”篇里讲,“冬则温,夏则凊,晨则省,昏则定”,“亲所好,力为具,亲所恶,谨为去”,我以为自己尽心尽力地照顾婆婆的一日三餐、生活起居,已经做的非常到位。然而,慢慢地出现了问题。
婆婆和大多数老年人一样,特别爱讲话。我一进家门,只要婆婆有精神,就跟在我旁边唠叨,从厨房跟到卫生间,从卫生间再跟到阳台,给我讲她那些不知讲了多少遍的陈年琐事。甚至在我看书的时候婆婆实在忍不住,也要凑过来说上几句。我的耐心在一点点减少,从开始的笑脸相迎,到后来哼哼哈哈的应付,最后干脆只给个耳朵。婆婆感受到了我的变化,慢慢地不再那么健谈,呆在她房间里的时间越来越多,偶尔情绪好的时候才和我唠唠。婆婆的变化我看在眼里,心里也不是个滋味。一天重新拿出《弟子规》,看着书上的教诲,开始反省自己的行为。“父母呼,应勿缓,父母命,行勿懒。父母教,需敬听,父母责,需顺承”。所有的这些行为,根本是一个“敬”字,没有恭敬心做基础,所谓的孝顺不过是非常肤浅的表象。孔子的弟子子游问孝,孔子回答:“今之孝者,是谓能养,至于犬马,皆能有养;不敬,何以别乎?”子夏问孝,孔子回答:“色难。”孝养老人,并不是仅仅满足他们物质上的需求那么简单,而是要给他们更多精神上的关爱,长期保持柔顺和悦的态度和恭敬的内心,而这,却是最难做到的。婆婆老了,先是老伴先她一步而去,继而退休回家,如今又离开了她熟悉的生活环境,离开了那些老朋友老伙伴,每天我和先生去工作,家里只剩下她一个人,陌生的新环境,缺乏必要的交流,每天只有孤独相伴,孩子们再不理解,婆婆的内心一定非常苦闷。曾经有一次,我和先生出外办事,办完事时间已经不早,我们就在外面吃了午饭,回到家,看到婆婆正在独自垂泪。想到这些,不由得我流下了自责的泪水。这么小小的一关考验都没有通过,还谈什么孝啊!想起祖母的晚年,每天最多的时间就是盘坐在炕上,透过窗玻璃凝望着外面,祖母在看什么呢?我曾经试图顺着祖母的视线寻找答案,然而在我眼里,只有院落里那棵老柿子树,以及透过树叶斑斑驳驳的天空。人生的轮回就是这个样子吧,一步一步退出人生的舞台,最后的生活内容只是与记忆为伴,此刻,老人们更需要孩子们的理解,需要孩子们用耐心、用温柔抚慰他们内心的孤独。
《弟子规》里还说,“亲爱我,孝何难,亲憎我,孝方贤”。当父母喜欢我们的时候,孝顺起来是非常容易的事情;当父母过于严厉甚至不慈的时候,我们还能反省检点自己,努力改善并做的更好,这才是更加难能可贵的真孝。《弟子规》里又说,“亲有过,谏使更,怡吾色,柔吾声。谏不入,悦复谏,号泣随,挞无怨。”老人们岁数大了,肌体日渐衰老,大脑也开始迟钝,慢慢地退化成老小孩,而且有些固执,再加上多年的生活习惯,会有些不合常理的想法、语言、行为。但是做儿女的不能因为这些就失去耐心、厌烦父母,而是应该在恰当的时候给予指正或者用一些变通来回避矛盾的发生。婆婆爱吃玉米面豆沙包,但超市的豆沙馅太甜,我便试着自己做豆沙馅,做好的豆沙馅放在冰箱里备用。第三天,婆婆过来和我唠嗑,聊着聊着,婆婆突然说了一句话:“你做的豆沙馅,就是做了豆包我也不吃!”婆婆说的斩钉截铁,我不由得愣住了。婆婆接着又说:“因为豆子里长了虫子。”我赶紧解释,保证挑拣的非常干净,没有一个虫子。婆婆说:“那也是虫子吃过的!”婆婆说这话的时候,手握成拳,挥动了一下。如果是从前,我也许会委屈落泪甚至顶撞婆婆几句,但是现在想想《弟子规》里的话,这又算什么呢?于是我对婆婆说:“没关系,等再做豆沙馅,绝对不用长虫子的豆。”(至少不让婆婆看到豆子里有虫子)听我这么说,婆婆的表情一下子如释重负。这句话,老人家已经憋了三天,如今终于说出来了。尽管这件事让我啼笑皆非,但看到婆婆舒展开来的脸色,我心里也非常轻松。
父母养我们小,我们养父母老,父慈子孝,这是天经地义的事情。百善孝为先,一片真诚孝心能使老人心情舒畅、安享晚年,能营造出家里祥和的气氛,能使夫妻关系更加和谐融洽,更能给子女树立良好的榜样,可谓一举四得,何乐而不为呢?虽然公婆没有生养过自己,但每个人都有双重父母,孝顺公婆亦是孝顺自己的父母。每天高高兴兴上班,开开心心回家,幸福原来如此简单。
感谢《弟子规》!这本小书,一直放在书案上,一有时间就随手拿起来翻看,做为自己行为的标杆,时时自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