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佳节作文700字—月到中秋分外圆
在八月十五这个月圆之夜,皎洁的明月“照在家乡,照在边关,宁静的夜晚,你也思念,我也思念……”人们思念什么?思念的是远方的亲人。虽然“人有悲欢离合,月有阴晴圆缺”,但无论怎样,到了八月十五这一天,人们总希望能和远方的亲人团圆。这是中国的古老传统,也是东方文化的深刻内涵,这种亲情是什么力量也无法阻挡的。所以中秋便成“全家团圆”的象征节日。
在如水的月光下,我们一大家子又围坐在大圆桌旁一块儿吃饭,满桌子的菜各式各样的,我夹起一片热腾腾的肥肉慢慢咀嚼着,味道鲜嫩极了!真是好久都没有吃到过这么美味可口的饭菜了。大家都吃得很起劲,渐渐兴高采烈起来,都相互祝福着干杯。“光辉皎洁,古今但赏中秋月”,所以今年也不例外,饭后,我们一起坐在院子里赏月。面前放着许多月饼,咬一口,那甜甜的感觉就好像今儿个和家人聚在一起高高兴兴的感觉一样。“人逢喜事尤其乐,月到中秋分外明”,今晚的月亮跟平日里的确实不一样,那圆圆的样子不就像我们这围坐在一起的一家人吗。
“至正月十五夜,天色清朗,星月交辉,六街三市,竟放花灯”,向院外望去,街市上热闹的景象更胜往日,处处都洋溢着全家团聚所带来的幸福气氛。
然而我又想起王建的一诗句:“今夜月明人尽望,不知秋丝落谁家”。是啊,就在人们与家人团圆时,一定也有人身在他乡而没能与家人团聚,所以我向今晚的圆月托去了一份祝福,希望孤单的你不要伤悲,抬头看看那仑明月吧,说不定你的家人也正看着它呢。
思念不老,如同千秋县里盛唐绽开的花瓣。日夜不息的白塔河水,穿越时空纵横,将这倾城之花的情愫涨满,当胭脂山风起的时刻,那缕清香,分明是来自蟾宫的桂树和舞袖的嫦娥。用思念衡量天上人间的距离,走得越远,情思越长,离别愈久,愁绪愈浓。千秋无尽旷思念不老,如同千秋县里盛唐绽开的花瓣。。
日夜不息的白塔河水,穿越时空纵横,将这倾城之花的情愫涨满,当胭脂山风起的时刻,那缕清香,分明是来自蟾宫的桂树和舞袖的嫦娥。
用思念衡量天上人间的距离,走得越远,情思越长,离别愈久,愁绪愈浓。
千秋无尽旷景,明月写却愁缘。二凤山上的浪漫,荭草湖中的黄雀,普济桥头的小楼,大觉寺的烟影,龙岗深宅的青石,谕兴遗韵的飘渺……此时此刻,都在共依一轮千秋明月。
八月十五凌晨一时许,忽发奇想:此时赏月,当为天下第一!于是举杯邀月,心中的灵犀,触摸着缕缕情思。
月光在露台荡漾,斟一杯盈满眷恋的酒,听清风切切吟鸣:千秋明月,长乐未央。
月夜的舞台上,德风亭里的才女似乎还在轻舞霓裳,触动着我的思量。舒缓的旋律洒满角落,巾帼风范掩盖了岁月的沧桑,今晚的明月似为班昭以后的一人独亮。
灌满春晖的心事,随着夜曲,荡我深情飞扬。那月的光环是否照亮脱却的乌纱,是否照亮游子弃官寻母的天涯。
千百次的回眸,溢满情思,我依然素衣独樽,在庭前痴痴的守望,那寒窗苦读的金榜花魁,是否愿意同我一起齐邀明月,共祝千秋代代兰芬。
这里没有夜雨,只有秋灯,而况秋灯遥远,鲁迅的话就像这倾泻的月光,早已融合了聊斋里久远的故事。
月映池边,那圆月,便如细碎的,闪着光的
波纹一样,荡漾开来,直至散荆一如卜万苍在阮玲玉的天空中挂起的那轮千秋明月,月圆如盘,月凉如水,只是依旧皎洁地挂在她的天上。
蓦然回首,再过十几个小时,中秋的夜晚,喜庆的鞭炮,含笑的千秋,将吟咏着今世的美满,可是这一片团圆的酒香,可能飘过台湾海峡,可能沁润到我的老友露瑶先生……思念如线,牢牢地牵着你的风筝,遥望。
推开轩窗,倚栏独望;有风拂过,月色恍如江南,千秋小城,钟灵毓秀。今夜,我把思念倾尽,把思字献给千秋的一轮明月,把念字献给明月一轮的千秋。中秋的明月好美,美在它是千秋之月!