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生于上世纪60年代后期,可能在男孩中数老幺的缘故,父亲一直对我疼爱有加。虽然小时候生活条件极艰苦,但家中有什么“好吃”的,他总是让我先吃;有什么“有趣”的,总是想方设法满足我的好奇心;到县城父亲单位或场镇玩耍,很多时候我是边骑在父亲的颈上“走”几十里山路,边听着他讲各种故事,不觉之中就到目的地了,却没有听到父亲叫过一次累。
那个年代,在我们家乡,自行车是十分稀少和贵重的,而我去县城看到一次后,就念念不忘,有时要跟在一辆自行车后面跑很久,父亲每看到这情景,眼光里总是闪动着什么,那时的我对这一切是没有什么感悟的,只是知道拥有自己的一辆自行车恐怕是一个梦想。
在我六岁那年夏天的一个深夜,睡梦中的我被一阵清脆的自行车铃声惊醒了,夏夜的时间仿佛瞬间静止了,蝉鸣、狗吠、蛙鼓在这孤戚的山间小院忽然消失了,只有那一阵一阵让人心动的自行车铃声在静夜里显得那么动听。我一骨落从床上跳下来,奔到房前的院坝,看到稀朗的月光下,母亲正一脸幽怨地为连夜赶了30多里山路的父亲拭去脸上的汗珠,父亲双手推着一辆崭新的自行车。他看到我后,未及一声“幺儿,这车是我家新买的,…”,我便欢呼雀跃奔了过去,让父亲把我抱上自行车,他一边推着自行车在院子里兜圈,我一边不停地按响车铃,母亲和随后赶来的哥哥姐姐幸福地看着我和父亲在院子里“疯”。由于我年龄小,虽然有了自行车,但父亲、母亲绝不准我一个人骑车,每次要骑,都至少由哥哥或者姐姐陪同。车买来两个月后的一天,从县城回来的父亲要检查哥哥姐姐的学习情况,我实在难耐住对自行车的“手痒”,悄悄一人把自行车推到院子里独自练习骑车,可怎么也骑不上去,便把车停在一边,好奇地对车的结构“研究”起来,不料,不知怎么的,我的左手食指和中指被链条咬住了,自己怎么也退不出来,被咬住的手指还渗出了一些血,剧烈的疼痛和恐惧感使我大声哭叫起来,在家中楼上的父亲听到哭声箭一般地冲了下来,一边安慰我,一边让紧跟着赶来的母亲、哥哥姐姐把车扶稳,尝试能否把我的手取出来。我边哭边盯着父亲,透过自行车轮辐看到父亲沉重的脸庞上滚动着泪水和着的汗珠。在几次尝试无果后,父亲又飞一样地跑到大队机房,从那里借来一把钳子,果断地剪断了链条,看都不看自行车一下,又背起我风一样地来到大队医疗室,听到老中医说我没有伤到骨头后,父亲长长舒了一口气。我本以为他要严厉教育我一番,父亲却说了一句“还疼吗?”,便什么也没有说。不过,三天后,不顾母亲的激烈反对和我的“苦苦哀求、坚决保证”,父亲以很低的价格将自行车卖了。卖车时,父亲牵着我站在院前小山坡上目送自行车远去,直到那熟悉的铃声再也听不到,铮亮的车身再也看不到。此后,父亲给我的印象中又增加了一个“执著”。多年以后,母亲告诉我为给我买这辆自行车,家中动用了多年的节蓄,以至于买车后相当长一段时间家里的生活水平下降了许多。
父亲的“执著”于我脑海更深刻的是我应届高考落榜需复读一事。我从小学习成绩都比较好,是我父亲平时的一大骄傲。应届高考那一年,电视机在我们这样的小县城还属于“稀缺资源”,电视台又在播放《霍元甲》等当时非常热门的影视剧,虽然学习很紧张,但我和几个好友商量,每天晚自习以请假的方式轮流一人提前出去在学校附近的单位偷看电视,等其他人放学后一同看并由先看了的介绍前面剧情,随后以老师单独辅导、在同学家中学习等去搪塞家人的疑问。高考失败后父亲百思不解,当他和我分析失败的原因时发现这些问题后,只听到他深深的叹息,我也以为这件事就这样过去了,在愧疚中准备去复读。不料,临近复读班收生时,父亲却一反常态,坚决不要我去复读,要我回老家务农,还说复读他不给学费,并不准母亲去帮忙联系复读学校,我与父亲据理力争,然而,他始终不松口,我一气之下,以“离家出走”的方式到母亲先前联系过的一个学校复读,连续几天不回家,吃住在学校里,任母亲、哥哥姐姐流泪来劝也不回,心想只有父亲来喊我才回去,可这回父亲象铁了心似的,硬是不来。虽然生活上母亲他们每天悄悄给我送食物来,但学费总是要给的,我家的收入全靠父亲一人微薄的工资,一分一厘都安排得井井有条,父亲不许可,是不能乱用的。看着同学们都把学费交了,我暗自着急,时间过了一天又一天,可奇怪的是班主任从没有问过我学费的事情,有时还问我需不需要钱。大约“离家出走”两星期后,我想委婉地给班主任说一下学费的事情,可班主任却告诉我,我父亲早就将复读费交给了他,另外还给班主任20多元钱,说这段时间他要到外地出差,如我需要,让班主任再给我,还希望班主任、其他老师和同学们多给我鼓励,但只字未提我“离家出走”的事,我的心一阵鹿撞,当晚自习后便怯怯地回了家,本以为父亲会说点什么,可他看到我后仅问了一句“怎么瘦了一点?”。事后听母亲讲,我回家后母亲询问父亲复读费是那儿来的,父亲才告知复读费是他找单位领导恳求半天提前预支的工资,而在我的印象中从爸爸是从不求人的,然而也就是从此事,我仿佛一夜之间长大了。
屈指数来,父亲去世离开我们有11年3个多月了。几回蒙醒,几回泪垂,我在暗夜中呼喊:父亲,你的执著,执著的父亲,你到那儿去了?爸爸!我天高地厚的父亲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