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孝道文化传遍祖国大江南北,孝道之花开遍中国每个角落。是的,百孝篇中讲:“孝在街坊人敬仰;孝在家中合家欢;孝字本是百行源;孝贵行动不在言”。人若不孝敬父母及长辈,那还谈什么人品?什么道德?什么事业?什么业绩?什么贡献?一个不爱父母及长辈的人,不可能去爱祖国,也不可能去爱人民,更不可能成为国家栋梁之才。因为他根本不会“做人”。
其实,作为一个普通的百姓来讲,“孝”没什么惊天动地的壮举。无非就是从眼前的平凡小事做起。我的双方父母经济条件都很充裕,儿女不用花多少钱,只不过老人爱吃什么就给买什么,生活用品儿女全包。周末及假日去给父母洗洗衣服,彻底打扫打扫卫生。其实这些能坚持也不容易,记得去年母亲腰摔伤了,我每逢周日或节日都去给做饭、洗衣、打扫卫生。因为母亲家住农村,所以打扫完屋子,还要打扫庭院,每次下来都累得筋疲力尽。我自己心脏不好,但我知道父母需要我啊!所以就必须全力以赴,这是我的责任与义务。
平日里,我舍不得买什么吃的,但父母喜欢吃的食品,我从不吝啬。生活中,我也从不给父母添乱,即使自己心情不好,在父母面前也是装作非常开心,非常幸福的样子。有时父母爱唠叨、我便耐心的听,母亲总是把从电视中看到的新闻重复多遍地讲给我听,而我也总是装作是第一次听到的神情。母亲看到我认真地听着,很是开心!我觉得对于父母,我很孝顺、很体贴。
每个人成了家以后,都有双方父母。在任何事情的处理中,不要偏心。做为女人,对公婆更要善待。这些年,我为公婆花的钱远远超于自己父母。呵护公婆也远远超于自己父母。曾记得,前几年老公的父亲得了“脑出血”的重病,我俩把家里所有积蓄都拿出来给老人治病,由于白天要上班,只好每天晚上或夜里及周末护理老人,因为老人做了治疗脑出血的手术,所以得把气管切开,天天敞开着排痰,老人经常把痰液喷到我的头上、身上……其实真的好脏,但我没有嫌弃,每天都坚持给老人翻身、敲背、喂饭、擦洗。那时我的右腿还有毛病,不能正常走路,在医院里只好单腿跳着活动来护理老人。根本就顾不上给自己治腿。院里的好多人都以为我是他的的女儿,后来放寒假了,我干脆就天天护理老人。婆婆很感动,逢人就夸,亲戚、邻居、朋友也都夸好称赞。其实这是我们每一个为人子女者应该做的,更何况我还是人民教师,不是更应该为人师表吗?虽然,老人最后还是离开了人世,但我们没有遗憾,我们真的竭尽全力了。
孝敬父母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在以后的日子里,我还要持之以恒、全心全意、无微不至的照顾好婆婆和自己的父母。让婆婆和父母过得更幸福些、更快乐些,让孝敬之花常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